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27期:高志强 教育是第三只脚(5)

icon 2012-06-27 17:10:40
icon 0

摘要:因为你的好的灵感的来源方法要掌握,更重要的是对生活,周边事物的感悟,你说我如果把这种小的喜悦当我把它变成我设计当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别人看到它的时候就会会心微笑。

  主持人:其实您也一直在实践帮客户推荐设计,现在我们行业商业化比较明显,现在的演讲也很多,您对这个行业的现象怎么看?

  高志强:我也参加过一些演讲,我参加演讲有这么几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听讲的人得是设计师,材料商无外乎就是拓展设计师的渠道;第二个这个城市的发展速度要适中,发展的太快的,藏龙卧虎,咱就不去了。刚处在初级阶段的您说的又听不懂,适中的城市应该还可以。去年我给秦皇岛做了一场,是他们的瓷砖厂做了一个,反馈还不错,你讲的人家感兴趣不感兴趣,完全是看设计师的反映,是不是在交头接耳,是不是都走了,为什么反馈还可以,因为我的题材还比较轻松。我首先是给设计师说不是给你们讲课,完全是大家交流,里面肯定有你们认同和不认同的,都没有关系,今天我把我的经验分享出来大家来看一下,我的姿态一定不是给大家讲课的,我分享的一个东西,第一个标题“你的形象价值百万”,我觉得设计师的形象非常重要,尤其是他们的设计师都是家装设计师,你服务家装的肯定都是比较高端的,这些人的物质生活都达到一定的高度了,一定会讲究品牌,讲究生活品质,一定会讲究所谓的生活方式,你虽然达不到客户的生活水准,但应向他靠拢,他经常去的消费场所你要偶尔光顾一下,他喜欢的一些品牌,你也要尝试着用一用,或者过去了解一下,还有到底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个不了解怎么设计人家的生活呢。作为你这样的接触,人以群分,你说我假如我的形象,穿的跟一个民工一样,你会请我来跟大家做沟通吗,假如你不修边幅,我在跟你沟通的时候还要躲你的味,这没法沟通,所以人对自己的形象的重视是对别人的尊重。

  因为我有一个特别深刻的教训,早先的时候我有一个设计总监,这个哥们谈吐什么的都可以,唯一的问题是他一脸的包,当时有一个客户,一个女士40多岁,皮肤保养的特别好,结果他去谈了半个小时就散了,回来我问介绍项目的朋友怎么样,他说我这个姐们爱皮肤如生命,她都不敢看你们的设计师的脸,所以我觉得你的形象非常关键,如果你的形象塑造好的话,一个是你有个性,再有你看起来比较成功,客户看到要找比较成功的设计师来做 。再者说,你一个设计师,你连自己都不会打扮,怎么说服别人相信你能够帮他创造美,我这句话可能得罪很多同仁,我特别讨厌大胡子,长头发,那个牛仔裤一穿半年,浑身是汗,但是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主持人:最早的时候人觉得这样有一个艺术范儿,我们的行业经过这样的变化,形象有所改进,现在大家的个性还是出来了,慢慢的自己定位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高志强:长头发少了,现在设计师老熬夜,有的都把头发熬没了(大家笑)。我当时还分享了一些案例,比如说当年金利来的老板,他最开始卖领带的,他到一个男装店推销结果被那个店主轰出来了,他当时非常的气愤,结果他回家发现这是自己的问题,他穿的太不修边幅了,也不整洁,后来他做了准备,穿了衬衫,打了领带,拿了一束花说跟那个老板道歉,老板一看这个小伙子很有潜质,这个生意就打开了,你的形象关乎你成功不成功。还有一个故事,当年的肯尼迪总统遇刺之后,他的太太杰奎琳要建图书馆,找了很多的设计大师,里面就有贝聿铭,后来有三个人入选,密斯。凡。德罗、路易斯。康和贝聿铭。密斯岁数太大,没法做了。康水平很高但是不修边幅,说话吞吞吐吐,杰奎琳非常不喜欢。贝聿铭本身出自银行家族,气宇轩昂、举止优雅,第一印象非常好,到了办公室一看,  办公室很小,但是会议室上放了一大束鲜花,杰奎琳很高兴,问贝:你们总是放鲜花吗?贝说这是为您做的。这个事情就顺利的推进,虽然这个项目做了好几年,把贝聿铭折腾的够呛,这个事情说明一点,精心的包装自己和尊重对方会获得很多的加分,这一点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个演讲有很多细节,确实是说不错。

