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轶伟:迎接定制家具时代 消费更加个性

icon 2012-07-04 16:25:17
icon 0
林轶伟:迎接定制家具时代 消费更加个性图为龙发装饰首席设计师林轶伟

  主持人:目前我们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像家居定制类的产品,现在每个人都要求定制化、个性化,但是越来越多的衍生很多出现了伪定制的概念,请林先生从专业设计师的角度,还有从家居整个行业来讲,什么算是家居定制的概念呢?

  林轶伟:在我看来定制家居来说,还是体现在定制这两个字,定制应该是根据使用者的需求,他应该是很主观的,在某一个方面来说,应该是使用者的  喜好,习惯,包括他所使用的位置,环境。都从几个方面来对这个产品进行设计,这个应该来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而不是说空有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很多东西都可以说是定制的。

  主持人:是根据客户自身的需求还是设计师理念来进行设计?

  林轶伟: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定制也不完全是由使用者提出来的,这个是根据不同的使用者,不同的需求,他们也许能提出一些他的生活的习惯,包括喜好,包括他所要使用的环境,跟这个产品摆放的位置,还有他客观的需求,但是它还需要有专业的产品的设计师,包括室内设计师,包括家具的生产商,由这些客观的条件来辅助使用者完成定制的整个过程。然后这个东西才可以表达出他真正的意图,使用者只是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喜好,产品的设计师来做产品的设计,这个产品的设计肯定有很多方面是专业的,包括色彩搭配,材料的使用,材质的使用,包括它的一些产品需要和人体工程学,环保的程度,各个方面应该说使用者就没有办法做到这么专业,肯定设计师来做这个工作。

  单独的产品由产品设计师来设计,这个产品所使用的环境,它是一个比较大的空间来说,还需要有整个的室内设计的设计师,他再来统筹安排这个产品的摆放,包括样式,最终这个产品设计出来以后,找到一个合适的厂商,具备了生产的能力,包括品牌,包括材料的使用,包括他们的资质,各个方面都具备了,他又有很好的工艺,还有生产的技术,来完成这件产品的制作。综合上面所说的过程,才是一个定制家具的过程。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订做的工程很复杂,包括工艺、设计、物流等等,这些方面和传统意义上的家具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林轶伟:这个区别也是在定制这两个字,围绕定制来讲,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家具,它其实也可以说是定制,但是他可能是为一群人定制,面向一个群体,他可能会模拟出这个产品所适合的人群,他肯定是有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对产品的外观,材质、舒适度,包括工艺大概在一个什么程度,怎么要求,相对于这个群体制作产品,相对来说,他的受众面会比较广,相对于一个群体来解释,他就没有办法做到定制依据个人或者说一个家庭去定制来的更加准确,更加的细腻。

  所以这个定制现在也有一个概念,高级定制,量身定制,就是逐渐的把这个定制做细,做的个性,更个体,然后更加的细腻,这个就是一个概念。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词个性,可能现在这个市场上对于消费群体来讲,年龄层很多都是80后,面对这些群体和市场上的需求越来越多,现在对于定制这个行业市场上处在什么样的地位或者状态呢?

  林轶伟:本身定制类的家具应该说有一条很远的路可以走下去,但是所有的人都希望这个产品是自己使用的,苦于没有人做这个工作,现在很多家具厂商提出了定制的概念,真正的做定制的工作,当然了,每一个消费群体都是一个好事,那么对于80、90后这样的群体来说,他可能对生产厂商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更加的贴近他们的心态,他们使用的一个习惯,还有注重使用者的一个个性。这个个性就可以包括色彩,包括材质,包括你的设计产品必须要很时尚,又要很实用,价格又不能特别的高,他们这样来说就应该更能满足年轻的这部分群体的使用。

  主持人:现在不管是什么年龄层段的,对于企业特别是家居这个行业要求越来越高,面对企业的专一化和多元化怎么看呢,比如说他是做建材的,但是他可能也做一些家具,是多方面发展的。

  林轶伟:现在这个市场有很多这样的现象,他本身是做材料的,但是因为这个材料商他自己用一些工厂,也可以做一些家具,慢慢的衍生过来,这种情况其实挺好的,因为本身定制家具的厂商就需要一些材料,他自己使用自己的材料,这样的话,其实应该更加扩大了他的市场的份额。也是发展了其中某一个销路。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应该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在于不管任何一个厂商,应该是很明确的知道定制类家具他是针对个体的,不是针对一个群体的,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或者说你的定位要很准确,我这个是为个人来定制的,我提出的量身定制,我不能说没有一个规范,没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跟规范还是要有的,但是在设计方面,应该还是可以更加的个性,专门为某一个人,某一个家庭做这个工作,我觉得这样子可以走的更远一些,不是说你这个也受限制,那个也受限制,或者这个款式只能长短改,不能改样式,这个就不是那么好。你还是要有一部分是这种情况的。但是还是应该有一部分根据这个喜好,包括你的环境,空间,做比较个性化的设计,设计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成份。

  主持人:您也是一个室内设计师,您觉得在家具定制这条道路上设计师处在什么样的状态呢?或者设计师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呢?

  林轶伟:现在的产品更关注产品,跟关注空间还是有区别的,一个产品可以定制,一个空间也可以定制,他们中间并没有冲突,关键在于这个设计师的设计水平,它会很专业的考量这个空间,设计一个产品,这是第一个,他具备的专业的技术。第二个他要考虑到使用者的感受,不能把自己的很多想法强加给使用者,他应该是以使用者的一些使用的习惯,喜好,然后对一些材质的愿望,包括对这个空间的以后的展望,对这个空间的感觉,应该是是以使用者的想法做一定的设计。当然了,他也不能丢失自己的专业的部分,比如说他对色彩的搭配,材料的应用,包括美学方面的一些观念,包括他对整个国际上流行趋势的捕捉,这么多的要求,其实给这个设计师的,只有这些方面都做的更好,才可以走的更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