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3.15售后保修论坛实录

icon 2011-03-09 15:41:25
icon 0

摘要:为了切实帮助网友解决售后保修方面的诸多困惑,也为了提升更多网友的维权意识,在3.15即将来临之际,新浪家居特邀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热心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律师和家居业界代表,一同诊脉家居消费的售后保修问题,并针对网友的投诉给出有效的维权建议。

  编者按随着家居市场的规模和产值越来越大,人民家居装修、改善居住条件的能力越来越强,家居消费已日渐成为社会上重要的消费领域。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数据,2010年家居投诉案件总量为14481件,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案件高达8600件。这些被投诉的质量问题,商家如何对待、如何解决?消费者售后维修服务该如何得到完全的保障?对企业来说,解决消费者对产品售后维修服务的担忧是一个难点,但如果做得好,势必能为一个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决定性的优势。

    临近“3.15”,我们的记者对一些卖场进行了暗访,同时,新浪家居投诉论坛315专用通道和发起的微博活动中,陆续收到网友针对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为此新浪家居邀请到相关专家和律师,并邀请卖场和家装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我们一道为网友排除保修条款中的各种“陷阱”,助力家居市场健康成熟发展。

  论坛时间:2011年3月8日

  论坛地点:新浪家居嘉宾聊天室

  论坛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中消协投诉部 胡陶君

  乐屋家装副总经理 吉庆

  东方家园副总经理 殷玉新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总经理 孟祥民

  今朝装饰工程总监 胡增光

  北京顺通盛盈法律咨询公司律师 刘永效

  北京顺通盛盈法律咨询公司律师 刘疆

  论坛主持:新浪家居华北新闻主管 韩娟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在今天论坛开始之前,我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论坛的背景。临近3・15,我们的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到各大卖场进行调查和暗访,同时,也在论坛里开设投诉通道、微博里发起投诉活动。通过汇总我们发现,如果说一些消费者因为太在意价格,导致了买了劣质的产品或进行了劣质装修,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发现很多投诉对象是非常知名的品牌,这也让我们产生了很多的疑问。今天我们请到了律师朋友,专家和企业代表探讨这些问题,在进行答网友问之前希望中消协胡老师解答一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从中消协拿到的数据 2010年家居投诉案件是14481万件,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是8600件,这个趋势有什么变化?

  胡陶君:这个趋势是一个上升趋势,变化在哪呢,过去投诉是单纯的质量问题,比如说一个桌子木头开裂了,显而易见的一些问题,现在从结构性上,综合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了,比如说装修问题和家居问题,比如说木板过去买实木的,要求实木就可以了,现在商家宣传我这个实木多少年,树龄是多少,他就说你说多少树龄,我去检测了,不是,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有什么样的趋势呢?

  胡陶君:消费者维权意识在提高,知识方面也在提高,各方面了解的家装方面一些基本的程序,大家都比较清楚。

  主持人:今天的机会难得,卖场和家装公司代表都在这里,作为消费者代表,您能给我们卖场提供什么样的建议呢?

  胡陶君:作为卖场要提供安全的产品,过去我们一闻,有气味,甲醛什么的,然后去检测,现在买产品是先检测,检测合格放在自己的家里;还有一个希望家居卖场考虑到一个安装的问题,这个等于说是后期的一个问题了,虽然东西卖了,可是安装大家也认为在这个卖场买的。大家都说三分产品,七分安装,有一些板材家具到工人安装的时候,消费者觉得很心疼,因为有一种暴力安装的感觉,让消费者感觉很不舒服,这个跟他所购买的产品是相关联的。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消费者不光是买产品,更多的是买服务,而且我们的卖场也是消费者挑选产品不可避免的地方,对卖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下面的问题就是针对卖场的。我们的记者之前做过探访,以消费者的身份问卖场的商家,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消费的购买合同丢了,但我的产品仍在保修期,遇到这样的情况能保修吗?

  孟祥民:我是这样理解的,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这个证据是有所考证的,我们建立了erp的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收款,管理合同,消费者所有的认证都可以在我们的认证系统当中查证,确认消费者确实在我们这里消费,我们就会负责保修。居然之家既然承诺对消费者进行售后服务,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系统可以查证。但是还是建议消费者尽量保护好自己的凭证和证据。以免解决起来不必要的麻烦。

  主持人:我们的卖场这边有没有接到这样的投诉,合同丢了,但是商家拒绝保修的情况?

  孟祥民:居然之家服务的模式是居然之家提供先行赔付,我们在这个服务当中已经建立起了统一的系统中心,目前全国36家店全部建立了,消费者无需找商家,直接到居然之家的售后服务中心,或者客户中心提出你的服务要求,或者你的产品有什么问题进行投诉,是居然之家直接上手解决,解决完以后是居然之家把钱款退给消费者,过后我们再和商家进行交涉,不存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互相扯皮,商家对消费者推委的情况。如果有消费者不了解居然之家的解决体系,会直接找商家,如果我们接到这样的投诉,过后我们会和商家进行管理和培训。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