  高志强:我聊的都是这些东西,还是跟设计师有关的,时间太短讲不了什么专业,我简单的分享一下设计的来源和想法,都非常的实用。

  主持人:因为我们行业确实开课的还不少,我也希望我们的行业汇集成一个“新东方”。

  高志强:很难,因为学英语是一个单线的东西,学设计一定要有一个艺术的天分,一定要有。现在的设计师为什么普遍的基础和素质都差一些,他们没有上素描色彩这些基础的课,直接上来就上机学设计,学的都是电脑软件操作技巧。我们有一个设计师,在我们做了五年了,他现在的效果图非常棒,但是他来的时候不是这样,不是技术不行,而是审美不行,他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图才可以更打动人,现在做出来的图纸非常棒,就是慢慢的调教出来的,但是他真是没有上过基础课,他上过基础课一定比现在更棒。

  主持人:那我理解,我看到我们行业的发展以后,说到审美以外,还有很多的功课都需要读,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出去看展,因为有一些材料,工艺,生活的体验都是我们没有的,这是学生传统教育没有的,只有通过职业教育,再教育进行一定的弥补,但是即使你看了那么多以后,还是觉得有很大的欠缺,从我们的行业发展来讲,教育一定是第三只脚。

  高志强: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从基础的东西教给他们,从小家长都不懂得,也没有人教你,只是你长大了以后,因为个人的爱好和兴趣,或者偶然接触一些观点,认为会有一些变化,但是这些学校都不会教你,那么矮的学生穿那么大的校服,把个性全抹杀了。我上学的时候,我们的校服都特肥,我就找了一个阿姨,把裤子改了,修身版的,大家说你这个裤子怎么这么好看,因为他们的都很肥大,老师还说了我,老师看到这个个性化以后,首先想到的是要掐死它。

  主持人:现在的父母可能好一点,会愿意孩子个性的发展。

  高志强:美容行业的人了解,当衣服得体了,发型,眼镜搭配的好以后,这个人的感觉立马就变了,我们的相貌都无法自己决定,但是你的举手投足是可以做很大的改进的,再有就是心态,现在当下的物质对中国人的刺激太厉害了,豪车、豪宅这些东西对中国人的刺激太厉害了,导致孩子们刚一毕业就迷恋这些东西,而不是想到有一个艰苦的奋斗的过程,就觉得上来就应该月薪8000,这种心态非常的不平衡,频繁的跳槽,这是最毁人的方式,你在一个行业一生都不会做的多么的优秀,熟悉了一个环境,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刚熟悉就跳了,如果一个人不能坚持一件事情,这个人是不会成功的,成功不见得非要当老板,赚很多钱,平和一点。春天刚刚来的时候,能感觉到春天有一点气息的时候,我偶然在草坪上发现一个小绿的芽顶上来了,一个冒尖的,那个时候心里的清新、温暖,感觉特别好,就是你可以静下来观察一个东西,可以品味一个东西,这是设计师特别需要的修养。因为你的好的灵感的来源方法要掌握,更重要的是对生活,周边事物的感悟,你说我如果把这种小的喜悦当我把它变成我设计当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别人看到它的时候就会会心微笑。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今天高总讲的非常的朴实,但是非常非常好,我特别建议以后我们的采访这么走,谈高屋建瓴的,我们并不能推动或者改变什么,我也愿意这样聊,设计师也会喜欢看,也会重新认识高总的人。您把整个的生活态度表达出来,也会带领一部分人跟随你。现在的时代应该回归一下, 更多的还是你自己的感悟。好的,谢谢高总的分享!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