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瑞海:曲美明年要做好三大创新

icon 2013-01-04 16:54:36
icon 0

摘要:中国最具设计感的现代家具品牌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赵瑞海:曲美明年要做好三大创新
赵瑞海:曲美明年要做好三大创新

编者按:新浪家居2013年产业创新峰会将于1月在三亚亚龙湾隆重召开,在此之际,中国最具设计感的现代家具品牌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采访。

  主持人:2012年对于曲美和您来说取得了哪些成绩,遇到了哪些挑战?

  赵瑞海:2012年对我们的行业影响很大,是艰难的一年,这是毋庸置疑的。所有的业内人士包括一些媒体的判断,不管是定性、定量这个判断是没有问题的。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的经济宏观政策调控,房地产包括一些政策的调控,这是一个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就是整个行业的过剩很严重,大家进来以后,投资也不大,台阶也不高。这个行业这么多年随着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人居生活的改善,老百姓生活的迅速提高,对生活的要求不断的增加,这是催生了一个行业快速扩张期。

  实际上我们没有大的经济背景的影响,行业也该出这样的问题了,只是早晚的事儿,过剩是现实存在的行业内部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这个过剩你说现在 劝谁出局,这个事儿也没有办法弄,只有通过惨烈的竞争,从整个行业的环境来讲,是一个竞争比较惨烈的一年,这个如果判断起来可能还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把 过剩的产能和市场需求PK起来。

  主持人:供需不平衡,供过于求。

  赵瑞海:我觉得遇到的挑战一个是整个外部的挑战,还有行业内部的环境,给企业很大的压力,这是企业需要应 变,首先我觉得第一时间要应变,要跟上这个市场大环境的要求。第二就是要内在的提升,包括企业的一些创新能力,企业的内生东西,企业的沉稳的消化的能力, 包括原来没有这样环境的时候,是一个宽松的企业内在运行的状态,这个时候给你企业多余的水份,对企业内在和外在的压力是共同的,如果你有外在的压力一定会 看到企业内部,企业如果要适应这个环境,来调整一些方针,策略,这是2012年的主基调,主要面临的挑战可能是来得比较快。大家一下子就觉得冷了,所以要 求你企业的反应速度和适应能力比较高。

  还有一个是从心态上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行业的企业家们,有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要怎么引导整个行业、企业的正能量,通过这样比较激烈的竞争来真正的 解决企业原来没有时间解决的,原来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拿出来,要摆在议事日程上,要有效率,有针对性,有时效的解决。对企业来说,近期是一个比较痛苦的 过程,远期来看,对行业和企业都是转型和提升的过程。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以前整个行业和市场快速的发展,高速发展掩盖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当发展减速的时候,很多矛盾都暴露了出来,导致了两种情况,一种有一些企业滥竽充数的被洗掉,有一些企业补自己的不足和弊端,刚才您谈到这个行业过剩,这个行业里面过剩的企业大概多少?

  赵瑞海:首先说这个话要负责任,如果没有统计的依据,数字的支持,这个比例是不应该讲的,因为大家得知道过 剩,但是你不能定量,定性没有问题,首先不能这么判断,但是从整个感觉来讲,从我个人对行业的认识来讲,我觉得会有20%、30%的过剩是可以理解的,这 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任何统计行业的数据,我觉得好象应该也这么多的过剩,这是我们从市场的经验判断或者从感觉上讲的。

  主持人:基于您对市场和行业的判断,曲美在今年或者是接下来的一两年,我们主要工作方向在哪里呢?您对企业思考的方向?

  赵瑞海:大概会围着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企业的渠道创新,怎么去开发或者是创新这个市场模式,我觉得这是一个 很重要的问题,渠道创新可能是要摆在第一位解决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设计创新,我觉得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还有产品创新,这个是可以我们说在比较混乱的, 比较竞争惨烈的环境下,你可以通过产品的差异性,通过产品的个性化来摆脱一些竞争对手。

  主持人:跳出惨烈的红海竞争。

  赵瑞海:对,比如说你的产品的特殊性和个性化,包括产品的一些功能的想法,一些产品的功能性,比如说医疗能力,环境能力,或者是科技智能的家居, 这些都是蓝海市场,能不能在创新当中有这样的机会开发这样的产品,给生活带来新的变化,我觉得在传统的基础上可以增加这样的创新的方向。第三个就是你内部 的管理,你制造,整个渠道的管理,运营的能力,成本的控制,运营的流程的再造,成本的消化能力,我觉得包括你供应链关系,整个体系都要考虑问题,这是我们 觉得的三个问题  ,一个是运营问题,一个是渠道创新,一个是产品新,基本上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觉得曲美现在是一个制造企业还是一个商业企业,是制造品牌还是商业品牌?

  赵瑞海:我们这么多年的目标就是想把曲美变成商业品牌。

  主持人:由制造企业向商业企业,制造品牌向商业品牌的转型?

  赵瑞海:对,这个品牌也是今年特别的迫切,以前大家在正常的体系下推动,包括一些成本的问题,很多问题会促使你从一个加工为主导的,制造为主导的企业向渠道、设计、供应链管理为主导的企业转化。

  主持人:由制造企业向商业企业的转变,那么您觉得目前转变到什么程度?

  赵瑞海:我希望三四年可以完成。

  主持人:我觉得很多家具企业,严格来讲,我们的商业没有品牌,全部是以制造为主的品牌,但是制造遇到的压力最大,但是像商业转型的过程中,你觉得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赵瑞海:两个导向,一个是制造企业的导向,基本是制造基因,它从原材料采购、设计、加工,成本控制,最后形 成一个产品,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这是生产考虑的一个模式。如果是从商业考虑的模式是整合社会资源,我希望得到什么,谁能给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上下游 的配合,这是完全不同的,一个逆向的过程,从市场逆向推导到社会资源,工厂管理,服务管理,如果你是一个制造行业的,一个正向的,我能干什么。这个导向是 完全两个概念,一个是从东往西,一个是从西往东,这是一个问题整体的队伍转型的问题,队伍的模式的转型,匹配的能力,以前的能力可能不适合今天的能力,这 个是问题  ,我觉得从其他的问题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我觉得还是自身的问题。

  主持人:对2013年有哪些期望呢?

  赵瑞海:就希望日子比一天好,岁数一天不一天大没有办法。

  主持人:说明2012年您还是比较煎熬的?

  赵瑞海:我们没有期许说市场一下子转变,因为我们觉得大背景,大环境,整个经济环境好转,市场环境启动,我们的行业潜力仍然存在,我们会更努力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把它尽量的做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