“旧爱设计”系列第八期 贾伟:能打动、互动才是好设计

icon 2014-09-29 12:09:06
icon 0

摘要: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十二期——对洛可可设计公司创始人贾伟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八期 贾伟:能打动、互动才是好设计
洛可可设计公司创始人 贾伟

 

旧物改造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课题

    新浪家居记者:您有没有参加一些旧物改造的案例?

    贾伟:这是第一次,当我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还蛮激动的,我觉得一个旧物怎么换新颜,产生曾经的使用感受与今天的全新的设计师注入自己的想法之后的使用感受的碰撞,其实我觉得蛮有意思的课题。

    新浪家居记者:您当时选择旧物的标准是什么? 

    贾伟:我特别想选一个特别特别旧的,甚至是民国时期的,或者已经是使用了很旧,有了使用印记的东西,但是可能因为我挑的太晚了,特别旧的东西都没有了,剩下的都是不太旧的,所以我在想不太旧的东西,其实也是按照使用过的,也算旧物,这些东西应用什么样的理念产生一个全新的概念,其实这又是一个新的课题。

    新浪家居记者:您挑选的是什么?

    贾伟:两把旧的椅子,已经坐过了,但是不是很旧的椅子。

    新浪家居记者:您想把它改造成什么样呢?

    贾伟:其实我现在正在思考,他似旧非旧,还有一些记忆,但是还可以使用,我在想它还有什么可能性,我现在在想的如果是经过我的再创造以后,这个旧物还有哪些可能性能产生更新的使用的感受。

    新浪家居记者:您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改它,或者更美观,更有实用的价值?

    贾伟:我在想有没有可能给它一些全新的体验感受,增加除了坐之外的体验,给一些不一样或者视觉或者听觉,或者触觉的新感受。

    新浪家居记者:很难做出听觉上有的感受?

    贾伟:也可以做到,我现在在想有没有可能给它一些视听的新的感受。

    新浪家居记者:我前一段时间听说一个设计师的椅子可以发热发光。您是怎样看待这个活动的呢?您觉得这样的活动有什么样的意义? 

    贾伟:我觉得这个活动首先让人们尊重器物,因为器物没有旧和新之分,器物也没有好坏之分,设计也没有好坏之分,对于器物来说,人们要尊重这个器物,因为这个器物当他承载了时间以后,会变得更有味道,但是如果我们去呵护这个器物,可以再创造,让这个器物变得有新的生机生命,我自己有一句话,设计师是借助器物之美在点线面中修行的人,我希望我们借助器物的美在点线面上不断的再造器物。

能打动、感动、互动的设计才是好设计

    新浪家居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才可以称之为好的设计?

    贾伟:我觉得设计本无好坏,关键是不是洞悉消费者的内心,因为当今比较时髦的一句话,是不是能找到痛点,这个痛点分三个概念,第一个是是否能够感动消费者,第二个是不是能够通过设计的理念打动消费者,第三个是不是在使用的过程中跟消费者互动,如果可以感动、打动,互动,实现三动就是好的设计,好的设计是可以和使用者对话的。 

    新浪家居记者: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个人最成功的设计是什么? 

    贾伟:谈不上成功,我自己最喜欢的一个案例是我的高山流水,我觉得它已经不是在简单的设计一个器物,而是设计一种意境,一种情怀,东方人来自山水的情怀,以石代山,以烟代水,以小见大的东方美学,用一种以小见大的东方美学表达形转意,意转境,境转神,神转性的使命美学,形体不是为了意境做准备的,意境是为了神韵做准备的,神韵是为了回到生命的本性,其实设计可以上升到像诗歌一样很唯美,像哲理一样让人深思。

    新浪家居记者:从您工作的环境就可以看出来您是特别有意境的人;在这种空间里面创作会不会有特别多的灵感? 

    贾伟:我觉得在洛可可创作带给我们田园般的感受,进来有天鹅,孔雀,乌龟,有小鱼,同时进来以后,又有再一个设计的殿堂里面的感觉,有洛可可设计学院,全国400多个优秀的设计师,再深入以后会发现这是一个设计师的思维各碰撞实验场地,设计师的各种奇奇怪怪的思维在碰撞。再往下看又是一个对于生活方式的一个探索的地方,因为我们在探索来自西方人的生活方式,设计本身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再现,就像今天旧物改造一样,一种生活方式的再现,其实洛可可给了很多,给了我欢乐,给了我灵感,同时给了我与这么多精英们一起合作的空间。

贾伟和而不同

出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意为君子之间的交往能够和谐友善,但却不必处处相同,而是互相包容各自的意见。

     和而不同对椅由两把形态“和“着色图案“不同”的木椅组成,
     椅背一面是东方元素的展示,
     另一面是西方美学的工艺,
     东西方美学汇聚于和而不同对椅,
     看似不同的美的表达,实则大和的艺术灵魂,
     体现了“以和为贵”的中国文化的根本特性和基本价值取向。
     可单独使用,可椅面相对,亦可椅背相拼,多种摆放方式,多种造型展示,不同的方式展现着“和”的精髓。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和而不同对椅。

 

“旧爱设计”系列第八期 贾伟:能打动、互动才是好设计
 

“旧爱设计”系列第八期 贾伟:能打动、互动才是好设计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