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之巅 破译全友的绿色密码

icon 2013-01-06 12:20:48
icon 0

摘要:2012年10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2012第二届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上,全友家居荣获“2012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这是世界家具领域内入选该奖项的唯一一家家具企业。

 

  三、破解全友DNA,破译绿色密码

   密码一:绿色的市场理念,不做大树做小草

  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中,几乎所有企业都认识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问题在于,在实践可持续发展战略时,如何才能不背离企业当下的价值追求,让绿色成为企业提高经营绩效的源动力之一呢?

  全友家居的做法是变绿为金!全友认为,无论在新经济领域还是在传统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都是个永恒的主题。全友找寻答案的眼界没有限定在国内,而是全球。全友战略的掌舵人先是做了一道算术题:中国家具的年人均消费水平不足10美元,与比邻的泰国、菲律宾等中等发达国家的20美元相比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而作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与世界发达国家比较,家居消费空间简直就是一个“聚宝盆”,而绿色家居必将成为未来开盆取宝的密钥。基于此,全友走了一条“以变应变,固内拓外”的绿色路线,通过采用绿色技术、进行绿色管理、生产绿色产品、实行绿色包装、通过绿色认证、获得绿色认证等动作,先是抓住国家“加快城镇化进程”、“扩大内需”、“住宅产业化”等政策措施,在中国2000万m2的家具流通面积上,利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以大为强、以大带精、以小促大的市场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大打“绿色”牌撬动国际市场,分别在亚洲的越南和马来西亚、非洲的阿联酋、北美、南欧等区域小试牛刀,插上全友绿色旗帜;在中国中高端家居出口受到重创以后,全友在世界家居沃土上成功复制了自己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至此,全友家居的绿色市场已无区域障碍,与大树理论相比,小草的覆盖率和生命力得到了充分验证。

   密码二:植入世界优秀基因,寒冬也可以热舞

  严冬过后不一定就是春天,可能是冰川时代,恐龙因为基因适应不了环境而消亡。绿色的危机意识,需要兼收并蓄世界家居优秀的基因,需要企业家的勇气和企业文化的包容。

  与世界接轨,绿色设计是实现“家居转基因”的首要条件。为此,全友打造了一支由中、意、德、澳大利亚等国200多名顶尖设计师组成的跨国研发团队,在意大利米兰、中国成都、深圳设立了3个研发中心,主要研发和生产板式套房、沙发、餐桌椅、床垫、软床等系列产品,涵盖50多个系列、6000多个产品款式。其中,板式、沙发两种产品曾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是中国家具行业唯一荣获两个名牌称号的家具企业,堪称中国家具制造业为顾客提供“一站式家居服务”的典范,赢得了“绿色全友、应有尽有”的美誉。占地3800多亩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家具工业港,以“现代、绿色、生态、国际化”为设计理念,由德国BRUNSARCHITEKTEN规划设计院与意大利COMANI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用可以触摸的实力和看得见的持续动力,增强了中国家居在世界家居体系当中的话语权。

站在世界之巅 破译全友的绿色密码
图1 全友家居意大利设计师Flaviano Celaschi(弗朗),米兰理工大学独立的设计系(INDACO)创始人,米兰理工大学设计部POLI.Design创始人,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战略设计硕士课程(Master of Stratic Design)创始人

站在世界之巅 破译全友的绿色密码
图2 全友家居米兰产品研发中心成立仪式

站在世界之巅 破译全友的绿色密码
图3 全友家居国际工业港

  2012年9月中旬,处于全球“后经济危机时代”背景下的全友家居迎来了第八个商务金秋。值得行业关注的是,全友家居并没有复制传统年会盛典加掘金的喧嚣,而是闹中取静、以横空出世的20000多平方米的家居风尚城为舞台,美轮美奂地展示八十多个系列、上千余款以绿色为设计内涵的家居产品,让素有中国家居第一营销军团的二千多经销商代表,置身于一场企业文化和品牌魅力联袂上演的绿色大戏中,在心灵“与绿共舞”的两天之后,经销商们褪去了竞争带来的浮躁与疲劳。对于全友家居来讲,订单不是这次商务年会的唯一战利品,而是通过分享“绿色家居”的幸福味道,牢牢把握市场核心和家居消费趋势,为规模效应发酵绿色基因。全友认为,在中国家居面对“政策红利”和“人口红利”持续“透支”以及市场颓势的双重“寒流”下,伤心没有出路,坚定“商心”的确比黄金重要,而绿色事业将拥有无可比拟的免疫和竞争优势。

站在世界之巅 破译全友的绿色密码
图4 全友家居2012年新品发布会

   密码三:行者无疆的绿色之“链”

  必须指出的是,国内许多企业的确在绿色革命的旗帜下有过激情,或者叫有过冲动,但大多止步于显见的利润沟壑,但是全友家居没有去“秀”绿、也没有只是“喊”绿,而是踏踏实实去做绿,这一做就是十年。

  当老百姓对家居产品的需求从“款式为王”进化到“安全环保至上”的今天,绿色低碳的家居理念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深植人心。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以人为本、绿色自然、健康环保的家居产品是全友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全友人用自己的“绿色指标”率先在业内高举绿色大旗,建成了中国家居行业的第一条“家具绿色产业链”。

  A、绿色的产品呼唤绿色的源头

  四川眉山,驶离高速公路后再前行约三个多小时,一片绿色生产厂房格外抢眼,这里就是全友家居速生林基地。全友认为,纵观整个行业,家居产业走绿色环保之路是大势所趋,未来十年家居产品的绿色指标必将成为品牌持续发展的晴雨表,而资源实力则是家居行业的竞争“底牌”。可以说,谁占据了绿色源头,谁就拥有一条通往胜利的辉煌之路。

  对于打造绿色家具产业的全友家居而言,自主掌控速生林资源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变化?公司一位高管说:“掌握森林资源之后我们先从林木培育着手,既可以确保家具原材料的绿色环保指标,也可以从源头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大胆采用成本高、环保的油漆和胶水等辅料,大胆使用进口生产设备,为消费者生产价格实惠、高环保标准的家具产品;可以合理使用、保护森林资源,避免无节制的滥砍滥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