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打造产品互联网化 加速智能家居布局

icon 2015-01-05 10:33:44
icon 0

摘要:就像市场中至今仍然只有一个Nest一样,在平台建设的风潮中,迄今也只有U+平台一家真正贯穿了产业链,在加速智能家居布局和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中,做成了难得的“样板”。

  就像市场中至今仍然只有一个Nest一样,在平台建设的风潮中,迄今也只有U+平台一家真正贯穿了产业链,在加速智能家居布局和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中,做成了难得的“样板”。

  平台易建,U+难得

  据行业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3300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达25%。我国物联网产业产值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均复合增 长率超过30%。其中,作为物联网中贴近日常生活的重要板块,智能家居将会是物联网发展的着力点,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 以上。

  行业未来如此美好,国内外巨头频频出招也是自然。今年,巨头们纷纷开始布局智能家居,抢食这块大蛋糕。1月,谷歌以32亿美金收购了智能温控设备制造商 Nest Labs Inc;3月,海尔U-home推出全球首个智慧生活开放平台U+;6月,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 HomeKit。此外,三星也通过收购SmartThings来加强其智能家居平台建设,京东、腾讯、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发布各自的智能家居平 台,小米更是于不久前联手美的展开智能家居资本层面的战略布局。

  U+打造产品互联网化 加速智能家居布局 

  乍看起来,智能家居行业继单品同质化之后,又一次陷入了平台化建设的风潮之中,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巨头趋之若鹜的平台战略或许只是一种概念的炒作和自我的陶醉,对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并无实质意义。

  事实上,对于尚处探索期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不管是单品还是平台,从表面上看都很难摆脱同质化的“嫌疑”,这就像国内外市场上近两年已有若干个 “Nest”一样,智能家居行业在一年内萌生这么多的平台也无可厚非。盘子大、潜力大、潜在需求大的市场,从来不是一个或几个公司可以通吃的,大家以相似 的理想和战略参与进来,即便有些布局上的“撞衫”,只要能共同把市场做大也是好事。

  当然,就像市场中至今仍然只有一个Nest一样,在平台建设的风潮中,迄今也只有U+平台一家真正贯穿了产业链,发布了首款智能家居套装设备,在加速智能家居布局和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中,做成了难得的“样板”。

智能家居先驱的平台战略

  与苹果、三星以及京东、腾讯、百度、小米等国内外公司相比,U+平台乃海尔U-home实施平台战略的重磅力作。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品牌,海 尔U-home在智能家居行业早有建树,包括今年在内,已连续六年获得中国智能建筑家居奖第一名,与万科集团、颐高集团、复星地产、景瑞地产等知名开发商 开展战略合作,国内多家智慧社区的建设中采用的正是其全套智能家居设备。
U+打造产品互联网化 加速智能家居布局 

  作为海尔U-home将智能家居商用领域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带到民用市场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推出的U+平台,拥有了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基因和优势,凭借多年来与多家开发商建设智慧社区的积累,U+平台能更好地洞察和把握用户需求,对智能家居行业做出理性、符合趋势的判断。

  特别是在智能家居行业各自为战,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用户有需求却得不到全面满足的情况下,U+平台的适时推出,不仅为众多迷茫的开发者和创业团队提供了 一揽子孵化机会,而且也掀开了智能家居行业的新篇章。在U+之后,包括苹果、京东、腾讯、百度等公司也纷纷推出智能家居平台,背倚智能家居先驱的U+平 台,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平台战略领跑者。

  U+平台的整合与开放大招

  事实上,智能家居行业之所以各自为战,表现为非常零散的市场状态,主要原因就在于行业缺乏一个与智能家居建设需要相配套的标准。在没有行业标准的情况下,各家公司的产品无法互联互通,智能家居连接一切的理念无从实现。

  与标准的出台需要时日相比,U+作为一个整合资源、符合未来趋势的平台,在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具体而言,U+平台很好的解决了困扰智能家居开发者的整合、开放两个问题。既不是为了一己之利的伪整合,亦非不管不问的盲开放。通过携手海尔赛富发布3.2亿智慧家庭产业基金, 与土曼科技等创业团队和创客、极客共建智能家居开放实验室,在线上与京东众筹等平台深度战略合作,在线下于北京、青岛等地建设体验中心,U+平台通过带给 开发者全力的资金、技术、场所、实验设备和推广渠道支持,在充分调动开发者参与积极性,提高智能家居创业成功率的同时,更以此实现了跨行业、跨品牌的智能 家居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不仅如此,基于U+平台的接口标准,可以做到跨品牌轻松互连的同时,也由此满足了用户全方位的智能家居需求,有助于大幅提升用户 体验,获得开发者和用户端对平台共同的认可和依赖。由此,也就相当于以资源的整合与平台的开放建成了智能家居行业的样板,加速智能家居布局,推动整个行业 的发展。

  
U+打造产品互联网化 加速智能家居布局 

  可以预见的是,经过今年多家公司在智能家居平台上的布局发力,明年智能家居行业将在竞合发展中变得更有看头。而对于智慧生活开放平台而言,并非只是搭一个 平台就算完事,恰恰相反,开放平台的运作离不开技术上的支持和标准的建立,也离不开产业资源的整合和生态圈的建设。这一点,U+平台做出了积极的尝试,给 智能家居行业开了一个好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