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恒武:解读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

icon 2011-05-21 18:41:49
icon 0

摘要: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中国产业报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暨门业知名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直播,进行现场报道。

曹恒武:解读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曹恒武:解读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

  主持人:谢谢姚会长的精彩致辞!有请曹恒武会长发布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有请!

  曹恒武: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们、媒体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

  首先向“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暨中国门业知名品牌发布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编纂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的各位专家、顾问、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受会议委托,现将“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由于时间所限,在此仅发布这个报告的摘要。

  中国门业发展研究报告(概要)

  第一节 行业界定及产品分类

  一、行业界定

  本报告中所涉的门业是指工业和民用建筑中所使用的各类门。

  二、产品分类

  1、按运行方式分:平开门、上滑门、侧移门、伸缩门、旋转门等

  2、按启闭方式分:手动门、电动门、遥控门、感应门等

  3、按使用场合分:厂房门、围墙门、进户门、室内门、特种门等

  4、按材料分:钢质门、铝合金门、塑料门、木质门、铜门、复合门等

  本报告主要对钢质门、钢木门、木质门和自动门进行分析。

  第二节 行业的发展进程

  我国门业自古有之,古代主要以木制品门类为主,近现代以来由于工业革命和工厂化生产的发展,逐步出现了一些新型材料替代以木制品为主的门类产品。20世纪50年代我国开始大量出现了以铁制品为主的各类户门和工业用门。随着工业技术的进一步革新,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始出现了以钢代铁的门类产品,在防锈蚀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从90年代起经过30年的发展门业从产品种类、功能、性能、款式、用途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延伸。特别是21世纪的今天,国家对门业的节能、环保等要求,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响应。

  1、钢质门和钢木门

  上世纪80年代,重庆的“美心”率先开发了栅栏形防盗门,开创了我国防盗门进户的先河。进入90年代,根据这种市场的需求一种多锁点的钢板防盗门也应运而生。以营口“盼盼”为首的防盗门行业开始在全国发展。

  2、木质门

  木质门行业是近十年才形成的,前些年的市场环境对木质门来讲,在消费群体中的比例是非常低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不断变化,现在的木质门已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在目前的家庭装饰中,木质门已是客户必然选择,该市场近十年增长率也都保持在20%以上。

  3、自动门

  目前,我国自动门市场已彻底改变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外国品牌处于垄断地位的局面,国产品牌已占据市场的80%以上并产生了一些知名的民族品牌;进口品牌由市场初期年安装量100%逐渐下降到不足20%。在国产品牌中,低档国产品牌的数量占据约50%的份额,质量亟待提高。国家标准亟待出台,借以作为国产自动门品牌制造、安装调试、科学使用的先导。因此,国家标准承载着规范行业发展的责任。

  第三节 市场现状分析

  据业内估计,我国门业目前能解决就业人口892余万人,全国营业网点已达96700余家,相应国家行业标准近50余项,发明专利223项,实用型专利3035项。为促进行业发展和产品更新等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经过30年的发展,据统计国内门业从2006年-2010年间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以24%的速度递增,截止到2010年底,我国门业生产企业已超11000家,年产量达19867.98多万樘(套/台),年产值1891.93亿元人民币,年利税160.81亿元人民币,并呈增长态势,保守估计2011年可达2270个亿。其中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近4500多家。2006年总产值达到631.19亿元,2007、2008、2009、2010年分别达到830.51、1092.77、1437.86、1891.93亿元。行业产值增长率也保持非常快的增长速度。2010年出口额也将比2009年有所增长,初步估计超过15亿美元。

  就我国门业企业分布的特点来看,地域性差异较为明显:华东部地区分布最广,产区较为集中;华北地区分布较华东地区较少,产区比较分散。全国生产区大致可划分为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和西南地区共五大区域。

  总体来说,我国门业生产企业的数量和产品覆盖范围地域性差异明显:以长江为界,长江以南产品进入长江以北地区市场的数量较多,而长江以北产品进入长江以南地区市场的数量要少一些,南北差异较大;东部和西部的差异非常明显。

  二、 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1、国家标准要求比较分散,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

  2、受市场环境影响,门业的市场需求或有一定的下降;

  3、环保节能问题和安全性能问题较为突出,其中,木质门行业中的环保节能问题突出一些,安全性能问题则在自动门、提升门、钢质门中突出一些;

  4、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质量监督和检查环节薄弱;

  5、企业品牌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打造知名品牌的意识淡薄;

  6、原材料价格上扬,人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或缩小;

  7、产品差异化小,同质化较为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

  8、企业家、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技工大师为代表的人才匮乏。

  第四节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环境进程的加快以及经济实力的快速崛起, “十二五”期间 ,中国门业必将会孕育新一轮的发展,节能环保型门业产品随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将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持续实施,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等也必将为门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并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

  绿色化发展趋势。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工作的重视和消费者环保低碳意识的提升,门业产业必定会顺应潮流,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一方面是使用环保、低碳的原材料,另一方面,企业必定会加快技改工作,优化工艺流程,导入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节约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原材料的能耗。

  个性化发展趋势。随着品质需求和消费水平的提升,相应地会带动门业的设计、生产朝着个性化和差异化方向发展。企业会更多地重视自我知识产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含量提升趋势。随着科技创新和劳动生产率提高需求的加大,提升产品的价值,寻求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企业会加大在技术提升、精细化设计、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方面的投入,加速由传统人工生产向工业机械化生产的转变,使科技含量提升趋势转化成企业发展质量提升趋势。

