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业内改革和企业管理新思路

icon 2011-05-13 10:17:26
icon 0

摘要:龙发装饰董事长王显先生,畅谈家装行业存在的问题!

  编者按:2011年5月11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龙发装饰公司的董事长王显先生。采访中王董谈到作为一个企业,做任何事情我们要先把企业做好,龙发这么多年一直在做创新的东西,不管是从经营模式上的创新,工艺上的创新。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我们才能够想我们这个行业,能把在管理龙发时候的一些优点嫁接到整个行业里面。

  采访嘉宾:龙发装饰董事长王显先生

  采访时间:2011年5月11日

  采访地点:新浪乐居鹏润大厦26层嘉宾聊天室

  采访人:新浪家居

  新浪家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作客新浪家居嘉宾聊天室的嘉宾是龙发装饰董事长王显先生,王总您第一次来到我们新的嘉宾聊天室,按照我们的惯例请您跟我们的新浪网友问一声好。

  王显:新浪网友大家好。

  新浪家居:首先恭喜您在刚刚结束的中装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被评选为中装协第七届理事会的副会长,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此刻的心情。

  王显:感觉肩膀的压力增大了,原来就管一个龙发,前一阵龙发有没有管好,去泰国玩了,现在又管龙发,又有大家的信任,让我当这个副会长,确实觉得肩膀的担子重一些,压力很大。

  新浪家居:刚才您说了还没有当过这么大的官,现在当了这么大的官,新官上任有什么举措?

  王显:举措我们要全体商量一下,我们要倡导一个行业内的诚信经营,这是我初步的想法,前一阵在全国走了走,看了看市场的情况,感觉缺乏一种诚信经营,有钓鱼式的装修,有蒙骗顾客的,有投诉居高不下的等等等等,这些问题挺多。

  新浪家居:您觉得现在家装行业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给我们列一二三。

  王显:诚信是第一个,再有就是施工的质量和服务,这块都是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从诚信刚刚我说了,经营不诚信,所带来的恶果,比如说我们的项目经理不赚钱,那他导致的就是工程质量的下降,用材料滥竽充数,这是工程方面的。再有就是服务方面的,如果你去设想一下,如果最基层的员工干活都没有积极性的话,那您觉得他们会服务好吗,我感觉肯定是服务不好,所以服务质量,包括工程质量,诚信,刚刚说的这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行业内是需要改的。

  新浪家居:您觉得作为一个协会的领导,站在协会的高度上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帮助行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呢?

  王显:我觉得我们先从头抓起,让所有的老板,热爱这个行业的老板,先有这种认识,不仅要对您公司负责,对你公司员工负责,同时要对这个行业负责。因为这个行业不是一天两天赚一点钱就可以走人的,我们是要干下去的,持久干下去的,我们不能失信于民,当真正的失信于民,这个行业的生存就存在了问题。

  新浪家居:我提到你是中装协理事会的副会长,其实你还身兼一职,还身兼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的主任,还有北装协,这两个职责在您的肩上,同时还是龙发的领头人,一边是企业,一边是协会,怎么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王显:首先龙发是作为一个企业,做任何事情我们要先把企业做好,龙发这么多年一直在做创新的东西,不管是从经营模式上的创新,工艺上的创新。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我们才能够想我们这个行业,能把在管理龙发时候的一些优点嫁接到整个行业里面,所以我想作为我来说,人肯定没有分身术,发明一般都是懒人发明的,所以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人,不管是协会的工作,社会工作,我们都要有人去做,作龙发也要有人做,我腾出更多的精力是想,一个是龙发的发展,一个是行业的发展,我想把大思路想好之后,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

  新浪家居:刚才您来的时候我们这次访谈的时间很特别,选择中午一点钟,原因就是下午你要赶回去参加一个面试,可见您对用人方面的重视,那么给我们讲讲龙发用人上最重要的几点?

