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关注室内环境污染与儿童健康(2)

icon 2011-05-30 14:42:24
icon 0

摘要:现代人人平均有90%的时间在室内,65%的时间在家里。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因为儿童的身体正在成长中,呼吸量按体重比比成人高50%。另外,儿童有80%以上的时间是生活在室内。

  三、注意儿童的室内环境铅污染  

  儿童铅污染与儿童的居住环境、室内环境和饮水有关。空气中的铅主要以粉尘和烟雾的形式通过呼吸道和消吸道进入人体,“铅尘空气”经呼吸道吸收较快,大约有20%~30%吸进血液循环;5~10%经消化道吸收。

  铅污染不仅直接危害儿童,还危及到孕妇腹中的胎儿。可以通过母体进入胎儿体内, 

  铅污染主要来自以下五个方面

  1、来自家庭装饰装修材料。

  2、来自儿童房的各种家具。

  3、来自室内某些装饰用品,

  4、来自于室外空气。

  5、饮水管道造成的饮水铅污染。

  四、儿童房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方法

  1、  严格控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家庭装修时应避免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装饰装修材料,如含甲醛高的人造板、含有苯和铅的油漆等。一定要按照国家标准购买,超过国家标准的材料坚决不能使用;

  2、 注意儿童房间的装饰设计,不要片面的追求设计效果,使用大量的人造板和颜色漆,防止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3、做好新装修儿童房室内空气的检测和治理。按照国家发布的《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要求,新建和新装修的房子必须请室内环境检测部门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入住;

  4、要加强儿童房间的通风换气,根据专家测试,儿童每小时所需新鲜空气约15立方,一般家庭中,儿童房间相应小一些,幼儿园和学校中,儿童又比较集中,很容易造成空气污染,假如每个儿童占教室空间为5立方,则每小时需要换气3次 ;

  5、减少儿童在污染环境里的活动时间,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要带领儿童多做一些户外活动,不但可以减少室内环境中污染物质对儿童身体的伤害,还可以增强儿童身体的免疫能力。

  五、预防儿童房铅污染的方法

  第一、注意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选择

  注意严格控制家庭和幼儿园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家庭装修时应避免使用含铅材料,如含铅油漆等。

  特别是一些有颜色的涂料、油漆和壁纸,一定要按照国家标准购买,国家对油漆、涂料、壁纸等材料的铅含量都有严格的控制标准,超过国家标准的材料坚决不能使用;

  注意儿童房间的装饰设计,不要片面的追求色彩的设计,使用大量的颜色漆,

  防止造成室内的铅污染。凡是用油漆装饰墙壁的家庭,应防止孩子食入漆屑;

  第二、注意儿童家具的选择和防护

  1、室内家具的油漆绝对不能含有铅等对孩子身体有害的元素。

  2、婴儿床的所有表面必须漆有防止龟裂的保护层

  3、儿童家具的床缘的双边横杆必须装上保护套

  4、注意儿童玩具的油漆涂料防治。

  第三、注意自来水管道的铅污染。

  1、 早晨经水龙头放出的自来水含铅较多,待水放出3―5分钟后再食用。

  2、如果以前装修使用的PVC水管,有条件的可以更换PPR管。

  3、新装修的家庭和旧房改造装修应该进行管道的更换。

  4、也可以安装过滤器。

                               (文/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宋广生主任)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