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占庚:实现低碳建筑四大件必备

icon 2011-05-30 10:29:54
icon 0

摘要:低碳,是指较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行为。由于通常发电(燃烧煤、油或气)伴随着二氧化碳的生成和排放,所以“低碳”在建筑领域的直接体现就是节电节能,而节能节电通常会在建筑物本身节能、能源利用率、天然或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体现出来。

  低碳建材是构建“低碳建筑”的灵魂

  低碳,是指较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行为。由于通常发电(燃烧煤、油或气)伴随着二氧化碳的生成和排放,所以“低碳”在建筑领域的直接体现就是节电节能,而节能节电通常会在建筑物本身节能、能源利用率、天然或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体现出来。

  正如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占庚博士所言:低碳概念可取之处在于我们可以用“碳”作为度量单位衡量能耗的程度。各行各业有标可循“低碳”便切实可行。

  郭博士还强调:“低碳建筑”和“低碳”的建材部品必须有机结合、二者相辅相成才能成就真正意义上的低碳。一方面,只有采用了有效的“低碳”建材和部品,如可循环利用的太阳能系统、高效供暖系统,新风系统等,建筑才能成为“低碳建筑”。反之,也只有对“低碳建筑”统一规划、合理设计,使整个建筑系统运行有序,各部密切配合,使得每一个部件能够充分发挥节能优势,以达到真正“低碳”。

郭占庚:实现低碳建筑四大件必备图为森德中国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占庚博士在“低碳建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发言

  “低碳建筑”任重道远  四大件必备

  基于对低碳建材有深入独到认识,同时身为暖通设备资深专家的郭博士认为:如果要想真正普及和推广“低碳建筑”,则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大条件:

  一、低碳建筑要舒适,国家要支持

  作为“低碳建筑”来说,是不会以牺牲舒适度来迎合低碳减排的,舒适性与低碳生活并不矛盾。时代在进步,科技也在创新和发展,人们可以既低碳又能舒适的享受生活。低碳所提倡的是在保证居民生活、不影响舒适度条件下的一种新理念。从更大的层面来说,低碳保证了我们未来生活的舒适度。

  众所周知,北京的空气质量糟糕,空气中粉尘等污染物很多,如果一个建筑设计了新风系统和中央吸尘系统,那么居室内的空气质量就会好很多,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影响也就降到了最低,大大的提高了居住舒适度,同时又能降低能耗,一举多得。

  另外,在国家政策上有三点:

  1.在政策上扶持,多给企业出头做大的机会。

  2.在经济上资助,给用户更多补贴。

  3.在标准上统一,让企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低碳建筑要依托科技力量实现飞跃

  低碳生活不是要我们回到原始社会,也不是要求我们省吃俭用、放弃舒适和健康,我认为是关键是要靠科技手段来实现。譬如森德康舒地源热泵产品,利用地下热能作能源加热(或制冷)室内空气,如森德康舒阳光太阳能产品,利用太阳能加热采暖用水和生活热水,如森德康舒新风系统,不开窗可实现空气流通,在保证空气新鲜的同时,降低了居室能耗,以很低的成本实现健康舒适的生活。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只有靠科技助力,我们的生活才会在不牺牲舒适和健康的情况下实现低碳节能。

  当然,一个人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对于低碳节能也很有裨益,也是非常必要的。

  三、低碳建筑要做到“思想灵魂”都到位

  低碳建筑是涵括了保温、冷热、水、气、照明、智能、办公、管理等等诸多系统的综合体现,这些低碳建筑的灵魂构造者们缺一不可,只有各部件统一整体规划,低碳建筑才不会成为“思想的巨人 灵魂的矮子”。

  在建筑界有一个共识,就是在整个建筑的能量损失中,约50%是在门窗幕墙上的能量损失。如果一个楼房的空调系统很节能,散热器也很环保,但是它的建筑外保温做得很差,或者有大量的玻璃幕墙和落地窗,这样的建筑能耗就可想而知一定是不节能的,当然也不是“低碳建筑”。

  因此,我认为,先把好房屋建筑关是最重要的事,也是从本质上实现低碳的第一步。把房屋外围的保温做高一些,把落地窗做小一些,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做好节能减排。

  四、低碳建筑要符合最根本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这正是我在第二点中强调的,科技的力量不仅在于提供给人们更舒适的享受,还在于它节约了大量成本,未来的低碳生活应该是老百姓都能享受的起的。

  目前的节能产品大多打着高科技的名义,价格高得离谱。这些低碳技术和产品要么现行价位相对较高,要么对安装有限制,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还不能完全享受得起。

  低碳建筑(含低碳产品和技术)的价格如果能够回归到老百姓能买得起的价位,才能够真正成为老百姓买得起、用得上、为节能低碳做贡献的好产品。

  愿景2011 (森德)中国责任年

郭占庚:实现低碳建筑四大件必备图为北京金隅•瑞士森德低碳建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图

  作为中国最大的暖通设备生产商,森德(中国)走过了它的荣耀15周年,无论是今年与瑞士“低碳建筑战略合作”的共识,还是历史赋予森德的责任使命,站在庚寅岁末,愿景2011,森德(中国)将在中国“低碳建筑”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