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寝具总裁姚吉庆:智商+情商+睡商=完美的人生

icon 2013-07-16 16:40:14
icon 0

摘要:7月13日,第四届中国睡眠大会在江苏无锡隆重开幕,慕思寝具总裁姚吉庆在大会现场答记者问。姚吉庆认为,要改善睡眠质量,可以从软硬两个方面入手,软的是心理因素,心情要舒畅,要学会调节情绪,有生活作息规律;硬的是外部环境,舒适的睡眠环境,优质的寝...

  【记者】:慕思将会举办对话世界睡眠大师活动,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达到什么样的宣传效果?

  【姚总】:中国睡眠大会在全球应该是第二大的睡眠大会,仅次于美国睡眠大会。这次活动我们有请到美国睡眠协会的主席、国际睡眠外科协会的主席,还有英国睡眠中心的主任等专家到场,想通过对话世界睡眠大师这样的平台,让中国医学界的精英,特别是医学界致力于睡眠改善方面的一些专家和学者与国外的专家相互沟通,希望能对睡眠产业的发展做一些贡献。实际上一个国家的GDP跟它的睡眠指数是成反比的,GDP越大睡眠指数越差。中国应该是全世界最欠睡的国家,因为在发展的过程中人都很浮躁,都睡不好,而且GDP发展得也比较快,所以很需要中国的专家和国外的专家合作共赢,共同促进国人睡眠质量的提升和睡眠意识的改善。

  今天晚上所举办的慕思对话世界睡眠大师的核心目的在于想通过跟世界睡眠大师的对话来看全球睡眠的问题对于每个国家的影响程度,来看睡眠的问题在不同国家是怎么解决的,不同的国家有哪些健康睡眠的生活方式。今天对话的主题叫做睡眠改变世界,实际上看上去是一个蛮大的主题,但也是一个蛮具体的主题,因为睡眠对世界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但是三分之一的时间如果管理不好,实际上会对三分之二的时间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你管理得好,三分之二的生命会很精彩,如果管理不好,不仅是不精彩,而且会缩短三分之二生命的时间,寿命都会缩短,同时对于社会决策的效率、工作的效率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从这一点上来讲,睡眠对世界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如何去改变?

  不仅仅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通过跟欧洲的专家、美国的专家通过智慧的碰撞探讨睡眠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国医师学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和全国上千名这样的精英传播出去,逐步一层一层地传播出去,让消费者和病人认识到这种睡眠的重要性,实际上这是最核心的。

  另外就是促进全球睡眠的合作,慕思最核心的价值观是整合和创新,什么是整合和创新?就是要整合不同的资源,睡眠问题需要企业、需要政府、需要社会、需要不同的医疗机构共同参与。今天我们都说“中国梦”,吃得好睡得好就是最基本的“中国梦”,但实际上要睡好是不容易的,解决好睡眠问题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

  【记者】:前面说到睡眠的管理会有不同的方式,能不能提出一些比较科学合理的睡眠建议?

  【姚总】:我觉得时间观念很重要。过去人们说智商和情商很重要,特别是情商,人的百分之八十的成功都是靠情商,我觉得不对,现在主要是靠睡商。我认为智商加情商加睡商等于完美的人生。什么是睡商呢?睡商就是你自己认识睡眠的重要性和自我管理睡眠的能力。大部分人有晚睡的习惯,晚上经常是一两点钟睡觉,为什么一两点钟睡觉呢?有的时候不一定是因为工作,因为玩了一个游戏不由自主地就玩到一两点钟,看微博发微信,很多微信在上面去看,看来看去又沉下去了,不懂得自己管理自己,这就是睡商不高,没有管理好自己的睡眠,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好的睡商,原则上就是在十一点之前睡觉,最晚不能超过十二点,特别是一些精英阶层,否则会影响你的效率。肝脏的排毒、肾脏的排毒都是在十一点钟和三点钟之间是最佳的时间。有人做过研究,如果你每天少睡一个小时,每年的寿命会少七天时间,这是很可怕的。另外就是必须保持一种心态的平和,实际上人睡不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拿起放下,很多人看见周围的人成功以后总觉得自己一定要那么成功,其实成功都是相对的,这个人成为百亿富翁也不一定就一定很幸福,今天你能吃得饱穿得暖也不一定就是屌丝,可能也很幸福挺开心,这是一种感觉。人生就是一个金字塔,刚开始可能是从金字塔的底端不断往上爬,爬到一定程度以后觉得爬不动了,然后就停下来观察一下周围的风景,美好的森林和蓝天都是你所拥有的,这也是一种非常开心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希望再爬到顶点,可能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作为一个总裁,甚至作为一个省部级的领导,能够当上联合国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也有可能,奋斗的过程也是一个追梦的过程,自己也是开心的,但是什么事情都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是跟你的机会和努力有关的,我觉得任何时候都要拿得起放得下。其实人追求的是一个幸福指数,整个心态的平衡很重要,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同事都很重要。还有就是睡眠周围的环境很重要,包括家里卧室的环境、卧室的颜色、一套寝具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因为我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寝具,也关注了很多消费者,有的人不是没钱,他有钱买而不去买,他觉得我躺下就能睡着干嘛买那么好的床?没必要,躺在地上都可以睡着。其实不对,软床一定要量身定制,可能你睡硬板床也能睡好,但是前期能睡得好不代表以后也能睡得好,因为脊椎本来就是S形的,放在硬板床上时间长了脊椎就会坏掉,到时候达到四五十岁或者想睡软床的时候已经不能睡了,因为脊椎已经有问题了,所以前期一定要选择很好的床。另外就是要把睡眠问题当成一个投资,这其实是需要一个观念的改变。我在周围看到很多几千万的富翁、上亿资产的人,他睡的床垫也就是几千块钱,完全是不相匹配的。在有能力改变自己生活条件的时候第一是要自己睡得好,只要你睡得好就管好了你三分之一的人生,你的三分之二一定会很精彩。

  【记者】:今天早上提到了很多现在睡眠医学方面的最新成果,但是当我问到他们这些医学成果怎样转化为产业当中就很少说到,这些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的时候,作为一个做床品的企业怎样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

  【姚总】:这就是我们参加这次睡眠大会、和世界睡眠大师对话,跟所有产业界的朋友交流的重要目的。怎样能把改善睡眠的这些技术产业化?我觉得中国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这是万里长城的第一步,比如刚才我们所说的量身定制系统,其实有很多技术可以不断提升,可以综合应用这些技术来改善睡眠,而且这些技术的整合是没有国界的。同时,也要借鉴国外先进国家是怎么改善的,基础应用很重要,不一定每个基础都是自己的原创,只要吸收和整合这些技术就会产生效益,就会服务大众、就会提升人类的健康睡眠水平。

  【记者】:非常感谢姚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