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肃:红木家具的文化底蕴无法复制

icon 2011-05-19 16:54:58
icon 0

摘要:2011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第七届深圳文博会”)5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是该项盛会第七次在深圳精彩亮相。文博会已成为红木家具行业的“奥斯卡”,诸多红木家具精品在这里同台竞技。记者采访了中国传统家具委员会秘书...

   编者按:2011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第七届深圳文博会”)5月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是该项盛会第七次在深圳精彩亮相。文博会已成为红木家具行业的“奥斯卡”,诸多红木家具精品在这里同台竞技。记者采访了中国传统家具委员会秘书长高肃,他表示红木家具的文化底蕴是无法复制的。

  ${显示图片4}

  时间:2011年5月13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

  嘉宾:中国传统家具委员会秘书长 高肃

  采访:新浪家居 乐乐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红木家具现在发展得情况越来越好,但是那些仿造制作也越来越厉害,您能不能告诉我们消费者想买红木珍品的话,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应该怎么去鉴别?

  【高肃】如何区别于市场上的假货,我觉得这个不同于其他的产品或者是家具,我们传统的家具主要是彰显的是我们的地域文化,如果丧失了地域文化这个传统就不存在了。我们广东地区在古代是一个越国文化地区,越国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我们现在的家具毫无区分,在传统的时候都是以几座为主,这无形中会互相抄袭,保证质量这一块制造了一个瓶颈。如果我们企业能够首先注重我们的地域文化,比如我们广做,我们广做开发我们家具五千年的广东的古越文化如果能够彰显出来,我们每一件家具都有不同的语言,这个是无法复制的,就是现在很容易复制就是因为很多的家具样式都是相同的,所以让我们大家看到的都是相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字。从工艺上也是互相抄来抄去,这就无法避免在实际制作细节上无法达到质量问题。如果都能够把我们的传统家具产业引进创新,引进技术创新,引进我们传统文化的素养的我,我们的家具就有了希望了,我们的家具就有了自己的专利、自己的设计风格,我们如果没有这样的话永远无法规避这种假冒伪劣产品。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就是我们的产品一个是技术上没有创新大同小异,我们在互相模仿的过程当中没有把这个技术真正的内涵引进过来,甚至有的就是用胶来粘,他不懂古老传统家具榫卯结构的妙处所在。所以如果我们家具的真的希望所在,我们广大的家具企业能够在深圳、能够在广州推广他们家具的企业,要真正关注我们古越文化艺术和语言应用到我们家具里来。另外我们要把广泛在广东深圳一带香港一带明清时期的老家具他们为什么不开裂,老家具他的工艺结构,如果能够入乡随俗,如果能够把老基础和新的技术结合起来就不再出新质量的问题,同时如果能够把当地的老的语言应用起来,老的古越文化太广泛了,榆木雕、青铜器,包括我们的陶器,包括广东这边的瓷白窑很有名气的,如果能把地方的文化、地方的语言能够融入到家具里来,这个是别人无法防止的,我们真正的广东就有了未来,不是一味地模仿。单纯从技术角度去说、从消费者去说现在是很麻烦的,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的媒体能够关注一下家具的个性、我们的专利、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将来我们的观众就不再茫然,不再像你们提这种问题。

  【记者】广作的红木家具相对于京做和苏作来讲有什么特点?

  【高肃】广作的形成也主要是从清代开始逐步地认同,这种文化也是随着我们一些官员能够把自己的一些文化当地的问题提炼出来形成自己的风格,但是我们现在很少能够看到广做的经典之作,大部分是模仿。当年广做之所以成为“三做”就是因为他能够把当地具有很有特点的南方地域的文化、一些风土人情结合到家具里里,尤其我们的风水,比如我们的岭南画派、我们的岭南艺术结合进来。现在的广做基本上丧失了这些文化艺术,真正广做的东西精品流传很少,大家都是根据以前的老样子来做,基本上好多都是民国晚一些的时候。广作如果能够开发或者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己的独特语言,一定是我们广做复兴的时候,广做如果真正能够走向世界,让外国人或者世界了解我们,通过我们传统的家具文化去了解了我们广做有自己的古越文化,这一天的到来才是我们广做走向世界,广做和京做原理上是不需要去比较的。

