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木15年—从实木衣柜定制冠军到整木家居定制冠军

icon 2013-05-09 15:48:28
icon 0

摘要:到简木来参观的业界朋友一般会连口感叹几个没想到,没想到简木的工艺这么先进,没想到简木在实木定制家居的积累已经到了这么高的程度,没想到简木的团队建设有这样的层次。

  简木掌舵人“轴”个性钻研成世界领先的木材处理技术

  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创业领头人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创业的命运,领头人的思想、素质、性格、能力、机缘等可以说是创业企业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资产,这些资产的竞争力提不起,盘不开,创业难有大成就。

简木15年—从实木衣柜定制冠军到整木家居定制冠军
简木整体家具专卖店卧室空间

 

  在实木定制这个传统行业,曾令东这个创业掌舵者是有优势的,90年代初过硬的大学知识基础,热爱木头,对木头、技术和美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和敏感,早年在木制品企业工作时半年内就受到重用,两年后即被提升为负责生产的高管。在现在的实木定制行业的老板中,曾令东的专业性是首屈一指的。

  曾令东不仅在木制品上有高度热爱和天赋,他还有较行业中老板一般难有的对木制品技术钻研的“轴”劲和打造最精品质,要做就做最好,做第一,不迷信国际技术要超越国际大牌的完美型的“轴”性格。

  就从木材处理来说,同行一贯的认识是木材很难解决其变形和开裂的问题,一般只能把木材稳定性控制到百分之七八十,再往上提需要的设备投资和技术投资非常大,国外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也只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曾令东偏不信这个“一贯认识”,想中国东西南北春夏秋冬的气候差别大,木材处理不好怎么能把木制家居做到家,而且木材处理是实木家居的基本关,如果木材的稳定性解决不了,后面的加工、工艺,到消费者家后的安装、维护岂不是都要碰运气,这是对木头资源不负责任也对消费者不负责任。曾令东遍访国内外名师和名企,随后花大资从国外购进先进设备,和一个农业大学的教授结缘共同钻研木材处理,调机器,改机器,调流程、调标准,经过几百次试验,最终取得巨大突破,把木材的稳定性一跃提升到98%,高于国际水平近8%,高于国内同行20%,实际成品安装三年后复查,更高出同行80%以上,即实木家居产品在客户使用三年后,其产品的开裂、变形状况低于其他企业产品平均值的80%,开裂和变形极少,程度低微。曾令东后来总结木材处理的诀窍,说国内处理木材技术主要是从木材的含水度上去把握的,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思路,没有考虑到木材本身的纤维性质,木材本质的纤维性的内因定不了,定起外因作用的水是不可能解决木材稳定的根本问题的。所以国内稳定技术只能到80%,国外以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对木材纤维和含水率协同把握,能维稳到90%左右,我们提升的8%是如何来的呢,这个就在于流程环节、周期秩序和更多的细节的把握了,每种木材的性质不一样,在处理时候的各项标准及流程都需要变化。国外有好设备没达到更高的效果,应该主要是他们在“定量”上过分关注,而在定性上欠缺微妙的经验把握。

  简木“0、1”哲学赋予“人本实木定制”领先基因

  惯常于从本质上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这是简木董事长曾立东非常鲜明的特点,与他有一个在常人看来他是为宇宙世界、人类、文明、人本操大心,空操心的哲学热爱分不开。简木有一个在业界很有名,很受用的“0,1——简”哲学理念, “简木”品牌名即由这个“0、1”哲学理念而来,“简木实力智造”的成就也与这个“0,1——简”关联极大。

  简木曾总倡导的“0,1”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老子的道,数字逻辑综合而创的“简,0,1”哲学。拣其精炼品味下。

  “‘简’,无大于有的简,极简即无,简是大于有的‘无’,高于实的‘虚’。控制世界万事万物关系和发展的恰恰是没有具体、直观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无’或‘虚’的规律。一切从0开始,从规律开始”;

  “认知世界,没发现就复杂,发现了规律就‘简’,简有什么意义,‘简’促动人去发现本质,遵循本质,从本质规律中追寻文明”;

