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五期 刘利年:旧物改造是精神上的提升

icon 2014-09-29 10:15:54
icon 0

摘要: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五期——对著名演员、设计师刘利年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五期  刘利年:旧物改造是精神上的提升
著名演员 设计师刘利年

动手经验来自加拿大捡破烂的经历 

新浪家居记者:与我们分享一下您“捡破烂”的经历吧。

刘利年:“旧爱”这个活动勾起了我移居加拿大时“捡破烂”的回忆。那时,我住在别墅区,早晨起来遛弯发现家家户户都有扔出来的旧家具。于是,我将这些“破烂”搬到后院的停车场,闲着的时候就进行修理,修好了我再搬到院子前面卖掉挣钱,同时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动手经验。我认为旧爱设计的宗旨是很好的,如果中国企业都可以去组织团队,办大型活动都来做这样的事情,就可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那天我到仓库里选旧家具时,眼睛里面都放光,有好多旧东西,可以随意选择。我有自己的设计初衷,就是一种空间感,我设计的家具一般都是2种或3种使用功能,有点类似宜家的小居室设计。我习惯观察事物,喜欢将家具设计成有很多种使用功能的。

我从小的时候就开始改造东西 

新浪家居记者:您如何看待旧爱设计这个活动? 

刘利年:我感觉旧物改造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城市发展快,家具更新换代速度也非常快,我感觉这是巨大的浪费,但同时也是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可以将旧家具进行翻新设计再投入市场。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的设计作品让大家看到:原来旧的东西也很美。如果把一个东西可以通过动手改造,里面就包含着对这个东西的理解,对生活和爱都是一次精神上的全方位的提升。如果我们国家能关注到这个,我们的生活态度会得到全世界的尊重。 

其实我们从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改造东西,用油漆刷色,设计小板凳等等。记得我中学的时候,学校就会扔一些家具,其中就有一个五六十年代的咖啡色办公椅,只不过垫子破了,我当时就把它捡了,估计当时好多人还笑我,还以为我是收破烂的老头呢。但回家我就只把它喷了下颜色改为蓝色,就变得特别现代,质量非常好,我一直用到现在。所以我感觉你们做这个活动,我希望它不仅得到我们设计师的支持,我希望政府、社会、老百姓都在扔东西的时候多想想它的其他用途。这点我们要向西方社会学习,他们凡是要扔的东西都擦干净了,甚至要扔的衣服都洗干净打包,希望需要的人来用,所以他们的家具扔出来,不是像我们这样扔到垃圾堆里面,而是干净、整洁地丢弃。特别希望我们也有个规范,家具厂家都有自己的仓库,以后家具企业确实应该把旧家具这些都收回来,可能改造的家具价格会相对便宜,但最起码要有一份爱心,我认为政府也应该提供政策法律上的支持,这是我们社会文明的标志。

设计师多做些贴近生活的好的设计 

新浪家居记者:您认为怎样的设计可以称为“好的设计”?

刘利年:好的设计我认为是人性的设计,使用起来方便又不贵的设计。其实我骨子里特别不喜欢这种观念:大牌的设计师设计的家具就得是贵的。设计师设计家具表现的是他的生活智慧、生活情操、生活方式,表现出来了就是好的。好的设计一定是有智慧的,让人感觉舒服的。你像这个屋子就是我的,每一件东西都是我的,我90年代做了很长时间一锤子、一锤子的铁艺,我崇拜手工,我自己的经典作品我都留下来了。我特别希望我们的设计是有亮点、有特色的,否则支撑不了这么大民族,还有就是多做设计活动,媒体很重要,因为好的设计还是得让大家认识。

我们设计师设计东西后容易陷入自爱,认为自己设计的东西好,应该要有好的价值,我就走过这一个偏路。我希望设计师以后可以多做些贴近生活的,便宜的设计作品,其实西方有无数个类似宜家这种小的工作室,做一些小东西,虽然他们没钱,但我认为他们是好设计师,我特别希望他们这种心态被介绍回国内。我希望以后媒体不是采访知名设计师,而是多采访那些小设计师们,将他们那种热爱设计与生活的工作状态传播出去。

此次旧爱设计的主题是:万物永生

    旧物也是“财富”,是有灵性的。它同人生活在一起,它也有故事,它不说,它看着你,看着人类如何生活,如何对待事物,对待地球……

    我相信有一天,有一时,它会说,它会告诉你应该怎么样生活,怎么样爱,应该怎么爱你自己。

    别把它们忘了!它们很美!它们还有用!要说人话做人事。

“旧爱设计”系列第五期  刘利年:旧物改造是精神上的提升

 

“旧爱设计”系列第五期  刘利年:旧物改造是精神上的提升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