  【记者】红木家具真的能够演绎现在的收藏传奇吗?因为现在的红木精品也比较多。

  【高肃】任何一个艺术品不在与他物质上的价值,真正的艺术品他的演绎就是他无价的,更重要的是他的人文,我们的家具如果没有了文化内涵在这里面价值就丧失了很多,如果能够把我们的文化有像我们艺术家一样,我们的木匠工艺师像划价一样,我们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那是无价的。描写的是我们现代的古越生活或现代广东人的生活的家具或是美好的一些语言能够运用到这里面,如果能把我们现在广东的一些山水、人文特征能够引入到家具里来,那也是一种无价的。我认为一个任何的艺术品能够做到无价他一定是本身他的创作是独一的,他一定有独特的一个语言文化的,这种语言文化是缺憾的,就跟我们的非遗一样,如果能够把我们的非遗就是濒临缺失的东西或者将来已经可能没有的东西能够再现出来那就是无价的。

  【记者】那您预测一下以后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

  【高肃】红木家具的发展将来不再以木材为主,如果以木材为主的话会让我们的老百姓无法享受我们的本土文化和我们的大众文化,本身很多人认为这种红木家具是一个奢侈品、是一个贵族领域的东西,我认为是错误的。我们的企业生产厂商如果真的能够让我们普通老百姓感受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好,我们的未来是拼的是什么呢?拼的是我们把我们的地域文化应用到我们的家具中来,不再注重材质,那我们的传统家具将有无限地发展前景,不在于我们用的是红酸枝还是一般的榆木或者是一些当地的龙眼或一些当地的木材,关键在于我们的木材做出来的家具有没有当地文化的内涵,能不能把我们当地很有特征的一些非遗类的一些我们古代广东地区的一些传统的文化、人文的文化的东西融入到我们家具中来,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能都会接受。年轻人对丧喜的理解,对于过去礼仪结婚的文化不了解,如果有一套家具不贵八九百块钱,如果蕴含到我们古代广东人结婚是怎么样结婚的,他们怎么样搞这个礼仪的,拜见父母,在堂位(音)里面是怎么样注重礼节的,我们年轻人可能是一个更大的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

  【记者】刚才您也看了今天的红木家具精品,您对今年的红木家具有一个什么样的感想呢?他有什么样的特点?

  【高肃】我觉得今年的一个感想就是创新,我们深圳的未来就是创新,深圳之所以作为特区就是作为中国创新的前沿,深圳遗保育时创新,在全行业算是做了一个领头羊。深圳的红木家具也将以创新领航于红木行业,这次展览主要的创新点在于哪里呢,一个是用了贝壳,贝壳的五颜六色用贝壳本身的颜色的美和材质,和我们的木质传统家具融合起来,让我们感受自然、感受真挚,这是一个创新。第二个是工艺上,我们把金属的工艺和家具很好地结合起来,金属工艺学和木器学能够融合在一起,能够让我们不回避一些质量的问题,能够让我们使用更方便,质量更有保障,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的希望也是一个开端。

  【记者】请您谈一下您今年在熟悉了所有的展位上面的一些精品产品之后有一些什么样的感想?

  【高肃】我的感想就是我们的消费者也不断地在成熟起来,他们也很挑剔了,他们不仅仅要求外观的魅力,还是要是实用,这是最根本的。我想这次参展一些主要的经典之作都非常注重实用,注重实用的同时还注重人文环保,这是难能可贵的,这和以往的这种展览不太注重环保这一块,这次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基本上都是环保产品,因为整个的展览参展点我也看了,基本上没有使用化学原料的。

  【记者】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