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老公房装下27只猫!这位设计师竟还和吴彦祖工作过!

icon 2018-11-23 19:05:11
icon 0

摘要:逆天改造!48㎡老房装下27只猫+1只狗+2个人!

2018年8月16日,由红星美凯龙发起,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截至10月30日,短短两个月多时间,大赛共收到来自两岸四地10726位优秀设计师的报名,提交参赛作品数万份。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作品质量,都远远超过预期。接下来,我们将精选其中一部分优秀参赛作品予以展示。

本期向大家介绍的,是上海设计师张海翱的参赛作品《宠物之家》。这场改造并非只是强调视觉上的美感,更是立足于实际,解决了用户的真正生活难题,48平方米的小房间,一共有30位“住户”,改造结果不仅让业主赞不绝口,更让住在屋子里的“小生命”们,得到更大的享受。

撰文 | 徐敏捷   编辑 | 贺艳   图片 | 由张海翱提供

上海,是无数人趋之若鹜的魔都,

也是生灵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宁阿姨和儿子小胡就住在上海一个48㎡的老公房里。

2018年初,小胡从部队当兵回来,

发现妈妈竟然在48平米的家里,

养了27只猫和一只狗,

人类和动物的生活空间冲突不断。

因为无法忍受家里“脏乱差”的环境,

小胡向设计师张海翱求助,

希望能改善和妈妈的居住条件。


张海翱用心对待生命,

平等博爱地精心照顾所有生命的需求。

家的温度来源于每一位成员的爱,

张海翱怀揣对待生命的善意,

在寸土寸金的魔都为这群特殊的“家人”

建造了一件温暖十足的庇护所,

当面对生活多了包容和珍惜的心,

这间屋子便有了灵魂。

48㎡的30口之家


1

改造理念

给予所有生命平等的尊重,是对生活最大的敬意,张海翱认为,这里的所有生命都是家庭的一份子,妥善的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是家庭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问题就是,在整洁卫生的前提下,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人类和动物的空间分离呢?

上海的老公房,原结构普遍采用隔断,功能单一,张海翱决定重新划分房屋结构,将宠物和人的空间隔离,这样人和宠物舒适共享空间就不难实现了。

△原始平面图△原始平面图

△改造后平面图△改造后平面图

改造后,房屋重新做了区域划分,人类的活动区域和宠物完全分离,客厅,次卧和主卧形成人居住的空间,走廊加上院子中的2个小屋,形成宠物的空间,两个空间彼此咬合。


2

错落有致,自得其乐猫的公寓

分离开了空间,关于宠物们的“住宿”,设计师张海翱自有妙招。之前巨大的猫笼放置在厨房的过道上,拥挤到没有办法通过一个人,设计师将猫猫们的住宅统一规划,改造之后,这里完美地成为了猫猫们的理想公寓。

猫的公寓是由设计师专门定制的30个磨砂的亚克力盒子组成,总体积为4.4米宽×2.6米高×0.8米深,在这里,每一只猫都拥有独立的生活空间,而且还留出了一条能够供人走动的过道。

这些定制的亚克力盒子,里面集成了猫砂区和饮食区,拉开抽屉就可以更换猫砂,从此告别了异味冲天的房间,并且盒子外部的细小卡槽和活动翻版结合,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够打开,防止猫咪们跑出公寓。

公寓设计的最巧妙之处在于,猫咪公寓的入口处有一个透明可打开的圆筒,这个圆筒和猫咪公寓连接处还有一道推拉门,当这扇推拉门打开时,圆筒中的猫爬架,可以作为猫咪们在公寓中自由活动的游乐设施,自由地进行跳跃和攀爬,人也可以和猫咪进行亲密互动。当这扇门关闭时,猫咪就无法进入圆筒内,只能在公寓里呆着。

猫咪公寓的走廊连接的是宠物们的厨房,改造前人和宠物共用同一个厨房,卫生情况很是糟糕,单独的宠物厨房防止交叉感染,也可以将宠物们的物品归置其中。厨房的顶部安装了可循环的送风系统,即使是封闭环境也能够换气通风。


3

喜好各不同,怡然自得狗的住所

猫咪厨房外,有一个一平米的小院子,这里偶尔可以透进来阳光为主卧提供采光的同时,也在宠物与人类之间打开了一个通道。 

一平米小院的隔壁,就是狗狗的住所了,设计师张海翱深入了解了不同动物的生活,为狗狗专门准备了洗澡空间、烘干空间和吹毛空间,并且在细心观察后设计了合理高度的台面和座椅,宁阿姨可以坐着给狗狗洗澡。


4

要独立也要自由,宽敞明亮人的空间

宁阿姨的卧室和狗屋是相连的,便于她以最近距离的照顾宠物。在改造前,宁阿姨的房间几乎被宠物的笼子占满,完全没有自己的空间可以休息,现在她有了自己的房间,可以舒适的享受生活。

次卧是儿子小胡的,设计师采用翻折床结合地台设计,不仅留出了足够储物的空间,还结合飘窗打造了一个工作台。

之前被猫咪们占据的位置,现在也恢复成了功能区,客厅和厨房一体化在视觉上扩大了空间感,小心思设计了三连移门,满足了中式家庭的厨房防油烟需求,推拉式的隐藏餐桌,更大程度地提高了空间的使用率。

考虑房屋整体面积有限,设计师张海翱巧妙地运用了色彩搭配,最大程度的做到了视觉上的延伸。

小胡家位于一楼,采光问题是个大问题,张海翱利用光导管,将室外光线引入室内,原本昏暗的房间,霎时锃明瓦亮。

生活也许有很多不易,却让我们更珍惜那些无法舍弃的温暖,因为生活本就是一场负重前行的旅程。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因为这些带给我们温暖的生命,我们前行的路上才会不这么孤单。


5

项目信息

业主:宁枫(母亲),胡忆宁(儿子)

设计单位:上海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张海翱,徐航

结构设计:汪国勋(上海华都建筑与规划有限公司 结构所所长)

软装设计:刘琰(造作)

装修工程:上海沪佳建筑装饰  丁国华(施工总负责),徐林(油漆工),邢陀明(电工),蒲昆伦(木工),何永元(泥工)

光导管提供及安装:苏州中节能索乐图日光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心日源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软装提供:造作ZAOZUO, 刘琰、陈震、孙晋洲、黄玉莹

瓷砖洁具提供:东鹏瓷砖,东鹏洁具

猫盒制作:上海金容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特别感谢:王赋,何颖,霍靖怡

宠物专家指导:段晓天

建筑摄影:苏圣亮,胡义杰,徐航

建筑动画:光辉城市

参赛设计师

张海翱

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上海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际所所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NOTICE~~~~~~~

大赛“年度网络人气奖”仍在火热票选中,网络投票通道将于11月30日24:00关闭。最后一周时间,赶快为你喜爱的设计师投票吧!

目前,本次大赛各个奖项也已陆续出炉,12月3日上海颁奖盛典所有奖项将全部揭晓并颁奖。更多大赛动态,敬请关注新浪家居独家报道!

扫描海报二维码,即可为设计师投票


更多优秀设计师作品,请点击:

他在339米的电视塔旁边,为建筑师设计了一个“家”

她用一天爆改明星家,人称软装女魔头

这间最美天井书房,专为喜爱阅读的人打造

破旧阁楼秒变森林童话城堡,这届M+大赛选手厉害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