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应明确包修时间范围

icon 2012-11-27 09:07:05
icon 0

摘要:近日,在网上公示的《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在苏城各界引发关注。据沧浪消保委秘书长胡兴强介绍,这是我国近30年来首部家居家装行业服务标准,其中涉及的装修增项、装修污染、保修服务三方面内容最引人关注。

  近日,在网上公示的《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在苏城各界引发关注。据沧浪消保委秘书长胡兴强介绍,这是我国近30年来首部家居家装行业服务标准,其中涉及的装修增项、装修污染、保修服务三方面内容最引人关注。

  给增项设限,让消费者吃“定心丸”

  “按照合同工程款是75万元,但实际结算要90万元,有些项目是我同意增加的,有些不是的……”日前,在该消保委调解室,家住太仓城厢的王娴因为对房屋装修工程中增项款结算与一家总部在养育巷的装修公司意见不一致而专程赶来投诉。

  胡兴强说,此次新规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规定“家居装饰服务实际施工费用不得超过事先约定的工程合同报价的8%,超过部分由企业承担(顾客主动要求增加的项目除外)。”今后像王娴家装中遇到的这类事,除了业主自己要求或同意的增项,凡属于装修公司自主增加项目产生的费用,只要超过合同费用的8%,均由装修公司承担。“这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

  但是,王娴不这样看,她说:“到时,装修公司会给你出很多选择题,套你增项”。如她家当时选择这家装修公司,是因为其在搞活动时承诺赠送鞋柜、衣柜以及部分主材,但是合同签好后开工不久,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就向她要2万元购买这些柜子上的五金配件。此时她才发现,这些配件不在合同中,只得付钱。对此,胡兴强表示,业主可以通过在装修前学习一些相关专业知识来避免和防范。

  增加检测种类,为材料使用设门槛

  该新规的第二个亮点是对现代家庭十分重视的装修污染问题提出了要求,规定“顾客需要时,应配合顾客进行对包括甲醛、苯、氨、甲苯、二甲苯、TVOC等的室内环境检测服务,检测结果应符合GB50325的要求,验收时应由顾客在场监督并签字确认”。

  胡兴强说,过去,房子装修好后,检测项目一般只有甲醛一种,该意见稿增加了检测种类,为装修公司在材料使用上设立了一道门槛。

  明示包修时间范围,防止以次充好

  针对目前家装投诉中涉及的质量问题,胡兴强说,征求意见稿第三个亮点是,家装公司必须向顾客明示地板、门窗、吊顶、瓷砖、水电系统、墙壁、橱柜等具体包修时间和包修范围。这有利于避免装修公司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在所受理的家装投诉中,经常发现一些装修公司用同一品牌的低端产品替代高端产品,致使消费者投诉无门。这个标准出来后,将来处理时有据可依了。”

  行业标准要发挥效力关键在于有无强制力

  对于这一新规,苏州华丽美登装修公司老板沈富祥认为,行业内增项问题一直存在,是个通病,8%这个数字应取自平均水平,有合理的一面。由于家居家装行业提供的产品多为服务,《家居家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的出台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服务水平,“至少有个参照了”,他说。

  不过,长期从事家装监理的“宜居丁渤”技术总监杜小平认为,行业标准要发挥真正效力,关键在于其强制实施力。据他介绍,一般而言,国家标准才具有强制性,行业标准虽然比国家标准严格,但一般以倡导为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