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icon 2016-06-27 18:00:21
icon 0

摘要:6月25,派意馆顶级专业讲座系列第60期,梁建国、梁景华联袂演讲,畅谈东方文化在设计中的表达。另一位东方设计美学代表人物琚宾也来到现场,三位中国顶尖设计师与大家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代开辟出一条新路。

派意馆为PAL设计事务所旗下的创意品牌推广中心,由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梁景华创立。自开幕以来举办了丰富的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首映式、设计师沙龙、时尚聚会、发布会、演讲等等。派意馆亦推出自己的顶级专业讲座系列,每月策划主题,邀请国内外顶尖设计师进行分享交流。新浪家居作为派意馆顶级专业讲座独家合作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当下中国室内设计界什么类型的设计最火?当然是东方。这不是一种设计style,而是东方的思想文化、东方的审美意识、东方的生活方式。经济的强盛带来民族意识的复苏,设计界也从盲目的“摹仿”和“拷贝”中整理出头绪,表达中国设计的本土意识。

  6月25,派意馆顶级专业讲座系列第60期,梁建国、梁景华联袂演讲,畅谈东方文化在设计中的表达。另一位东方设计美学代表人物琚宾也来到现场,三位中国顶尖设计师与大家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代开辟出一条新路。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梁建国的演讲《背后的故事》,通过他的代表性室内设计作品梳理了他做室内设计几个阶段不同的思考,并分享了他在产品设计上的探索。梁建国还分享了他的速写和摄影作品,无论是设计还是速写和摄影,都透露着东方审美意识,这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自然而然的文化浸染。梁建国说他做得最好的不是设计,而是摄影,因为不依赖于摄影生存,完全是个人化的表达。摄影是他如何看世界、如何思考纯粹的表达,很多设计的灵感就来源于这些对生活细腻的观察和感悟。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梁建国设计作品:伏羲山素心园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梁建国的速写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梁建国的摄影


  来自香港的梁景华受西方的教育成长,他通过南京九间堂项目来深入剖析设计思考和实施的过程,从功能定位、建筑的形态等结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融汇东西方文化用现代的、简洁的语言来营造东方的空间。梁景华向设计师们建议,对东方文化每一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表达,重要的是结合生活的需求,并且思考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梁景华作品:南京九间堂


  演讲结束后,梁建国、梁景华、琚宾与现场观众进行问答互动。对东方文化在当代的表达,现场的设计师也有许多思考,气氛热烈以至于三位嘉宾互相抢麦回答,互动持续到下午六点才意犹未尽地“被迫”结束。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梁景华老师剧透,下一期派意馆讲座将会邀请一位擅长精品酒店设计的香港设计师过来交流,他拿到很多大奖但是很少演讲。究竟是谁呢?请关注新浪家居的报道~


  小浪将一些精彩互动整理出来,以飨未能到场的读者:

  Q:现在很多大型项目都请国外的设计师来做,但是他们做设计时常常不考虑中国人的文化和习惯,怎么看这个问题?

  梁建国:这是社会上很普遍的现象。我从两个角度谈这个问题。第一,设计的态度。他们的设计有我们值得学习的,但是从小我,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和我是不看好的的。所以也许是因为情节,还是会蛮坚持我的立场。我经常会遇到这种事情,他的设计是好的,我会跟甲方说没问题你可以用;如果不好,我一定会坚持自己的主张也是底线,实话讲,他是来糊弄或者来鄙夷我们的。全国各地都有请境外的设计师做项目,可以说大半只是来赚钱的。是不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打败,否定自已了,没有遵守游戏规则,国人自斗,认为我们不过硬。这不是简单一句民族心,是要先把自己“修”好。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梁景华:我们刚刚发展起来还在学习,包括学习怎么打造品牌,为什么很多境外设计师进来,实际上也是因为品牌,为什么LV成本不高卖这么贵?比如做样板房,请国际知名设计师来做,他的知名度可以促进销售,这个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这一点大家要有包容的心态。我们站在国际舞台显示中国设计,需要一个过程,应该不用等太久了,以后老外会请我们来做他的东西。现在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眼光,什么是好东西,我们心里要知道。我们一生都要学习,我也在学习,学习以后吸收然后有机会释放出来,有这个态度一定会成功。  

      

 Q:怎么看待现在市场上的中式设计,包括国人做的和国外设计师做的。怎么做好东方的设计?

