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四大主因造成家装设计师拿高额回扣

icon 2010-09-17 10:16:0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通过对13位业内人物的访谈,逐步揭开了设计师拿回扣想象神秘面纱。但究其根本原因,而不仅仅在于设计师单一群体,与装饰公司本身、与材料商、与政策法规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应该说已经成为社会问题。本文将设计师拿回扣四大主因一一列举,并非痛打设...

  新浪家居 杨轶讯:近日,关于设计师拿高额回扣现象成为业内关注的炙热点,而设计师在工作中拿回扣的多少,并非有标准,多则几十万,少则几百元。无论几百元还是几十万元,其实归根结底都是来源于广大的消费者。但当一切苗头统统指向设计师时,未免会有非常多的设计师会喊冤,甚至觉得辛苦为客户着想,挣的是辛苦钱,会扣上了“拿回扣”的罪名。如果冷静分析,设计师拿回扣并非是单纯的设计师个体造成的,而是与非常多的因素有关系。而究其根本,主要有以下几大主因:

  家装公司管理出现严重纰漏

  从起初家装公司提出免费设计开始,就在广大的装友心中撒下了不花钱的种子。于是,让这样的思想根深蒂固。随着家装行业的发展,渐渐开始尊重设计师的劳动,开始实行收取设计费,但由于之前不收费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老百姓对收取设计费并不买账,于是家装公司想让设计师工资从单纯收取设计费,是无法满足广大设计师的生存问题的,于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磨合,对于设计师工资的核算标准定为:底薪设计提成 工程提成 材料提成,即为目前家装设计师普遍的核算方法。随着家装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设计师已经不单纯就给业主设计图,为了能帮助业主把家的呈现效果与设计图更加匹配,于是开始帮助客户东奔西跑,穿梭于各大卖场之间,但设计师往往会在价格上挣出自己的辛苦费,对此很多业主也非常能理解,所以这样心照不宣的做法,在家装公司蔓延,但却没有被打压在萌芽状态,而是愈演愈烈。

  家装公司,以经济化为导向。对于设计师的标准,也开始门槛越来越低,甚至很多家装公司的设计师就成为了一线的推销员。而作为家装公司为了将服务更加细化,有了代卖主材的想法,而也正因为此,让材料商钻了空子。设计师不再攀比业务上的事情,而将视角指向谁卖的品牌东西多,回扣高,谁单个客户工程拿回扣高等方面上来。而作为家装公司,虽然有发现就开除的严格纪律,却还是没能在根本上改变设计师拿回扣的想法。

  家装公司未来需要加强对设计师的思想教育,应该从一个作品去评价设计师,而不是看产量有多少。需要在盈利模式上转型,家装公司要学会从“桌面”拿钱。从根本意义上让设计师还是以拿设计费为主。

  设计师自身难禁得住诱惑

  从免费设计开始,设计师自身的劳动就从根本意义上没有得到认可。但随着中国家装行业的逐步发展,以及认识的提高,开始收取一定程度的设计费,也能够说明为此家装公司所付出的努力。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设计师的依赖程度,以及设计师群体对自己作品的责任感,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不仅仅是为业主画图,更多是让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同和最大化的贴近原设计,愿意为客户排忧解难,从那时开始,中国的消费者从内心也许不管选择装修队还是品牌公司,都愿意信任自己的家装设计师。正因为这样的信任和中国大多消费者懒惰的心理,让中国设计师开始从消费者身上赚点辛苦费;渐渐地,这种辛苦费已不再有太多诱惑,材料商营销的压力,以及对设计师渠道的绝对认可,为设计师奠定了拿回扣的土壤,于是,中国家装设计师开始拿回扣。从开始的很少,慢慢铸就恶习,中国一句俗语:谁能跟钱有仇。面对中国社会大环境,以及人性内在攀比的恶习,让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

  贪婪,禁不住诱惑,于是铸成恶果。

  设计大师戴昆谈到:中国的家装设计师已经开始从根儿上出现问题,这种心理已经从学校就开始蔓延。所以需要从学校开始就给需要给从事设计行业的设计师以好的教育,树立吃苦的精神,设计师是需要有专业的素养的。同时练就成设计大师,并非是靠拿回扣来完成的,而真正的是从一个个作品,在行业内慢慢树立威信。作为一名设计师,要学会挣桌面上的钱,如果沦落到挣桌子底下的钱,那么相信永远无法成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更别说设计大师。同时要不断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职业修养,才能改变中国百姓的生活方式。

  材料商间恶性营销竞争

  材料商每年的销售业绩都需要逐年递增。而为了完成高额的营销任务,渠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从零售、批发、团购、集采,公关设计师也成为必不可少的营销渠道。很多材料商推出新品,不邀请业主,只邀请设计师,因为需要说服设计师成为一线的销售人员,帮助企业完成销售业绩,市面上大多以20%作为回扣返给设计师。渐渐,20%成为设计师界不可逾越的底线,更有很多材料商,不愿与设计师讨价还价,干脆给设计师个底线,设计师随便以高于底线的价格出售,就赚取中间差价。材料商与正规装饰公司合作,有一个固定的合作模式,以客户为导向、以消费者利益为导向,是杜绝设计师拿回扣现象比较可行的办法。

  行业标准缺乏

  负责任的公司知道某设计师拿回扣后,会采取开除方式。但这仅仅是负责任公司对此事的做法。而对一部分装饰公司和小型的工作室来说,一般则采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式。而作为家装的协会来说,并没有对设计师从业,建立标准和规范,让设计师从业人员有个考核;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的政策法规,需要对从事家装行业的企业、个人建立标准的规范和制度。同时对于设计师拿回扣问题,应建立明确的准则,对设计师追究法律制裁,让更多设计师清醒。

  设计师拿回扣,最终结果还是侵犯消费者的利益,业内专家特向消费者提出以下建议,来杜绝装修“挨宰”。

  第一、选择知名品牌装饰公司,并与其它装饰公司相比,做到货比三家。

  第二、业主可参加团购、集采网友活动,或品牌卖场主打活动购买材料,拿到设计师都难能拿到的折扣。

  第三、面对装修,杜绝懒惰的毛病,尽量多比较多判断。

  第四、遇到拿回扣设计师,应采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第五、多向装修过的业主了解,以谋求一个不拿回扣的负责任设计师。(文/杨轶)

    推荐阅读:

     新浪独家策划:剖析家装设计师拿回扣现象背后

     议事厅预告:百分百设计联盟倡议将于20日发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