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经林云松:变革别墅装修产业 打造值得尊重的企业

icon 2014-06-17 17:03:33
icon 0

摘要:“希望尚层能成为一个值得尊重的企业,创业之初我坚定了这个目标,现在仍在努力”。林云松,尚层别墅装饰的打造者和引路人,设计师出身的他专注、执着而笃定。在他身上看不到太多的浮躁与喧嚣,取而代之的是谦逊、求知与永无止境的开拓。

  记者手记:“希望尚层能成为一个值得尊重的企业,创业之初我坚定了这个目标,现在仍在努力”。林云松,尚层别墅装饰的打造者和引路人,设计师出身的他专注、执着而笃定。在他身上看不到太多的浮躁与喧嚣,取而代之的是谦逊、求知与永无止境的开拓。9年来,尚层别墅装饰从一个创业型的小公司逐渐蜕变为高端别墅装饰的变革者和引路人。林云松的管理模式和尚层在设计上的具备的品质与个性,成为业内众多企业效仿与学习的对象。而这一阶段,林云松和他的尚层,正着眼于高端别墅装修全产业链的整合,很显然,这一次的开拓又将为家装界带来一场新的变化与思考,而林云松始终觉得,只有不断深耕与完善才是接近目标的唯一途径。

  访谈时间:2014年5月20日

  访谈地点:尚层别墅装饰总部

  访谈嘉宾:尚层别墅装饰董事长 林云松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张茹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创业经林云松:变革别墅装修产业 打造值得尊重的企业
尚层别墅装饰董事长 林云松

  【Part1:从设计师到管理者的蜕变

  新浪家居:很荣幸今天我们的访谈栏目《创业经》邀约到尚层装饰董事长林云松先生一起聊聊创业历程,林总在创办尚层装饰之前从事什么?

  林云松:创业之前在做设计师,跟现在做的领域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从设计到创业的这样一个转变。说起创业的过程,其实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偶然的事情,因为我当时在做设计的时候还是比较顺利,考虑到做装饰企业可能短期的生存压力不是很大,但想装饰企业做到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特别不容易。刚好2003年互联网非常热门,几个同事一起讨论认为家居行业需要一个互联网的平台,所以注册了一个网址开始做网站,主要聚焦在家居、设计、装修领域。

  新浪家居:作为家装设计师为什么创业时选择了互联网行业而不是做家装公司,后来是怎么演变到做别墅装修的?

  林云松:刚创业的时候满怀信心,觉互联网潜力很大,深入的了解后发现做互联网其实非常专业,前期的投入也非常大,盈利模式也根本没有想清楚。后来困难越来越大,加上原来的老客户对装修方面还有很多需求,就慢慢产生了成立装修公司的念头,原本想两个公司并驾齐驱共同发展,但装修公司成立后事情非常多已经无暇顾及其他事,后来干脆停掉互联网公司,阴差阳错又做回了装饰设计公司。

  所以这件事很偶然,真正运营的时候发展跟当初预想的一样,装饰行业还处于初期阶段做好还是很难,但是已经踏进了这个门,很难再回头做设计师,面子上可能都过不去,就只能还将错就错把装饰公司做好。创业早期相对来讲还是非常苦的状态,我们每个人只拿几千块钱的固定工资,还跑业务、跑应酬,恨不得收入还没有支出高,后来逐步起色至少有三四年的时间。

 新浪家居:这段艰难的日子持续到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催生了尚层别墅装饰在您创业几年后正式登陆北京市场?

  林云松:创业初期相当于合伙人的概念,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创业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对困难、机制、价值观、理念没有高度的明晰和统一,后来发现再这样做下去,很难说清未来在哪里,所以大家就在2006年8月份的时候提出来各自分开去发展,基于这样的因素才成立了尚层,尚层的全面经营是从2007年开始。

创业经林云松:变革别墅装修产业 打造值得尊重的企业

 新浪家居:您刚才也提到了合伙人,去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合伙创业的一些问题,林总对于合伙创业有怎样的看法?

  林云松:我现在对《中国合伙人的》印象不是很深了,它相对来讲还是把困难说少了,虽然我对中国民营企业因为合伙人的因素造成企业走向失败没有做过具体的调查,但这个概率还是蛮高的。就拿我们这个行业来讲,真正以合伙人形式实现成功并不多见,大部分是以老板为主。这也是目前中国社会环境和企业的法律规则不成熟条件下的一种规律。创业初期合伙人的责任主体和权利往往不那么清晰,但以一个人为主的时候,他的责权就简单化了,做决策和选择发展方向的时候也比较高效。但是到后期企业越大的时候,依靠个人的感觉和判断,风险就会越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要上市,要机制化、平台化运作,让更多人能有话语权,这样才有更科学的决策。

  新浪家居:经过九年的发展,尚层和当初创业时的有了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种变化在林总身上是不是也有同样的体现,从一个设计师到管理者,这种角色的变化对您来说是不是也存在着挑战?

  林云松:挑战肯定会有,其实最明显的就是我的白头发比以前多了,另外觉得自己对于不断学习的愿望更强烈了。做设计师的时候是做一个案子或一个项目,时间的紧迫性和学习的纬度、宽度相对还是在一个领域下,但现在要学习的面很宽,当小企业的时候,只要做好三个纬度就可以去在市场上竞争。但是规模大了,要五个纬度都要强,再后来是八个纬度都要强,不能有短板。这样就逼着自己必须对这些纬度,要有最起码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就需要持续的去学习。

  特别有意思就是,翻大学时的照片,学艺术的都很酷,破破烂烂的牛仔裤、长头发、留胡子,现在自然而然变了一种状态,每天就是衬衫。学艺术时更感性,最难受的就是数学,而现在做管理要面对财务、数据、分析,这些内容极度理性,现在如果再凭着感觉,那可能风险就比较大了。

 新浪家居:您现在似乎是管理者的思维占主导,但却是拥有设计师的情怀,记得您一直比较认同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说法。

  林云松:对,这是我们企业跟很多企业最大的不同,有很多人文的成分。尚层的品牌特点是创新的、专注的,美学的。美学就是很人文的东西,因为做这件事情本身是一个美的事情,但过程很苦,最终呈现的是对家居和生活方式的美化。衍生到企业管理是相通的,现在很多商学院都要在顶级的艺术学院里招生,以为管理的方法有很多种,保留美、发现美,把感性的东西运用到培训、管理各个方面,可能会更适合设计公司。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