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第二期:台湾大陆的共性与个性(6)

icon 2011-05-12 18:26:06
icon 0

摘要:四月,我们约请设计师嘉宾开展了“米兰设计周见闻”专题访谈,关于2011全球设计风向标大家各有所感。今天,请二位分别就各自擅长的设计市场,和我们聊聊今年中国设计发展方向和预测。从目前的市场变化和客户反馈等情况来看,您们有哪些新的体会?

  王俊钦:我们是针对甲方业主,我们不是直接对施工队,但是我们就遇到甲方业主没有什么经验,每次传达一个问题过来就说你们两个自己谈一下。

  王小根:我说谈的时候必须要大家过来听,因为每个环节都涉及到钱,而且必须财务发一个表格过来,可以面对面的沟通,没有问题,现场可以看一下,怎么解决问题,所有解决的问题也是跟甲方,如果你的管理能力跟不上,出了问题跟我们没有关系,不是我们推卸责任,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东西摘清楚。

  廖玮:是应该这样,还是因为不成熟要这样做。

  王小根:我的边界在哪,我做的范围就在这里,你的范围在那,我做到那里就不管了,后面执行到什么程度我也管不了。

  廖玮:中国的施工队还是有大问题的,两个不在一个层面上对话。

  王小根:其实我觉得这才是下一步的方向。实际的装修资质也好,经验也好,以我来说最主要的东西就是人,你有好的,尤其是现在的工程管理,最主要的是供应商,供应商体系健全之后,施工工人的管理相对简单,但是后面很多是定制的问题,这个做到位了,其实很简单,精装修项目要说简单很简单,也可以简化,因为这么控制是没有问题的,很多时候你说资质的问题,那个东西只是国家设计的屏障而已,很多的开发商也好,他们真正明白这个事情的时候其实想想,第一,可能通过这个方式可以省一笔钱,时间也可以省,质量又可以保证,为什么不这么做呢?所以这个我认为是一个很好方向。

  廖玮:这里面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自由的设计市场和我们相对的施工的大型的施工公司,他们都是有资质的,这是一种力量,就是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对冲,但是都进行转制之后,会逐步的比较,我们会蚕食市场,其实现在就是双方不配合而已。

  王小根:利益点不同。

  廖玮:很多方面我们设计相对弱,随着长远发展设计会占到举轻若重的位置。

  王小根:尤其是私营的企业,开发商也好,投资商也好,要把这个东西做好,首先重视的是设计,你把设计搞明白,搞清楚了,你最省大钱的地方出效果,都是通过设计做的,不是施工单位做的。很多时候我们在成功的项目,旁边是绿城的,地面、墙面全部是大理石的,我说确实是花了很多钱,但是效果很差。我们那个项目其实没有花多少钱,用的就是砖,我想用一块玉石人家说太贵了,还是仿玉石的砖,但是进去的效果一看,品质,劲儿都不一样,很多人进来看感觉还是非常舒服的,这就是设计的理念,从另外一个层面说精雕细琢的东西要花钱,花钱还不简单,但是少花钱还要做好,那是需要动脑筋做的事情。这个也是一个发展的支脉。

1+1设计师沙龙第二期:台湾大陆的共性与个性(6)主持人与设计师合影

  

  主持人:这需要你的经验、全盘的掌握,最后也想请两位聊聊个人,谈一下个人的计划。

  王俊钦:今年的重点还是公司里面,自己的各方面,因为从我到大陆全家都一直在一起,家庭都还很稳健,蛮好。刚刚在北京买了房子,落户了,定居下来了,所以今年的重心应该在公司这块,而且我们希望公司找一个比较好的新的环境,能够独立自主一点,稍微远一点没有关系,只要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只要交通有地铁可以到,同事们上班方便,我想未来总是在扩大这个计划,相对的面积也可以扩大。

  原本的两个办公室,其实一开始初步的基础发展,然后考虑多一些方便性,有一个正式的办公室,至少加入的朋友都觉得这是一个团队稳健发展,不是一个皮包公司。五年前创业,我说希望在一个比较正式的办公大楼,我们阶段性的想在798那样的环境有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我们目前客户是全国各地,我觉得我们办公的动线要考虑的是离机场近,我们每个客户都是从外地来到机场,从机场到我们公司,比如说望京这个位置我们觉得很不错,如果有这样的空间,我们也希望做一个专门的接待室,我发觉每次客户来要给一个相当程度的尊重,尊敬的感觉,这个展示我们希望是一个多媒体的展示,感受到第一个是专业度,第二个是对他的尊重,第三个是真正把设计的内容做到里面,打动他的心,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这是我们今年着重在公司发展的一个方向。

  王小根:今年首先我要锻炼好身体,经常打打球什么的,不能玩命干;第二公司我们也想换一个地方,虽然在798年,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业务就是配饰,配饰我们每次有一些采买的话,办公室全部堆满了东西,虽然我们有一个工作室,但是还是相对远一点,再找车运过去就不太舒服了,所以我想在那边找一个稍微空间大的,上下两层面积大一点的,主要做一些配饰,还有设计师做一些自己的作品的展示,有一个自己很小的做法,我们提前可以做出来,看一下感觉挺好,我们可以在后面的项目拿过来用就可以了,这里面插花的形式有一些挺好的,有一些花器可以自己做一些。我们要做好了,就当作品来做,拍照作为样板就可以用了,包括小的雕塑,艺术品,包括手工做一些艺术感比较强的东西,这样做出的空间才会比较有感动的东西在里面。

  廖玮:我从两位的计划里面感觉到,公司都属于一个扩张的状态,各自的业务领域都有一些在重新规划和设计,其实我觉得应该是非常好的,另外对个人我希望有机会我们更多的拓展一些,希望我们能更加自由自在一点。整个的社会状态都会好一点,最后我们区域的设计力量也希望再次提升。

  主持人:感谢两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上一页] [1] [2] [3] [4] [5] [6]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