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银奖得主李斌:做真实、自然、有趣的设计

icon 2021-04-16 21:52:34
icon 0

摘要:4月1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发起,亚太酒店设计、新浪家居、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联合主办的“自然•共生”G+设计精英大赛在成都正式收官!

4月14日,由简一大理石瓷砖发起,亚太酒店设计、新浪家居、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联合主办的“自然•共生”G+设计精英大赛在成都正式收官!

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了竣工组银奖得主李斌,在采访中他对“自然•共生”进行了更多诠释,他认为可持续设计、自然共生的设计理念体现的是设计师的责任心。同时,他还认为设计师应该不断学习新事物,但也要保持对新事物的警惕感,不盲从。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分享获得G+设计精英大赛亚军的心情与感受以及您如何理解可持续设计?

【李斌】:对于获奖感到既开心又意外。获奖的项目是一个亲子类民宿,从视觉上来看并不会特有冲击力,但设计理念与大赛的主旨有一个契合,作品没有追求形式,而是真正追求与自然、和谐和共生;我认为可持续的、质朴、和谐的设计理念体现了设计师的责任心。

【新浪家居】:这次大赛主题“自然•共生”,您认为可持续设计有什么样的特点?在你的作品中如何体现?

【李斌】:曾经读过一个关于日本建筑大师坂茂的小故事,他分享了一个厕纸的设计,很小,是正方形的,完全不符合使用习惯和功能,就像把自行车轮设计成了方形,完全不符合使用逻辑。但究其设计的内因,是出于设计师对自然和人类的责任感,方形的设计让使用起来不是很流畅,但恰恰是这种不流畅能尽可能的减少浪费。

厕纸非常小,却对我启发很大,让我认真的开始思考设计的意义及设计师的责任:那就是做有用的设计、做好用的设计,在此基础上再去追求实用与美观的结合,这就是我对“自然•共生”的理解。

【新浪家居】:材料对设计创作影响巨大,设计师必须了解材料才能呈现更好的设计效果,设计师应该如何处理设计与材料之间的关系?

【李斌】:可以说没有材料,设计就没有落地,材料和设计的关系相当于水和鱼的关系。设计师应该通过不停地学习和了解新事物,包括通过参加展会或者供应商渠道来加深对材料的了解。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质朴的东西,不太追求新奇,对特别新的东西是有一种本能的警惕感,当然并不排斥新的东西,只是不想为了追求新奇的感觉而忘记设计的初心和追求。

【新浪家居】:瓷砖是空间重要主材影响着设计呈现,你认为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密缝铺贴技术对空间设计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斌】:我前段时间有项目用了大板连纹和密缝铺贴技术,感受确实挺好。每个设计师都有一颗追求极致的心,这种追求极致的感觉很对设计师的胃口,我很看好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密缝连纹,它能帮助设计师实现对空间追求极致的状态。

【新浪家居】:在实际应用中,未来材料应该如何发展才能促进可持续设计的发展?

【李斌】:我认为应该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心。其实我对科技的高速发展是有一些警惕的,比如阿尔法狗。以前我们一直认为,在围棋方面,电脑不可能战胜人类的。我们应该对科技发展下产生的新材料保持一种警惕感,但是历史车轮不断在往前走,谁也挡不住,所以保持一个合适的敬畏心,然后合理的应用它就可以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金奖得主许烽:保护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设计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银奖得主李斌:追求真实质朴与原生态的设计G+设计精英大赛丨专访冠军得主林镇:可持续设计是设计师的新职责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王艳:简一秉承“自然•共生”理念 推动中国设计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铜奖得主万凌宇:以自然共生设计促空间可持续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李志豪:简一“随机无限连纹” 以产品诠释“自然•共生”张鼎宸&袁帅:禾筑APP链接品牌、设计师、消费者,打造设计严选平台对话木里木外练峰 | 意义至上 创意先行 执着于里的东方精神专访庄文勇:生活家地板始终坚持探索最适合消费者产品广州定制家居展|3D家居史政民:环保健康的家庭环境是3D家居不变的追求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④逆势而上,破而后立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③创造一流人才生态圈,大格局有大作为百安居“生产第一线”探秘立邦工厂,高能实验室无人智能车间严控材料之源!一年赔掉近800万元,杭州链家:20大安心服务承诺言出必行!连获四项权威大奖!TCL 智屏一秒卖一台,全面领军全行业发展坚果智慧墙O1惊艳亮相,超近距投影让美好生活“近”入想象快讯|第五届中国家居人群英会在黄山水云间盛大举行快讯|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徽召开美大、帅丰相继发布2020年报,至少透露出三个行业信号惠而浦家电实力出击 再度问鼎iF设计大奖诗尼曼门窗2021新品发布会揭秘新一代静音门窗系统诗尼曼又又上央视!深度解析行业增长赛道新引擎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