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显:业内改革和企业管理新思路(2)

icon 2011-05-13 10:17:26
icon 0

摘要:龙发装饰董事长王显先生,畅谈家装行业存在的问题!

王显:业内改革和企业管理新思路(2)图为龙发装饰集团董事长王显先生

  王显:4月5日我母亲去世了,突然去世了,应该是脑干出血,平常身体还可以,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当把她的事情处理完之后,站在八宝山的时候我想你有多少钱,你有多少东西,人走了任何东西都带不走,所以我想还是要做事,只有做事,我们说一个人往多了岁,一百岁,大个几十年,用我们拿人跟一颗树,一个石头,一个山比,我们太渺小了,时间太短了,能不能把这个最短的时间做一些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是我要做的,不是说我有多高,我确实是想做一点实事。

  新浪家居:不知不觉我们谈的话题有一点伤感了,换一个话题,今天领导来了,我必须为难您一下,我最近关注论坛里面网友的贴子,我发现网友对我们现在春秋两季的家装展已经有一些麻木,甚至有一些反感了,因为我们的企业都在不断的打价格战,消费者确实有很大的装修需求,但是却面对这么大的市场无从选择,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显:很多年前在北装协,因为北装协也是负责家装工作,跟我们吴会长也谈过这种事情,展会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搞肯定没有太好的出路,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在没有这么多市场,装饰公司很弱的时候参加这个展会是一个好事,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同时也给装饰公司创造了一些效益,从现在来看,有居然、红星美凯龙,我们龙发,还有别的装饰公司,有很多家自己的专卖店,这个时候再开展会,我觉得是给公司赚钱,不是为了放辩护人和方便装饰公司,所以这个事情比较反感。再有价格战,刚才我们说了钓鱼式的装修,说实话,我也听说了,因为我们没有参加这个展会,上次那个,听说还有打架的,在这个行业里面十几年了,从来没有过装饰公司之间打架,因为我们老总们关系都非常高,据说都穿着黑西服,像电影里面的黑社会一样,有没有必要走这个形式,如果你的公司天天穿着这种衣服打架还情有可原,你说涉黑,看谁抓你这是公安局的事儿。

  我讲我们用什么方式竞争,你的工艺,你的做法,你的诚信有没有,靠这些东西去做,而不是靠拳头。再有你看看,业务员都比顾客多,能不着急吗,业务员要跟自己的利益挂钩,两个人一抢,就打起来了。我觉得这个不可取,展会的形式,我是不赞同的,当然了,换一种方式展览,比如说展示我们行业最新的成果,整个的由北装协整体组织,我赞同,而不是到那去拉单子。

  不仅是我刚才说的几点要提升,连整个行业的素质都要提升,思维、素质,我们展览什么,展览我们的成果可以,没有问题,所以我觉得像那些不负责任,各种手段都用的装饰公司只是短暂的,不会长久。

  新浪家居:其实我们在展会现场看到最多的字眼就是写着“消费者就是上帝”在我看来消费者是一个被蒙蔽的上帝,对于第一次装修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对装修的基本常识是没有学习的途径,他的第一位老师应该是装饰公司,但是不巧这个阶段恰恰是装饰公司竞争最激烈的时间,您在这里给我们消费者支一个招,我们选择装饰公司的时候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王显:首先我说一下消费者不是上帝,上帝是上帝,消费者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衣食父母,我们中国人讲究孝道,孝为先,如果你作为一个孝顺的孩子去欺骗自己的父母,您觉得孝顺吗,肯定不是,所以我觉得有可能比喻不太恰当,最起码我觉得我们的薪金,我王显的今天都给我的,在龙发消费者给我的,所以我用一个掏心窝的话,擦亮您的眼睛,不要被暂时的价钱蒙蔽了,你签合同会有多向,你签了合同以后,就孙悟空脑子上面的紧箍咒一样,一开始说你是上帝,你是佛,但是反过来我们所谓的消费者成为了孙悟空了,让消费者控制了,这就不对了。你签了合同不能把你赶走,所以不要再这个价格非常诱惑你的时候把这个合同签了,一定要加一句,所有的丢项,落项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负责任,因为我们不懂,我们想要一个完整的家,你说送橱柜,送一米的橱柜,那叫橱柜吗,有1.2米的,1.5米的,完全是欺诈,有一个公司说两万块钱可以装起来,我告诉消费者,我们的人工瓦工一个就200左右,一天200左右,一个木工都160、170,两万块钱肯定装不下来,肯定是欺骗你的。还有说打折,外地的一个公司,他六折,听着很好听,价格比别人都高,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他加上管理费,水电路不打折,很多条款,但是公交车上六折很大的字,这就是欺骗消费者,搅乱这个行业。

  既然这个行业推选我当这个副会长,我首先讲不怕得罪人,我们要制止这种不正当的竞争,我觉得就是不正当的竞争,我们一定要制止,为真正想把这个行业,真正为老百姓服务好的这些装饰公司宣传,一定是沿着这个思路走,这样才对老百姓负责任,对行业负责任。

  新浪家居:您一会儿要面试别人,今天我也抓住这个机会考考你,你玩微博吗?

  王显:真没玩。

  新浪家居:对微博有没有了解,知道是一个什么东西吗?

  王显:就是你想把说的话都写上呗。

  新浪家居:其实微博是博客的一个衍生品,尤其新浪微博很多网友加入到这个大群当中来,博客要写一个文章给大家看,微博只要写140个字。

  王显:简单化了,适应时代的需求。

  新浪家居:在这里我也恳请您开通一下个人的微博。

  王显:行。我们也开一个,没事儿写两句逗逗闷子。

  新浪家居:我想像您这么有个人魅力的领导,开通个人微博的话,粉丝量一定会攀升的。

  王显:那谢谢您。

  新浪家居:最后一个问题,您如何看待我们传统家居行业的新媒体营销?

  王显:新媒体营销,今年刚接受以后,我看了很多报纸,网络,我一般首页打开都是新浪,还有别的网站,还有一些新媒体的形式,我觉得网络媒体不能忽视,因为他的受众面会越来越大,而且网民的年纪会越来越高,所以我想这种传统的宣传,我感觉在往下,可是还有一定的人群。对于我们来说选择起来也是两难,像报纸我们选择起来也是两难的,现在报纸很多了,说不好听的,有一点力气可以拿动,没有力气的都拿不动。作为网络也是一个大趋势,上网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传统的电视、广播,户外,这些都不能忽视,作为新的来说,网络这块比较大。

  新浪家居: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2011年对于王显来说应该是很特别的一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经历了很多事情,并且有一些事情是您人生当中重大转折,我也希望您在这里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现在心里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或者说您接下来的生活,会因为这些事情发生怎样的改变?

  王显:最大的感触,我觉得就是趁着有生之年多做一些善事,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边做还要边玩,再有既然说给我这个职位,我不想要这个虚名,真正想干出来,而且新的会长,还有老会长,我们上次也交谈了,确实他们也想让整个住宅装饰装修有新的变化,有这么一句话,装修看北京,工装看深圳,我们要想保持这种姿态,任重道远,目前全国来说,团结是一个问题,先把这个行业整体的团结起来再发展。

  新浪家居:这是您的第一个五年,这五年要做的事情很多。

  王显:我觉得我能做好一件事情就不错了。

  新浪家居:从这个访谈我们还是深刻的感受到王显董事长的真诚,也希望您以后多来新浪作客,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显:谢谢!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