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做慈善积累的是心灵财富

icon 2013-03-29 10:40:24
icon 0

摘要:翟美卿女士,香江集团总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妇联常委,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名誉会长、广东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做慈善积累的是心灵财富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做慈善积累的是心灵财富

  厚德载物,大爱无疆。中国的慈善事业在薪火相传中,续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有一个驰骋商海二十载的奇女子,带领她的商业帝国创造了商战奇迹,把“办好实业、回报社会”作为始终不渝的宗旨,是人们心中的商业奇才,是女企业家中的耀眼明星。作为本届两会委员代表,她关注民生,践行为民参政的神圣职责,在两会四度提案,更一直把爱心慈善援助当成自己毕生事业,用涓涓爱心,托起一片希望的绿洲。

  她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她以爱心事迹与博爱之情,累积起榜样的力量,激励着一代的企业家。笔者为广大读者展示这样一位闪烁着美丽光环的慈善企业家,为读者展示中国崛起的新一代企业家的榜样力量,鼓励更多企业家加入到慈善事业之中,为成就“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由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倾心打造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据悉,在过去8年内,香江慈善事业已让全国300多万人受益。从1992年踏上慈善公益之路开始,20年荏苒岁月,这位活跃在家居流通、商贸平台建设、资源能源以及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的商业女王,同时带领香江集团为慈善事业总共捐助达9亿元。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翟美卿表示,“这是另一种财富——— 心灵财富的积累。”

  首创慈善“造血”模式

  1992年,翟美卿和丈夫刘志强在广东捐赠了第一所希望小学,从此开始了他们的慈善之路。2005年,翟美卿成立全国第一家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教育、扶贫、救助、赈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翟美卿发现,单纯的捐助确实能够马上改善受助者的生活,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状态。于是,她开始尝试一个可持续的援助方法,从理念上和当地的经济环境改造上,为受助者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并逐渐摸索出中国慈善事业的一种全新模式。2011年6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首期拿出1000万元启动“香江女性创业基金”,最终帮助当地妇女儿童实现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生存环境的“造血”工程。

  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运作典范

  获取财富只是一个过程,获得财富后的真正意义在于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为此,翟美卿确定了“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而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不仅要做中国私人基金会的“001”,还要成为“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运作的典范”!

  在业内看来,翟美卿不止扮演一个慈善事业中的捐助者角色,还是一个实施者,她和她的团队自己寻找合适的救助对象,亲自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山村田野进行项目的评估和调研,自己去实施慈善项目,力争最有效地使用善款。

  据悉,香江社会救助基金官网上有明确的捐赠项目流程图,每一个项目从填写捐赠项目申请书到基金会秘书处调查核实申请、列入待捐赠项目初步确定方案,再到理事会审批和组织实施,再到最后的跟踪监督都有严格的审核和公示,力求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五个“1000”计划超额完成

  2007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制定了三年发展战略计划———五个“1000”工程,包括建立1000个香江爱心图书室、资助10 0 0个孤儿、帮助1000个贫困家庭、帮助和奖励1000个贫困学生、组织1000个义工。

  至今,五个“1000”计划已超额完成。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已在广东、贵州、云南、四川、河南等贫困地区及缅甸的乡村学校建立了1000多家香江爱心图书室,形成了一个全国领域爱心图书室网络,成为国内知名公益品牌项目,让80多万名学生受益。此外,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为近两百位贫困单亲母亲捐建了安居房,连续多年助养肇庆等地的1000多名孤儿,资助了8万多名残疾儿童和老人,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