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实干20年 访龙胜家居水电事业部营销总监夏立波

icon 2013-09-10 14:10:41
icon 0

  夏总简介

  从事建材行业12年,从建材行业的技术研发过渡到建材行业营销策划,现今发展为建材营销操盘管理,系资深建材行业营销管理操盘手。

龙胜实干20年 访龙胜家居水电事业部营销总监夏立波
龙胜家居水电事业部营销总监夏立波

  历练20年,小男孩可以成为男子汉;发展20年,小城镇可以变身成国际大都市;实干20年,不知名的民企可以成为全国行业领先的主力。龙胜,就是这样一家实干型的企业,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实实在在地走过了这20年。

  平稳发展,却也有小波澜

  龙胜起步于1993年,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第二年,那个时期是民营企业成立最多的时候,是民营经济活力暴发的阶段,也是从那时起,龙胜开始了从无到有的发展期。发展最快是创业的前5年,因为公司成立的基数低,又正好是国内商品短缺、供不应求的时期,因此企业的发展速度相当快,几乎每年翻翻,这也为龙胜接下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企业平稳发展几年之后,龙胜在2000—2005年期间,又迎来了第二个发展高峰期。那时国人的品牌意识逐渐形成,所以龙胜也在品牌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这一举措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当时龙胜旗下的名族品牌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都是第二位,迅速成为了行业前3甲的企业。然而夏总也坦言,受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龙胜在2008年遇到了低潮期,增长率有所下滑,但是下滑的增长率并没有影响龙胜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理,因此到了2009—2010年,大环境有所改善时,龙胜就很快地回升了。虽然近两年市场波动、行业不太景气,使龙胜处于爬坡期,但龙胜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是行业逆势增长的代表之一。

  不做浮夸,寻求价值平衡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龙胜倡导的企业文化是“注重主流市场”。公司发展的这20年,一直都是针对刚性需求,龙胜反对把传统的产品包装成奢侈品的做法,面对75%的零售消费者,龙胜讲究的是产品的性价比,在产品质量和价格之间寻求平衡,让消费者拥有的产品更有价值,性价比更高,是龙胜20年里实实在在在做的。

  据夏总介绍,在龙胜创业的那个时代,很多民营企业的生存周期一般只有3—5年,当年和龙胜一起发展的公司90%已经消亡了,而龙胜持续发展了20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2点。首先,产品品质的把控,龙胜产品的检测设备和国家质检部门的设备一致;且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高于国家标准,例如国标中开关要求能使用4万次,龙胜就会设定为6—8万次;同时还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对不合理的标准提出修改意见;优良的品质,也是满意度的保障,每年一百多万用户,真正的质量反馈每年也就几十起。其次,可持续发展方面,龙胜也倾注了比较多的精力,可持续发展最主要的是预算制,专款专用,确保品保、研发等费用;同时,公司还设立了环环的质量追溯制度,务求把纠错成本降到最低,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龙胜负责,这更是龙胜产品质量平稳发展的关键。

  严把品质,不灭的中国梦

  源于强烈的民族感,夏总在今年国家提出了“中国梦”的时候非常感慨和振奋,也提出了龙胜的“中国梦”的口号和目标。放眼当下,在国内外垄断企业的压制下,民企的发展非常艰难。例如我们熟悉的开关插座,小小的一个建材,5%国外品牌却占据了我国70%的行业利润,而99.9%的产品是在国内生产的,设计和材料都和国内产品一模一样,同等质量但价格却相差2—3倍。然而,消费市场的不理性,市场的不成熟,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不自信,导致了这样的局面。

  龙胜提出的“中国梦”的核心,就是想把做国内行业的东西,做成世界主流,希望以龙胜为代表的民企都发展起来,中国梦就是基于这点考虑的。虽然这要花很长的时间,但龙胜对此信心十足,因为从自身来说龙胜有足够的优势,从行业角度来说建材企业的从业人员非常多,从设计、装配、营销都在中国,拥有强大的产业链优势,这种形势下的产品的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

  作为龙胜的老员工,夏总最大的远景就是期望龙胜成为民企的代表,成为行业的主流、世界的主流,能让全世界的人都用龙胜的产品。龙胜强、民企强,中国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