  王显:龙发用人上我们打造的是精英管理团队,同时我们也在打造精英管理梯队,我面试的都是应聘总经理的人选,为什么他们非让我回去,我非得参加这个面试,作为总经理来说,有可能以后可能会是一方的领导,不仅代表个人,同时也代表龙发,所以在这块我更多的是看他的人品,当然了,说人品不是说一眼可以看出来,得通过慢慢的去了解。

  作为我来说,在这个行业里面很多年,在这个社会上也待了很多年,有时候阅人无数,一句话,两句话,大概看个八九不离十,通过我的眼光看一个人,心里有一个数,然后通过实践去看,因为刚才我说了,我们打造的是精英的管理团队,同时还有梯队,这个梯队的建设,不可能来了就是总经理,有可能放在梯队里面,我们再仔细的观察,一个是人品,再有一个是把的能力,把这些都能够体现出来的时候,我们才可以提升他为总经理。

  新浪家居:人才储备的确是企业管理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想知道,您刚才说了是如何引进我们的优秀人才,那么如何留住这些优秀的人才呢?

  王显:刚才您说了引进,你有梧桐树就可以召来金凤凰,有了金凤凰如何它待住,这也是我们所想的,我们也流失过一些人,他们是不是人才,他们自己知道,最起码给公司做过贡献。我想通过这些事情给我悟出一个道理,原来我们的管理是所有的权利都是我的,现在我是往外推,谁的活谁抱着,权利下放,要给他们施展的空间,我不喜欢木偶式的总经理,我愿意要真正的,有经营思维,有头脑的管理者,所以刚才我提到了,我们要重新打造精英管理团队,以前的总经理,包括现任的总经理,我们都是要通过考核,任命之后重新打造。

  新浪家居:其实从去年年底回归的时候就下决心要做人才建设,那么现在有没有特别好的现象,或者说有没有什么人才方面的大的起色给我们分享分享?

  王显:只能用非常好来形容,这么多年没有打理公司的时候,回头再看,这个行业是比较土的,我们在引进人才的时候,我本着要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当然了说人品是第一位的,创新意识,这个行业缺乏一些新的东西,你去看看我们所有的经营手法,包括经营的理念,全部停留在普通的以前旧有的模式,现在我想把龙发打造成一种全新的模式,同时看看能不能把行业提升一个小高度。

  新浪家居:其实我们原来在圈子里面一提到王显这个名字,大家都觉得是大哥,给人的感觉都非常感性,我想知道您身兼数职之后还会有这种感性去管理企业吗?

  王显:管理首先要跟人打交道,不管你是不是大哥,做事要北京话讲正,人们才会服你,如果我全部按照龙发的样子改,有一届还有第二届吗,人家表面不说什么,作为我来说首先一点要做事光明,站在行业的角度来说是谁的错一定找谁,我说的一定在理,而且我也不怕得罪人,我敢说话,在这个行业不敢说亿人在里面,最起码也有几千万,这么多人在吃装饰这碗饭,既然大家给我们选择出来,我们就要为所有在行业里面的人群说话,把行业带到新的高度,这是我们要做的。

  新浪家居:我作为媒体人,这次感触特别深刻,当您再次亮相媒体的时候,不管是管理方式上还是个人都有很大改观,刚才听说您在慢慢的戒烟,戒酒,这有什么样代表的含义呢?

  王显:以前的活法我们叫宅男,那是一种活法,该玩的我也都爱玩,中国有一句老话,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如果说你王显总去玩,我这种只是小玩,我想回来还是干一点事,因为玩的时候也受益,比如说我在美国居住的时候,看美国的同行他们怎么做,怎么施工,同样我会把美国一些好的施工工艺,管理理念拿到我们国内来,我们有没有可借鉴的,我觉得有很多。因为他们毕竟装修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我们以前也搞,那么真正西式装修,我们在工艺上是跟美国有差距的,美国更提倡的是低碳和环保的概念,他们低碳环保实际上提的是一种大概念,你要让我去想,比如说他们的房子基本是木结构的,石膏板加高一点,用我们这么一说全部是那种木材浪费了,木材是可再生的,这是第一点。水泥还有陶土类的,这个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我觉得尽可能的像国外似的学习他们好的大的环保理念和工艺做法带到国内,使我们整个行业有一个提升。

  新浪家居:您的这种做法我很欣赏,您总能从过去生活当中学习和悟出一些道理来,我作为个人很想跟你交流,在这个年龄放弃潇洒的生活回到工作岗位上,是什么事情触动了您吗?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