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家园闭店潮幕后:或为东方集团运作圈钱

icon 2013-02-05 09:04:10
icon 0

摘要: 2013年开年以来,东方家园全国“闭店潮”,消费者、供应商乃至企业员工等利益相关者的损失补偿等系列报道,逐渐成为全国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网记 者在关注最新事态之余,也比较关心昔日“英雄”走向“末路”的缘由。业内分析认为,对东方家园背后...

东方家园闭店潮幕后:或为东方集团运作圈钱
东方家园闭店潮幕后:或为东方集团运作圈钱

  2013年开年以来,东方家园全国“闭店潮”,消费者、供应商乃至企业员工等利益相关者的损失补偿等系列报道,逐渐成为全国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关注最新事态之余,也比较关心昔日“英雄”走向“末路”的缘由。业内分析认为,对东方家园背后资本运作之路进行梳理之后发现,复杂的资本运作或许是其 走向“末路”的重要原因所在。

  消费者索赔无门总部正在申请破产

  年关将近,由于东方家园各门店陆续关门停业,员工、消费者以及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的损失却依然没有着落。据媒体报道,东方集团总裁孙明涛近日在新闻发布 会上称,目前东方家园总欠款约2亿元左右,其中欠供应商约1.6亿,欠员工与消费者约3400万。最新消息显示,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总部正在申请破产。业内 表示,漫长的资本运作之路与方式,或许可以看到东方家园走向末路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东方家园是由东方集团于1999年投资创 建,作为主营家庭建筑装饰材料和居室美化商品的大型连锁超市,东方家园采用第四代商业零售模式,以统一采购,统一经营,天天平价,一站购齐,自己动手,自 由退货等经营特色区别于传统的建材市场。东方家园鼎盛时期,在我国16个城市拥有25家直营店铺,营业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一直以来,东方家园被认为 是上市公司东方集团的核心业务单元。

  东方家园实际分为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和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家园实业和家园商业均为 东方家园的子公司。两公司分工明确,其中商业公司负责东方家园品牌运作及商场的运营,而家园实业名下则拥有东方家园相应的物业资产。对此,业内认为,“我 们所看到的东方家园各大卖场,看似实力雄厚,实则不过是靠家园实业租店经营的一个佃户,那些光鲜耀眼的地产物业并不在其名下,也就没有财大气粗之说。”

  漫长的资本运作之路

  据中金在线消息,2008年3月,瑞寰资本拟收购东方家园51%的股权,但东方集团并非直接将东方家园资产出售给瑞寰资本,而是于2008年3月份新注 册成立了家园实业,通过将东方家园22家门店的资产转移到家园实业,然后将东方家园实业的股权进行转让。2008年3月18日,东方集团董事会公告显示, 因交易各方对投资方式进行了调整,上海正大景成(系瑞寰资本投资平台)改为拟受让家园实业47.67%股权,转让总价款为50,708万元人民币,其余 52.33%股权由东方家园持有。由于部分转让交割条款没有得到满足,正大景成受让家园实业47.76%股权事项最终没有完成交割。

  2008年8月,东方集团与瑞寰资本成立中外合资经营的有限责任公司家园商业。东方集团公告显示,东方家园出资980万美元,持股比例35%,中国家居建 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瑞寰资本投资平台)出资924万美元,持股比例33%,ARCH Household Limited(系瑞寰资本投资平台)出资额为6285.7万美元,其中认购出资对价中800万美元计入注册资本,5485.7万美元计入资本公积,持股 比例32%,家园商业正式诞生,并成为东方集团与投资者复杂交易的主角。然而,东方集团仍以35%相对控股合并家园商业报表,虽然上述两家投资机构均为瑞 寰资本投资平台。

  2011年1月,瑞寰资本联合国内投资者龙柏宏易再次洽购家园实业。东方集团公告显示,东方集团拟向正大景成和深圳 市中科宏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系龙柏宏易的投资平台)分别受让其子公司东方家园持有的家园实业33%和32%股权,受让价格分别为人民币 243,692,307.69元和人民币236,307,692.31元,总计为4.8亿元人民币(已以预付款形式全额支付给东方集团)。2011年7月 29日,东方集团称此交易因子公司一小股东不同意,收购协议终止。并公告已向投资者归还了4.8亿元,然而东方集团在2013年1月8日重新发布公告称该 4.8亿已做归还“处理”。

  就在上述交易告吹之后的第三天,2011年8月2日,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以协议方式,将家园实业 100%的股权出售给哈尔滨透笼轻工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和北京凯利蓝茵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79,644.98 万元。截止2011年末,透笼轻工和凯利蓝茵已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确认此次股权转让产生税前收益31,822.05万元,并体现在 2011年集团年报中占集团利润比例的50%。

  据最新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家园实业的100%股权已转让至北京鸿达昌投资有限公司。 而据龙柏宏易的声明称,代表鸿达昌与其签订相关协议的签字人为现任东方集团总裁孙明涛。这也就间接地说明,家园实业在短暂易手透笼轻工和凯利蓝茵后,又可 能回到了东方集团关联方的实际控制之下。

  圈钱有道脱壳有术?

  据了解,2012年12月,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亏损的家园商业业绩将不再计入报表后,至2013年1月30日,共38个交易日东方集团股价涨幅高达 39.21%。从分离家园实业和家园商业,到转让家园实业,再到抛弃家园商业。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东方集团成功舍弃了曾经集团主营业务的建材流通业,并 2009年进军粮食深加工等业务后,如今东方集团已成功转型为为一个农业企业。

  然而,据境外投资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家园商业目前尽管陷入严重困境,但账面仍有高达4亿多元应收账款,对应债务人正是东方家园另一家子公司家园实业,这或许可以说明东方集团作为实际控制人,始终占用着家园商业大量资金未予归还。

  从2008年至今多项交易来看,东方集团累计所得共计达22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18亿元左右的货币资金:2008年8月,瑞寰资本投入的美元折合人 民币为5亿元左右;2011年1月,瑞寰资本与龙柏宏易的预付款4.8亿元;2011年8月透笼轻工与凯利蓝茵的收购款7.96亿元,此外,还有占用家园 商业4亿元资金(以应收账款形式)。对此,业内有人表示,“我们不得不感叹东方集团高超的圈钱能力,当然更应该佩服的是东方集团审时度势,好处占完后还能 迅速家团商业的巨大包袱的脱壳术。”

  中金在线记者在报道中称,投资者之所以希望收购东方家园,是看重其实业与商业为一体的商业模式, 包括后来转移到家园实业大量优质物业的价值;而东方集团对此也心知肚明,并通过“高超”的系列复杂资本运作,将“实业”从东方家园抽离出来,并将东方家园 变为家园实业和家园商业,并通过两次交易,将家园实业转手给关联方;同时以家园实业为诱饵,以家园商业为桥梁,继续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说:“中国的一部分企业包括一些我们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这种形式,这种资本性的运作,用我们的话讲挣快钱,不仅是挣快钱,而且是通过剥夺各种直接和间接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来获得自己的增值和效益的最大化”。

  (记者 段丹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