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三期——魏明辉 :巧妙玩转“小物”设计

icon 2014-08-29 13:16:01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一期——对平面设计师、内存再造创办人魏明辉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三期——魏明辉 :巧妙玩转“小物”设计
平面设计师、内存再造创办人 魏明辉

    新浪家居记者:与我们分享下您“捡破烂”的经历。

  设计师:设计师大多喜爱“捡破烂”,因为可以在旧的、有回忆感的东西里面找到一些设计上的共鸣。比如我个人来讲,我在“捡破烂”过程中就无意发现了使用率低的旧杂志,一些仅仅翻过几次就被卖到废品回收站去的旧杂志。但是,我发现了旧杂志失去了阅读价值以后的另一个价值,即漂亮的图案设计素材,我就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利用这些旧图案去再造一些设计品,于是,我把旧杂志上图案美观的页面切下,再经过一个烫印的设计,里面放些环保纸,就将旧杂志的美融入到一个全新的笔记本中了,而且每本都独一无二。沿用这种方法,我开始变换素材,寻找旧的防水材料、布面材料等,翻新设计钱包、手包以及拉杆箱。其中,我还会找一些特殊好玩的材料来进行再设计,例如睡觉用的席子、消防拴水袋等。水袋宝就是我目前正在研究的设计物品,它的材料用的就是消防拴水袋,是将水袋拼接在一起并砸线,就完成了设计再造。总之,我觉得在收集旧品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用发现的眼光去设计,去体现艺术品的实用价值。  

  当然,这一类的设计中也用到了我所学的平面设计,这是一个介入产品设计和生活品设计中间的一个很好玩的门类,这个门类在国外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但在国内目前还是主要以设计师兴趣做一些实验式的小物品,当然它也有它的商业价值。作为设计师来讲,我想把它做的更好,所以我会一直坚持这种方式去做设计品,这也是我坚持了5、6年的原因。

    新浪家居记者:您这次挑到了什么旧东西?将如何进行再设计?

  设计师:我这次找到了一个带点休闲躺椅感觉的老沙发,它是90年代初的那种弧线型设计,木头跟软包的材料分体的结构。我可以从软材料一块收集到很多面料式的图案材料,会把软包的部分重新换图案,可能上面的图案你忽然发现是你在马路上见过的一些图案,被重新演绎到一个家里的老沙发上面,这样就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与此同时,在原来的结构上,我会加一些元素,一点小功能、小创意,让躺椅变成太阳椅,可以遮阳遮雨,这样一来就会完全改变原来老沙发的家具气质。

  新浪家居记者:您怎么理解好设计?什么是好的设计?

  设计师:我认为让人感到轻松的设计就是好设计。不需要发人深思,也不需具备什么重大的意义,只是一个轻松的想法,也可能就是吸引你的一个眼神,你发现这个有点意思,把它体现到你的设计中,我觉得这个就是好设计。好设计并不在于造价高、体量大等,而是会在不经意中找到一种共同点,就是想法很简单,但可以瞬间抓住人们的眼球,引起大家的共鸣。这个是挺难的一件事,因为人们每天面对很多不同的事物,信息量非常大,设计出一个让他们可以记住,开心一笑或者是能打动他的东西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设计师做设计不能强求,不能规定今天必须要做什么样的东西,今年必须要完成几样再造设计,好的设计其实都是不经意间做着玩实现的,应该比较随性,我觉得我做设计都是带着这种特点。

  新浪家居记者:您设计的多是小物品,那么和其他做大设计工程的人相比,会不会有一些心里落差?您在坚持过程中,是否会碰到一些问题?

  设计师:当然会,因为设计行业本身是创造性的,就要体现它的设计价值、商业价值。所以我目前的发展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商业运营我的设计团队,去做一些相对商业的项目;另一部分就是我坚持做自己的小设计来满足我的心愿,哪怕很多好玩的东西是不能量产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设计师应该有的一个初心,因为商业设计的束缚非常多,他不会认同你很多很随意即兴的东西,但是一个设计师他可以做到的东西其实是很广的,所以其实设计师都有这个资质或者说是潜在的东西,只不过是时间、精力或者个人的方式不一样,很多设计师把这一块抹掉了,其实是不应该的,因为商业创造会给你很大的框子,而这些小东西的创造,会给你无限的想象空间。

  就像我在大理玩时见到马路上到处都有的牦牛骨工艺品,上面雕了很多字,你就可以用这个去送人,这当然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但是我发现它两个很大的孔,像一个扬声器的感觉,于是我让雕刻者帮我再雕一个洞,我去把它设计成一个很好玩的喇叭,后来发现这个效果还是很好的,虽然它的声音体量由于材质的局限不够大,但设计好的那一瞬间,我是挺开心的。它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你可以叫它设计品,也可以叫它生活品。我就是这样,一旦有想法就不会拒绝,会马上把它做出来。

  我后来拍到的一些老东西,也都是大家用完就会丢弃的小物品,比如一个小铁盒子。虽然只是一个小铁盒,但是它上面压的图案其实凝结了很多过去人做事认真的态度,因为在当时加工、材料都是有限度的,所以一个小铁盒子他也会压的很漂亮,我就是愿意找这些老一点的东西。不是说现在东西质量不好,而是觉得现在的很多设计品是全新的,新材料新造型,里面带给我们的回忆比较少,没有大家对过去这种生活的想念,产生不了很多共鸣,所以我们每天面对这些全新的东西,其实是有点陌生的,所以我就愿意用大家很熟悉的东西去做设计。

魏明辉:带你去晒太阳椅

此件沙发通过对线条流畅性与舒适度的观察和体验,对旧家具的材料进行了重组。并不复杂的着色和切割加工,旧家具功能设计的改变,以及室内家具特性的变换,让老家具拥有了全新的户外家具面貌。

改造时有意强调了其改造法的可批量复制和加工的特点,软包面料图案来源于旧广告布材料,并对其进行拼贴缝制,从而让旧图案的唯一性成为了艺术个性的体现,同时,该材质还有耐磨耐用可洗涤的特性。

现在,可以坐着它去享受阳光了~

“旧爱设计”系列第三期——魏明辉 :巧妙玩转“小物”设计

“旧爱设计”系列第三期——魏明辉 :巧妙玩转“小物”设计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