  品牌建设趋势。随着产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升级,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消费能力的快速提高提高,品牌建设将成为门业企业,尤其是领军企业的赢得市场的制高点,各个门类品牌将面临整合,品牌数量将有所减少,产业资源会进一步向知名品牌企业集中。

  产品出口加大趋势。中国门业存在着良好的出口发展空间和较好的市场远景。各个门类的行业龙头企业注重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已经具备与国际上品牌门相媲美的条件。随着世界经济的好转,部分发达国家在中国的采购势头日益旺盛,这有利于扩大中国门业产品的出口发展。门业产品出口会出现逐年增加趋势。

  第五节:行业相关标准(略)

  第六节 相关产品认证

  作为推动国家相关政策的一种工具,开展第三方认证,对规范产品质量和引导行业发展、引导消费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内外与钢质门产品有关的认证如下。钢质门企业和产品通过了认证,既向社会表明了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宣示了产品的质量和社会环境效益。

  1中国节能、环保认证

  中国节能环保认证以称资源节约产品认证,以施加“节”标志的方式表明产品符合相关的节能认证要求。旨在通过开展资源节约认证,促进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主动消费,引导和鼓励节能产品的推广和技术水平的进步。

  环保产品认证是以施加“中国环保产品认证”标志的方式表明产品符合相关环保认证的要求。旨在通过开展环保认证,推广环境有利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推动居住环境及自然环境的改善,力促达到自然环境的良性循环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是一种证明性商标,它作为官方标志,表明获准使用该标志的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和市场竞争,可以引导企业自学调整产业结构,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生产对环境有益的产品,最终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

  3安防产品认证

  公安部所属认证机构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对入侵探测器、防盗报警控制器、防盗保险柜箱、防盗安全门、防盗锁等安全技术防范产品开展产品认证,通过认证的企业必须在其生产的产品上施加CCC或GA认证标志。公安部推行社会公共安全认证制度,是构建社会治安防探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人身安全的重要举措。

  4消防产品合格评定

  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经国家认证监管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授权与认可,依法开展消防产品合格评定工作的机构,其中包括防火门:A0.50(丙级)、A1.00(乙级)和A1.50(甲级)隔热防火门产品。获准型式认可的防火门产品必须使用统一的认可标志。其位置为防火门沿开启方向的门扇右上角。

  5康居认证

  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唯一认证,康居认证在建设系统的工程招投中有重要作用。根据国办发[1992]72号《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实施大纲》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品促进中心从2002年起开展了“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住宅选用部分与产品”的征选工作,对每年征选的住宅部品与产品颁发证书,并作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部品与产品和资格认证。

  6建筑产品认证

  在建设领域开展的建设工程产品认证,对于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减少工程安全与质量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认证范围甘露醇涵盖了与建筑工程有关的绝大多数工程和产品的检测,是住建部和质量监督部门组织全国性工程和产品质量检查、推动建筑工程质量标准规范的贯彻实施,保证国内外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产品及材料的质量权威性认证标志。

  7出口型产品的认证

  2010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防火门及百叶窗都必须经过CE认证,其产品加贴CE标识,才能在市场范围内销售。防火门及百叶窗CE认证根据EN 1634-1:2000标准进行认证。

  出口美国和加拿大的防火门,市场接受度最高的是WH(Warnock Hersey)认证,占据北美防火门认证市场的80%份额。UL认证也是一个重要的认证。UL是英文保险商试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的简写。UL安全试验所是美国最有权威的,也是世界上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较大的民间机构。UL标志是全美市场最广为熟识及认可的安全标志,其代表产品符合美国安全要求。对美国的消费者、制造商、法规权威机构等来说,UL的标志是最值得信赖的安全符号。

  8中科环协节能环保认定

  中科环协节能环保认定是依据国家节能环保标准,在相关政府和行业协会指导下,受理企业节能环保申请,通过文件审查、现场检查、产品抽查和综合评估等形式,对企业的申请做出评价,并对合格的企业发放中科环协节能环保证书。使通过认定的产品真正体现“节能、环保”双优产品的特点。

  中国钢质门、钢木门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纲目)

  (本报告所属的行业包括钢质门和钢木门)

  第一章 钢质门和钢木门的术语和定义

  第二章 中国钢质门、钢木门行业发展历史

  第三章 行业技术标准分析

  第四章 行业相关产业态势分析

  第五章 国内市场综述

  第六章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木质门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纲目)

  第一章 木质门的概述

  第二章 行业环境分析

  第三章 行业相关产业链分析

  第四章 行业技术工艺发展趋势分析

  第五章 国内市场综述

  第六章 行业未来发展预测

  第七章 行业投资风险及防范措施

  中国自动门、提升门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纲目)

  本报告所述的行业为自动门和提升门,在地面上移位方式开启的门,如旋转自动门、平滑自动门、电动伸缩门、电动平移门等在此归为自动门;而通过升降方式启闭的门(横移式机库门例外),如车库门、工业滑升门、卷门、栏杆机等在此归为提升门。

  第一章 自动门和提升门的术语和定义

  第二章 中国自动门、提升门行业发展历程

  第三章 行业技术与标准分析

  第四章 行业相关产业态势分析

  第五章 国内市场综述

  第六章行业前景分析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