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固邹文胜:以智能化产品为突破点 打造“大家居”

icon 2013-05-20 14:11:29
icon 0

摘要:“目前市场的竞争格局比较胶着,在产品结构和材质上会用到比较类似的东西,企业在装修的风格与终端的营销水平上也比较雷同,”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邹文胜如此看待目前的定制市场。在谈到市场发展趋势时,邹文胜认为以后定制市场的竞争将...

  前言:随着人们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定制服务目前已经不再是富豪和贵族的专属,个性化的新一代和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定制化生活的主要消费群体,因此,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定制”成为一种简单而时尚的生活方式。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个性化的消费,而且,越是价格较为昂贵的时尚奢侈品,这个特点越突出,因此,定制消费就应运而生。消费者喜欢定制消费,不仅仅是从所拥有的产品本身,同时也是消费个性化心理的体现。

  当定制化已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不得不关注行业涌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定制品牌,新浪家居特别策划《C2B 中国家居个性化定制时代来临》,邀请行业知名定制品牌代表进行专访,共同探讨中国家居个性化定制产业。

顶固邹文胜:以智能化产品为突破点 打造“大家居”
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 邹文胜

 访谈嘉宾: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 邹文胜

 访谈地点: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访谈时间:2013年5月16日

  访谈主持:新浪家居 叶玲菊

  关于定制:定制的竞争力体现在服务上

  能够因地制宜、量身打造的定制家具,近年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相关调查显示,有高达85%的业主希望购买定制家具,有54%的业主家里已经选购了定制家具。广大的需求吸引各大中小企业进入定制市场,近年来,定制类产品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热捧,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目前市场的竞争格局比较胶着,在产品结构和材质上会用到比较类似的东西,企业在装修的风格与终端的营销水平上也比较雷同,”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邹文胜如此看待目前的定制市场。在谈到市场发展趋势时,邹文胜认为以后定制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最大的竞争反映在服务上面”。

 新浪家居:你如何看待定制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

  邹文胜:从定制行业这几年的发展来看,一方面这些企业慢慢都已经找到自己的方向,在未来的几年内,定制行业要品牌化,商品的一些专有化或者特点比较显著的个性化的东西会更加的明显,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企业慢慢会摸索探寻出一套适合自己的个性的概念性的东西出来。企业会更加强调自己品牌的优势,因为这个行业往下做的话,竞争力将会体现在服务上面,对于终端一线的服务,因为商品本身功能化的东西大同小异,可能会有一些在个别上有些区别,同一个地方的产品个性的东西相对会多一点,企业会从中找到自己的特点。更大的竞争也会反映在服务上面,终端一线的服务以及厂家对于一些终端供应商的服务。所以定制化明显的特点就是品牌化的特征会比较明显,服务的优势是品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数,所以在这方面会更加明显。

  品牌定位:以智能化的产品形成“大家居”的概念

  整体家居定制行业已经成为2013年的行业发展新风潮,无论是楼梯企业还是木门、地板、橱柜、衣柜企业,纷纷在展会中打出“整体家居定制”牌。以整体家居为特点的“大家居”时代方兴未艾,从护墙板、吊顶、窗套、楼梯、门窗到衣帽间、橱柜、酒窖,几乎无所不包。随之而来的,确定品牌定位,谋求企业长远发展成为企业思考的问题。“顶固的定位就是以智能化的产品形成大家居的概念”,邹文胜表示,以此为方向,顶固无论在设计还是在技术上都进行创新,智能化是顶固在以后产品发展上比较显著的特点。

 新浪家居:品牌定位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非常重要,那么顶固的品牌定位是什么?

  邹文胜:顶固的定位,从产品应用来讲,是从智能化产品作为产品技术的突破点和落脚点,并且在这些产品和技术上面做进一步的深化和具体的应用上面去探索一些能够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整合到产品的特点里面去,顶固在这方面是一个专家和技术型的企业。

  从设计上来讲,顶固会去做一些非常有创新性设计的,或者功能上面非常能够帮助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上面的人性上的关怀的企业,所以总体来讲,顶固的定位就是以智能化的产品形成大家居的概念,体现我们整个家居哲学的大体系的大家居的产品定位的概念。以智能家居产品为先导,带领整个产品体系在技术上的革新和创新,向消费者提供一些有前瞻性技术的智能化的家居产品为体系的大家居概念。这个是我们后续在发展的时候要去落地执行的方面,智能化是顶固在以后产品发展上面比较显著的特点。

 顶固竞争力:五金配件与五金技术是企业优势

  2002年12月,中山市顶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1年5月,更名为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近十年发展,顶固公司先后推出五金、滑动门、生态门、衣柜等产品,然而在邹文胜看来,顶固的核心竞争力仍然在五金上,家居的五金配件和五金技术的开发,仍然是顶固发展的立足点。

  新浪家居:近几年智能化在家居建材行业盛行,智能马桶、智能衣柜还有智能厨房,产品面世屡见不鲜,顶固打造智能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邹文胜:顶固一方面会继续通过在家居配套五金和家居专业五金店上面的一些优势,根据这类产品的使用特点,开发一些专属性的五金配件,这个对于提高产品的使用体验感,实现它的功能化,顶固有这方面的核心优势,我们可以根据这个产品的需求开发一些定制化的五金来实现具体的功能,这是一个特点。另外一个特点是通过继续在五金建设技术上整合一些新型技术,通过五金店的功能运用这些新技术,把智能化的概念在五金上面落地,这是我们在产品技术上的一些优势。

 服务为王:实行适用于经销商的统一服务标准

  买产品即买服务。在家居定制方面,消费者关注的往往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更多地关注销售员真诚的笑容、送货工人娴熟的手艺、设计师贴心的设计和产品出现问题后企业带来的帮助。良好的服务同样是当下企业追求的目标,对于服务在企业中的地位,邹文胜认为“服务到最后可能跟产品本身,有形的产品和无形的服务中间可能在整个的消费过程当中会是对半开的,甚至服务会占据更多的比重。”特别是在服务为王的经销商领域中,顶固推行统一的服务标准顶“四D金象服务”,来确保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借此让品牌影响力在消费者中得以口碑相传。

 新浪家居:你一直强调服务对于未来的竞争格局的影响,那么当前顶固的服务体系是怎样的?

 邹文胜:当前顶固的整个服务体系除了公司有统一的服务性的指导之外,我们对于整个经销层面来讲,有一个统一的服务标准叫“四D金象服务”,这是顶固专有的,我们从设计到最终的维修都能让消费者在过程当中能够体会到顶固在服务品质上面跟产品品质是一样的,这样一个非常注重品质感的服务理念和过程。在这个里面我们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经销商按照这个标准去提供,从中公司会做一些非常系统的培训和指导,比如说一些具体的服务工具,在消费者当中希望我们热情的服务是我们产品的一部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