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成套技术集成指南面世

icon 2012-11-23 14:26:25
icon 0

摘要: 在2012年11月21-23日期间举办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住博会”)上,除了“明日之家2012”展示的适老集成技术解决方案这一重头戏外,《保障性住房套型精细化设计及全装修指南》一书的正式发布也受到了业内的普...

  在2012年11月21-23日期间举办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住博会”)上,除了“明日之家2012”展示的适老集成技术解决方案这一重头戏外,《保障性住房套型精细化设计及全装修指南》一书的正式发布也受到了业内的普遍关注。

  11月12日,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十八大代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介绍,中央政府规划“十二五”期间要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2011年已经开工了1000万套,2012年则开工了700多万套,2013年有可能在600万套左右。

  在大规模的建设要求下,传统的建设方式带来的效率低下、成本高昂、资源浪费严重、管理维护难度大等种种问题,显然已经难以满足需要,通过产业化的建造方式,才能保证保障房的建设速度和建造质量,成为业内的共识。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保障性住房产业现代化的要求,促进保障性住房可持续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组织编写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保障性住房产业化系列丛书,并于2011年9月出版了丛书的第一本――《公共租赁住房产业化实践――标准化套型设计和全装修指南》。

  此次发布的《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成套技术集成指南》是该丛书的第二本,其分析了住宅产业化成套技术的整体情况、发展趋势以及典型案例,总结了一系列适合保障性住房特点且符合“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要求的成熟适用产业化成套技术。

  作为丛书的系统该书主要章节涵盖了保障性住房建筑围护结构技术、管网技术、厨房技术、卫生间技术、智能化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供热采暖与空调系统技术、适老化设计技术、CSI住宅建筑体系成套技术等。作为对住宅产业化成套技术的系统分析与总结,该书第一次针对保障性住房的特点提出了产业化成套技术的要求,即标准化和通用化要求、集成化和成套化要求、四节一环保的要求以及推广应用重点实用技术的要求。在重点实用技术方面,依托系统分析与实际案例,该书提出了各项技术体系的适用范围与特点,比如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现浇混凝土外墙与外保温板整体浇注体系、纸面石膏板内隔墙体系、CSI管网系统、预制式整体卫生间、智能化管理系统、太阳能供热水系统等等。

  作为国内住宅精装修行业的领头羊,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今年6月正式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审核,成为国家住宅内装行业首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这充分说明,博洛尼在工业化精装领域的探索成果得到了住建部的肯定。

  此次,博洛尼精装研究院参编了《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成套技术集成指南》一书中的厨房技术和适老化设计技术等章节,其中适老化设计技术为博洛尼独立编写。

  在去年的住博会上,博洛尼精装研究院曾经通过“明日之家2011•公共租赁住房”样板间的展示,进行了产业化、工业化方式建造公租房的实践。

  具体而言,由于保障房中半数以上为全装修的公租房,而传统的家装行业在操作上存在着成本高,质量不可控,工期难以保证三大明显的硬伤。而工业化精装与之相比,则至少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一是保证住宅质量和性能。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生产设备,流水线作业的生产方式,使得产品标准度高,精细度好;先进的工厂化管理方式,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能有效地保证品质。二是保证工期。工业化精装使得装修实现了产品化,大幅减少现场作业,工期大大缩短,而且可以不受季节影响,可以全天候和全年施工。三是可以系统化降低成本。机械的精确度和标准度可大幅提高材料利用度,使工厂化装修的材料利用度几乎可达98%;此外还提升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单位人工成本;而规模化生产本身就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途径。四是节能环保。由于现场以拼接和安装为主,没有湿作业;施工现场无噪音、无垃圾、无污染、无油漆气味,装修完毕即可入住。

  今年以来,保障房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态势愈发明显,多地政府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在保障房建设中推进住宅产业化。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相关部门就下发通知要求,“十二五”期间北京将以保障房为重点,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到2015年产业化建造方式的住宅达到当年开工建筑面积30%以上,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表示:“希望通过《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成套技术集成指南》一书的推出,可以为快速发展的保障性住房尽微薄之力;也希望促进保障性住房的产业化建设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水平,提高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和性能;促进保障性住房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鼓励凝聚国家财力的保障性住房能够尽可能增加耐久年限,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明日之家2012 诠释全生命周期适老住宅绥化地球卫士石头壁纸倾情进万家惠民活动正式启动红星美凯龙首部爱家微电影20日酷六线上热映温情微电影《时间门》热映 引众多网友深思爱家方式红星美凯龙“以家为本” 首部爱家微电影《时间门》触动亿万网友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微电影网络《时间门》爆红 “失陪族”成网络热词红星美凯龙爱家指数调研报告《不在场证明》蹿红新浪微博红星美凯龙呼吁爱家 温情微电影《时间门》感恩上映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公益活动重磅推出微电影《时间门》网络又现“红人” 失陪族10小时爆红微博红星美凯龙爱家微电影《时间门》爆红网络 触动失陪族“爱家”神经红星美凯龙携手新锐导演陈奕先倾力打造爱家微电影《时间门》明日之家2012 诠释全生命周期适老住宅绥化地球卫士石头壁纸倾情进万家惠民活动正式启动红星美凯龙首部爱家微电影20日酷六线上热映温情微电影《时间门》热映 引众多网友深思爱家方式红星美凯龙“以家为本” 首部爱家微电影《时间门》触动亿万网友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微电影网络《时间门》爆红 “失陪族”成网络热词红星美凯龙爱家指数调研报告《不在场证明》蹿红新浪微博红星美凯龙呼吁爱家 温情微电影《时间门》感恩上映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公益活动重磅推出微电影《时间门》网络又现“红人” 失陪族10小时爆红微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