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与餐饮业的跨界“定制”沙龙

icon 2014-11-24 12:13:28
icon 0

摘要:有没有想过这样的生活:买衣服,有私人裁缝为你量身定做;用餐时,有私人营养师为你规划营养膳食搭配;生病时,私人医生会直接上门治疗。这样的“私人定制”生活方式正在中国悄然兴起,中国的新贵阶层们正在经历着从暴发户到贵族的演变,追求更高端、更有品质...

   背景:有没有想过这样的生活:买衣服,有私人裁缝为你量身定做;用餐时,有私人营养师为你规划营养膳食搭配;生病时,私人医生会直接上门治疗。这样的“私人定制”生活方式正在中国悄然兴起,中国的新贵阶层们正在经历着从暴发户到贵族的演变,追求更高端、更有品质的生活。随着人们财富水平的提高,“定制”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当日常的消费生活都能够满足之后,每个人都会有体现自我、张扬个性的需求。“定制”需求越多,提供“定制”生活方式的企业与产品亦越多。为了营造明天更舒适的生活方式,今天,让我们一起为“定制”一种生活方式而努力。

  时间:2014年11月13日

  地点:尚洋艺术馆(广州)

  主题:定制 一种生活方式

  对话嘉宾

  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汪稼民

  索菲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吕先红

  诗尼曼营销总经理兼运营副总 黄伟国

  欧派电商运营总监 郑航

  真功夫公共事务项目总监 李佳

  西威厨房经理 冯靖君

  主持人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 夏楠楠

 家居业与餐饮业的跨界“定制”沙龙
论坛现场

  嘉宾精彩观点:

  汪稼民:如果一个人还处于满足生活最基本要求的时候,很难做到私人定制,私人定制一定是有资本支撑的。

  吕先红:想在定制方面有大发展,一定是依托现代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支撑。

  黄伟国:定制就是用适当的方式服务特定人群的需求,让他们方便购买和使用。在体验的过程中感觉到自己的需求能够被满足。

  郑航:半定制是基于企业批量生产能力之上,在产品和功能上给客户一个可选择的范畴定制,它并不是全心全意为你定制。

  李佳:餐饮业在经历变革,未来像真功夫这样的餐饮企业不能抛弃标准化和工业化的方向,但是也要为消费者提供有个性化的服务,这是我们未来追求的方向。

  冯靖君:定制化是未来一种必然趋势,会普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论坛实录】

  新浪家居:大家好,欢迎参加主题为“定制 一种生活方式”的行业沙龙,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夏楠楠。出席此次沙龙的嘉宾有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汪稼民、索菲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吕先红、诗尼曼营销总经理兼运营副总黄伟国、欧派电商运营总监郑航、真功夫公共事务项目总监李佳、西威厨房经理冯靖君。欢迎各位的到来。

  模式:真功夫的营养定制与工业化生产

  新浪家居:在座的各位来自各个行业,包括餐饮、橱柜、衣柜和设计行业,此次的沙龙主题为“定制 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的内容主要关于定制的跨界。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定制,从生活的角度出发,我想问问真功夫李总,您是如何理解定制?

 家居业与餐饮业的跨界“定制”沙龙
新浪华南家居主编夏楠楠

  李佳:其实此前我有过担忧,像橱柜和衣柜企业在涉及定制时更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设计和服务。而属于餐饮行业的真功夫,所生产的产品属于工业化生产,可能缺少个性化成分。连锁餐饮是由中央厨房进行生产或者是半生产,然后运送到餐厅之后再做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基本上您在哈尔滨吃到的味道和在广州吃到味道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如果没有标准化生产的话那也就没有真功夫这个品牌了。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定制和非定制其实存在一些矛盾,定制可能更多给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享受以及更多的内在需求,而非定制的标准化生产提供的是非常简单快捷、安全的产品。

 家居业与餐饮业的跨界“定制”沙龙
真功夫餐饮公共事务中心项目总监 李佳

  我从生活中的餐饮来阐释一下对定制的理解:在餐饮业有两个非常著名的企业家,他们是雕爷牛腩的孟醒和黄太吉煎饼的赫畅。我去北方的时候,一定会去雕爷牛腩吃饭,并不是去吃牛腩,而是去体验一种非常新的服务方式。首先雕爷牛腩的餐桌设计、餐厅的布置以及服务员的服饰设计和普通餐厅是非常不一样的,走进雕爷牛腩,服务员是以蒙面大侠的方式出场,这就提供了一种很个性的餐饮享受。而黄太吉煎饼通过大数据营销的预订制、预点制的点餐方式让消费者到餐厅之后很快就能拿到食品。餐饮业正在经历变革,未来像真功夫这样的餐饮企业不能抛弃标准化和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但是也要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应该是我们未来追求的方向。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高价值的产品或者服务,应该是每一家企业的最高理想。

  新浪家居:真功夫的李总引出一个问题:定制与批量生产的关系,衣柜和橱柜讲定制生产,但其实也是批量生产。因为在全国有那么多门店,企业不可能为每一个消费者都做一款新产品,这样成本很高。定制和批量生产之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请欧派的郑总回答。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