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好建筑"之Voice•建筑论坛在上海举办

icon 2013-04-01 21:58:32
icon 0

摘要:4月1日,Voice•建筑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13年4月1日,“寻找中国好建筑系列活动之”Voice•建筑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感谢bobo陶瓷薄板的支持。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俊、贵州天海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新凤、上海亚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美国亚合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孙亮、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九工作室主任张可、HMA Architects & Designers建筑设计事务所董事及设计总监东英树、唯士国际设计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设计总监杨锋、上海鼎实国际项目运营总监孙朋、思纳史密斯(集团)合伙人兼建筑方案部总监安庆东等。


Voice•建筑论坛现场

  这次论坛让人们寻到了建筑背后的声音,建筑师每天工作当中都不断地会思考,而且每个建筑师可能在做建筑的开始都在想要做一个好建筑出来。当然每一个建筑经过建筑师的手,经过建设方的建设,出来的成果都各有不同。


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龚俊


上海鼎实国际项目运营总监 孙朋

  a+a《建筑知识》杂志秉承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以普及建筑科普知识为基础,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倡导生态和谐,关注绿色低碳、节能建筑,以提高本土建筑师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为己任,为促进我国整个建筑行业的深远发展不懈努力。因此, a+a杂志联合新浪等新媒体举办了这次活动。


贵州天海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伍新凤

  古人说:“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每一个人对建筑都有内心的演绎。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俊与大家分享了武汉万达中心项目设计期间发生的一些故事,包括项目所处环境、投标、立面图、选材、色彩,方案设计的细节等,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内,通过具体实用的讲解,让大家对项目背后的博弈有了初步的了解。

  上海鼎实国际项目运营总监孙朋:项目从初期概念方案阶段就会把我们后期的招商结合好,一个业态的落位通过建筑师的表达完整地体现到项目里去,而不是像传统建筑师的方案不停地被业主、被策划公司、被招商构思改来改去。所有设计过程、方法都是基于目前建筑开发的国内现状,我们不得不去学前期的策划,后期的招商,学经济测算,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我们对建筑的执著热爱。我是建筑师,刚刚上午开会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招商人员,所以说我希望能够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负责任地做些事情。


论坛现场有不少设计师前来观摩

  贵州天海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新凤:我想今天更多的是探索性的,对中国好建筑的一种探索。在探索过程当中我们也做了很多实验性的设计,所以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建筑设计的观念性概念。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好的设计首先是你的观念、你的出发点,思路跟你的委托是不是你最大的一种愿景,我觉得观念对于设计者来说是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在今天的社会里面,其实没有技术问题,缺的是观念,缺的是创意。所以在这个概念里面经常有很多的设计者完全被技术问题所约束。甚至是把技术当成了目的,我想在设计的概念里面要强调一种文化的认同感。


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九工作室主任 张可

  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九工作室的主任张可:我去年参加了一个河南的新农村改造项目,这个项目是我唯一一个没有赚到钱的项目。但交了一批好朋友,也赢得了农民兄弟的一致好评。我主要谈的不是项目设计的过程,实际上是跟当地甲方的一些心理交流,包括建筑知识方面。我们最怕的有三点:第一,怕领导要一百年不落后的建筑;第二,直接指明要白宫,要哪个地方的小镇;第三,两天出方案,三天出施工图。我觉得标志性建筑不是说你拿钱就可以建成的,因为作为设计师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HMA Architects & Designers建筑设计事务所董事及设计总监 东英树

  HMA Architects & Designers建筑设计事务所董事及设计总监东英树:在上海很早以前,都知道黏土砖已经被禁止利用。因此我们在材料的取样上花了很多的功夫,请工人师傅来精心地拆,而不是大的推土机一下子拆掉。利用这样保留下来的红砖,把整个建筑外观进行重新设计。因为切合整个环保主题,所以对施工过程当中产生的肥料如何使用,在这个设计里面可以体现出来。我们对大概2/3的建筑垃圾进行了再利用。不仅为了建造新的建筑,对建筑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对城市的破坏,是我们进行再思考的方向。


唯士国际设计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设计总监杨锋

  唯士国际设计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设计总监杨锋:我演讲的大标题是“精细化的住宅设计”。里面分了6个内容:理念、规划、户型、立面、细部和案例。关于住宅的精细化设计,因为我们在住宅领域也做得比较多,所以对精细化的住宅设计也有些自己的思考。


上海亚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美国亚合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总经理 孙亮

  上海亚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美国亚合国际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总经理孙亮:民族建筑是我国文化的瑰宝。民族风格建筑是本土化、地域化的一种表现,是解决千城一面的方法。建筑师需要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就需要考量设计现代民族风格。所以这也是一个建筑师的社会责任的属性。


思纳史密斯(集团)合伙人兼建筑方案部总监 安庆东

  最后,思纳史密斯(集团)合伙人兼建筑方案部总监安庆东简要介绍了公司商用地产、房地产以及改造的项目。

  此次论坛建筑师和界内人士共同认真讨论了各自心目中的建筑形象,剖析了建筑背后的故事,拉近了建筑专业和公众之间的距离,加强了人们都建筑的理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