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第二期:台湾大陆的共性与个性(4)

icon 2011-05-12 18:26:06
icon 0

摘要:四月,我们约请设计师嘉宾开展了“米兰设计周见闻”专题访谈,关于2011全球设计风向标大家各有所感。今天,请二位分别就各自擅长的设计市场,和我们聊聊今年中国设计发展方向和预测。从目前的市场变化和客户反馈等情况来看,您们有哪些新的体会?

  王小根:这个也是,包括刚才王总谈到了公司内部的管理,其实我觉得设计公司的管理,要说简单也简单,要说复杂也复杂,公司管理也是很头疼的一件事情。内部的管理我们现在也分部门,分设计小组,每个设计小组负责跟进这些项目,但是这些实际上很多时候你感觉到事儿一多就忙乱,互相之间有交叉,这个事情该你管等等,所以我很多时候也是属于救火,消防队员的角色,哪出问题了,我就冲上去,这样的感觉不太好。但是我们现在也特别头疼,怎么样逐步的规范起来,包括品牌的推广,包括刚才王总说到推广公司的品牌,很多时候我觉得无论是公司的品牌还是设计师的品牌,这个东西都是在一定层面要去做的事情,现在一些设计公司这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是整体做的感觉上有一些层次的不是很多,我的感觉是这样的。

  廖玮:其实这个是有一个原因,我们应该往前追溯至少十年,那时候上海有什么设计师品牌?

1+1设计师沙龙第二期:台湾大陆的共性与个性(4)访谈现场

  王俊钦:没有。

  廖玮:那时候也就是外资合资,中国的本土都是从那时候开始,但是那时候肯定没有,这是一个过程,前面十年是所有企业的阶段,过完这十年才有下一个十年计划,另外中国目前的市场太蓬勃了,太大了,你还没有来得及建,开发商已经不断催我,那时候根本顾不上。那么一年下来就是这样,我们目前很多朋友都是这样的状态,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状态,这个很正常,但是很快要有一个新的阶段的时候,因为开发商也不成熟,也会有品牌意识,有这个意识非常好,就是在这个阶段抓住,逐步逐步的规范化,应该是很不错的,这个也在于互相的交流,互相的沟通,取经,你在那个阶段可能有一些商业比较成熟,样板房是中国特有,样板房和其他的商业、酒店是不太一样的,走的路线也不一样,样板房圈层效应优于酒店,样板房不一样,地产的品牌可能就在这里了,其次才是其他的,所以我觉得跟业态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王俊钦老师,相对以往您专注于KTV设计,近两年睿智笤谏桃凳谐〉奶剿饕埠苡谐闪耍粲懈嗟难≡瘢阆蛴谀男┎煌纳桃悼占渖杓疲

  王俊钦:我们还是会把娱乐空间作为发展的重点,现在做娱乐项目的部分很多,我想我们品牌部门也会面临这样的变化,所以这部分我们也做出了一些自己的市场。透过娱乐空间的部分,我们现在也做餐饮部分,还有会所。藉由这两个发展过来,酒店是我们发展比较多的项目,毕竟酒店的量比较大。我们最近接触的都是万平米以上的项目,这还是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我们可能还是会坚持,有两个部分是我们不会做的,一个是办公室项目,另外一个是住宅项目。

1+1设计师沙龙第二期:台湾大陆的共性与个性(4)王俊钦先生

  廖玮:住宅方面有很多不同的客户的状态。办公在国内想上一个很高的层面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大多数都是在做一个基础的层面,那么对于设计,对于我们其他的发展方面还是比较受限,是基于这两个原因吗?

  王俊钦:应该不是,我们说的很现实,住宅方面像小根做的很好,这个市场已经被他占据了,办公室也有很多外资公司做的很好,像我知道的康馨、威尔森他们专门做办公室的,跟一些境外的公司,500强的企业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经营办公室的市场,他们做的很成熟了,当时我们设定娱乐空间,我们自己分析市场在哪里,决定走哪条路,现在我们就是在一片红海之中找一片适合我们发展的蓝海,我们也是五年前定的这个方向,今年已经开始有一些回馈。也印证了当时走这条路还是对的。小根做住宅这块,我们怎么和他竞争…

  王小根:王总说的很对,每个公司不会什么都做的很好,一定有擅长的部分,或者供应商平台也好,资源平台也好,对接这个东西,有时候跟他的精力有关系,跟他的人脉有关系,这是一个自然形成的东西,但是我可能还是觉得自然形成稍微有一些被动的感觉。王总这块从商业的角度来讲,有一个市场主攻的方向,娱乐空间是我最不擅长的,你要说弄一个KTV,我想想就头疼,我希望做的安静一点,节奏感好一些的,是两个方向。

  为什么说私人住宅,前提不是硬找我们做,我们是不做的,因为其实样板房我觉得可以把我们设计的东西做完整,其实上我希望做一个完整的作品出来,现在中国的私人客户,他们的水准还不足以请一个设计师,他们的水准还不足以跟设计师进行交流和对接,很多时候他非要这个,要那个,你很难去平衡这个事情。你说国外的没有样板房,一样做的很好,因为他们有这样的平台,时间上给的充分,另外我相信氛围也很浓厚,他们可以很悠闲的做一个事情,中国所有的豪华一定是有雕花,石材的,我想想就头疼。

  我觉得即使在住宅的设计当中,还要细分一个市场,我们要整个拿出一个,在我们所有的图片里面可以第一个挑出我们的东西来,我们希望作为一个作品来做,有时候客户觉得你的东西可以打动他,有很好的交流之后可以做,不是不可以的,但是现阶段主攻的方向不是这样。我们主要做地产公司的项目,售楼处,可能有一些会所也有交叉,包括酒店也是我们做设计师都希望做一些的,酒店体量很大,你可以有发挥的空间,想象的空间,这个也是比较好的,办公这块也是不接触的一块,比较头疼。

1+1设计师沙龙第二期:台湾大陆的共性与个性(4)王小根

  主持人:我们发现了两位的共性和个性,那么王俊钦老师擅长KTV这块,王小根老师说不太喜欢这些地方。那二位觉得设计和性格会有关系吗?

  王俊钦:其实第一我不会唱歌,第二我一年大概去KTV不会超过两次,一次可能是请同事们去,另外就是给孩子办生日party。我没有专门为KTV消费,但是我做过的案子肯定看消费者去里面怎么唱歌,怎么安排,如果不做消费者,我就去看消费者在里面做的感受。性格和作品没有太大关系。

  另外分享一下,我们的设计团队去KTV没有人开心起来,看到KTV每个包间不一样又会想到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