  “‘简’的核心‘0’和‘1’。极简为0, 0大于1,0是先于‘有’,控制‘有’的规律,一切从0开始,0比1重要,1是有,看不到0,就把握不了1。老子的‘道’,可以理解为0,0生1,1生2生3,3生万。0很大很关键,因为它是掌握着怎么才会有,能有多少的规律。”

  “1是0播撒的种子,有从1开始,1很重要,0的规律是万万千,0有无数个1,0的规律表现从1开始。”

  “什么种结什么瓜的规律是最容易发现和掌握的,因为这样的1和0呈现的事实经验多,好认知好掌握。如果1不好,去发现改种结好瓜的0难度就会大,遵循和应用0的难度也会大,不过这样的0一旦发现和掌握,就能获得更大的收获,毕竟世界好的1有限,而0无限。”

  “‘简’的世界观,就是去探索、认知、应用0和1。好的种,好的发展规律,是低成本、低损耗的最大效益化。”

  “1和0定了,2、3、4、5,万万千就确定了。看一个人,看一件事或物,看他的1,看他的2、3、4……,就是看他的0,如果0不好,要么为他寻求更好结果的0,要么寻求更好的他。”

  “敬畏天地人和的规律,做好1,做好2、3、4、5……,‘简’是改造世界的哲学。天地人有和而生蓬勃。在不同文明阶段的和的‘0’让人必须去遵循,天地始终在,人可能没,人的发展须与天地和。”

  “人类能成就多大的文明在于对‘和生’的规律探索、认知、掌握的层次。‘简’,就是人要敬畏0,积极认知0,掌握0;在改造世界,发展文明时依据0做好1。认知规律,把握好规律,节约资源,用好资源,做好第一步,做好每一步,结出最有效益的美的瓜。”

  爱钻研本质的问题,爱本质美的东西,是曾立东的“简”道,如他在高度认识到木材处理对于实木定制家居影响的“0”后,就坚决从木材本质上去研究木材处理的技术,突破了行业难题,做出了超越别人的“1”;如他对人本的理解,不论科学多么发达,科技多么先进,物质文明多么丰富,自然的生活、人本的木居生活才是人真正舒服、有品位、有福的生活,是真文明的生活。

  2001年,因发展升级,曾立东在中山神湾镇外沙工业区寻到一个依山的风水美地建起公司主厂,取名“花果山”木制品厂,“花果山”是曾立东的桃花源生活梦,也是他创业价值取向上的成就感追求,花美、树美、果美、山美、水美、景美是多少现代人心中的桃花源生活梦啊,在工业,科技、越来越铺天盖地的城市时代,他做他自己梦想要的,越来越多的人也会更想要的最亲人性最美生活最好福气的家居生活产品。

  英国RICHARDSON SHEFFIELD驻中国的主管,看到工厂大门牌上大大的“花果山”名字,很兴奋,说“噢,西游记,噢,花果山,我知道,老曾,你想当孙悟空,齐天大圣”。曾立东说,“NO,非也,孙悟空好,花果山好,好生活哦,我们创造好生活啊,我们想做个产很多很好生活品果子和花的花果山”。

  轴守专业、执着是“简”行。曾立东是业界中一个“轴”出了名的老板,朋友说他是个木头董事长,挺大一个老板,一天却至少有一半时间把自己定在项目经理和工程师的身份上,成天钻在木头里,给他说,产品要做好,但推广和营销现在才是最重要,你现在应该少想木头多想推广了,你看那些产品没你好的赚钱还比你多了。曾立东说,首先我自己最清楚自己,我是木命呵呵,我对自己这个董事长职能的定位是做好产品,抓好企业文化和管理,然后把好发展的大方向,营销就请职业经理人。至于赚钱,我相信好产品一定能赚到钱,实木家居定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产业,别人比我们赚的多,不眼红,但我想比比谁能赚的久。

  2012年,全国工商联实木定制家居专业委员会联合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络媒体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实木定制行业我最喜爱品牌网络调查”中(http://survey.news.sina.com.cn/result/73732.html),简木以33.9%的支持率获得实木定制行业我最喜爱品牌网络调查第一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