  梁建国:这个土地就是你的生活方式、你的生活需求,本身就代表你的风格。我今天一直谈要做自己,它就是这样,叫东方也好别的词也罢。就做你周边的生活,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人文,当你去了解这些文化,则应运而生的东西就是风格。我觉得很多设计师还是在“形”上理解,设计做到一定的时候,它的魂就是人文,不同的基因就会产生不同的特质。

梁景华:我觉得最重要我们要明白一点,我们为什么设计。设计是创造未来,创造一个东西出来为我们生活服务,设计房子是为了住在里面舒服一点。不要把包袱放得那么重,这是现在很多设计师做中国文化设计的问题所在。很多老外做中国的东西做得很好,因为他们没有包袱,就放得很开,拿一点点中国的东西放进去就可以了。放了红木家具就是古典或者东方,不是,我们要的是生活。中国人家庭观念很重,所以我们的灯光很亮,很热闹。老外喜欢暗,因为他们希望浪漫。现在做中式都圆形的月洞,椭圆形行不行?设计千变万化,我们要的是创造未来,现在的时尚就是未来的古董,这个瓶子放三千年以后一定是古董。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琚宾:一位在意大利教书的朋友,他说在国际学校有三个国家的学生是最容易看出来的,第一是中国;第二是印度;第三是土耳其。因为这三个国家都是文化积淀很深厚的民族,他们身上无形中带着一种土地本身的养分。我们能做什么样的东方?在我看来分几种,第一种,一看就知道是东方;第二种,让别人进去能感受到东方;第三种让别人看不到,但是走进去出来能感受到的东方。


  文化是有国界的,自然和艺术没有国界,设计师要追问的是更高层面的自然和艺术,面对文化的时候你会很自如驾驭它。讲下我一些简单的设计方法。拿到项目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找到这个空间的本质。空间的本质就是关系,设计师就是在处理关系,处理空间与自然的关系、空间与光的关系、空间与人的关系、空间与空间之间的关系、空间和物的关系等等。空间是什么?首先是房子怎么住得好。住得好之后才会和艺术产生关系。我一直强调哲学、艺术、设计,这顺序不能颠倒的。当你追问了上面两层你会发现文化这件事情在设计当中可以无限放大也可以放得很小,取决于你自己的理解和驾驭能力。

  为什么有些东西没有日本的元素但是觉得那么日本,因为掌握了空间的本质,不需要放文化的元素,空间里的空气就能散发出那个气息。这就是我个人认为设计的最高境界。设计在试图寻找一种真相,任何对空间本质的追问都是在试图解答靠近真相,一层层剥离,做出来以后就感觉呼吸顺畅。设计最大的魅力就是靠近真相,解读密码,找到那个钥匙还追问本质。

派意馆讲座|梁建国、梁景华、琚宾论道东方设计


Q:季裕棠、雅布、Jaya的设计,一看就知道是他们做的东西,这种形式感怎么表达会更自然?

梁建国:我们三个人做的东西都蛮中国的,其实也都不一样。很多人都会问我你的这个照片什么相机拍的,我也不好回答。跟相机没关系,拍照的人更重要。其实我做欧式也做得特别好,这不太重要,它就是一个形而已。最好的方法就是研究历史,你必须去把所有的历史梳理一遍,在这里面找到精华点,用你可以驾驭的方式去做。我们三个为什么会不一样,我们都是在做自己可以驾驭的事情。研究了历史再研究现在,当下的审美,当下人的需求,当下每一个层面的需求。   

梁景华:梁建国说他做欧式也做得很好,但是现在他找到了自己的路,有自己的风格。季裕棠、雅布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他,就好像练习书法,慢慢地自己的风格就出现了。你现在还年轻,还是要多学习,慢慢来,做设计是一生一世的。无论你是设计工作者也好设计师也好,还是享受人生,享受你现在的工作,每天都学习,慢慢累积经验,形成自己的风格。

琚宾:为什么他们来到中国做这样的设计,我理解为这是一种策略。这和中国的甲方有关系。当一个好的设计师和一个甲方产生关系的时候,不管是谈恋爱还是最后闹崩,就会产生一种我们看到的风格。季裕棠是我比较欣赏的,他做所有的东西,把文化剥离掉也非常棒,因为它解决了空间本质的问题。而且他的设计很优雅,优雅很重要,很多所谓的东方设计非常粗暴。优雅地处理空间的本质顺便把文化这件事情做一下,一定能做出好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