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梁建国:赋以设计爱的力量

icon 2015-01-12 13:47:31
icon 0

摘要: 家,是梦想的港湾。为了给梦想一个启航的机会,立邦携手东方卫视倾情打造《梦想改造家》装修节目,并邀请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专业设计师,共同扮演起“梦想改造家”的角色,通过颠覆性的空间布局重置,细致入微的人性...

  家,是梦想的港湾。为了给梦想一个启航的机会,立邦携手东方卫视倾情打造《梦想改造家》装修节目,并邀请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专业设计师,共同扮演起“梦想改造家”的角色,通过颠覆性的空间布局重置,细致入微的人性化设计,为户主打造梦想中完美温馨的“家”,点燃消费者刷新生活的梦想。借此机会,iColor记者采访到了参与节目的iColor名师梁建国,与他聊聊关于“梦想改造”背后的那些事儿。

  iColor记者:当初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您去接《梦想改造家》的设计邀请呢?是有什么因素打动您吗? 

 梁建国:当时我收到东方卫视的邀请函,说是集结了国内一些知名设计大师一起做一个旧房改造的公益性项目,我觉得并不是很有谱,而当我看到轮流照顾90岁老太太的五个孩子那么孝顺,却要挤在这样糟糕的房子里,中国传统最讲究孝顺,家庭最重要的是邻里和睦,团聚一起,这时我就暗下决定,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好。

  iColor记者:节目中,我们直接目睹您对房屋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那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节目背后的整体设计思路吗? 

  梁建国:我们要先了解这家人的生活需求,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接触,发现现有的空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比如说屋子漏雨,没有卫生间,室内隔热取暖很差,我们说设计,什么是设计,如果基本生活保障都满足不了,怎样去谈设计,先解决了这些,再去深化空间功能布局,装饰美化就容易多了。

 iColor记者:45平米,一个房间,要打造出不同的功能区。初见到这次改造的房子,当时想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

  梁建国:最大的问题不是房子本身,是怎样通过对建筑及室内的改造让一家人继续保持这样团结和睦的状态,我们通过对房子的改造,让一大家人生活更加美满,这是应该着重思考的。

  iColor记者:作为一座老北京的建筑,和一般的钢筋混凝土房子,在改造上会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梁建国: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建筑,应该说是代表着中国一段时期的民居,木结构建筑在那个时期是有历史意义的,在改造起来就应该特别注意,然而保护不是复原,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该保留的地方要好好修缮,不该保留的地方要极具创新,这正是一般混凝土建筑所不具备的。

  iColor记者:屋顶的改造在整个设计中占了很大的成本,材料也都很有讲究,您主要是做了哪些方面的改造呢? 

  梁建国:由于年代比较久,屋顶的一些瓦经过风吹日晒,已经有多数破损,通过拆除原室内吊顶发现,屋顶的椽子有三分之二都不能再使用,已经不能仅通过修复局部来保证将来不会再漏雨问题,所以就要把顶揭开,重新构建,在材料上尽量使用拆下来的瓦和木,再选用一些类似的瓦木进行拼接,这样就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来的精髓,同时也解决了漏雨问题,着重修复屋顶才是室内改造的开始。

 iColor记者:这是一座明末的老建筑,历史感厚重。节目中,您也反复提到要保留原始材料,那在保存老建筑风貌和加强现代功能区之间,您是如何平衡的呢?

  梁建国:好的设计不仅要有合适的比例,而且要与周围环境协调统一,这个建筑处于北京老胡同之中,我们不能把它这种气质破坏掉,又不能以旧补旧,这就要分析其中哪些是具有代表元素的,哪些是要用当代手法进行演绎的,房子木构架,灰砖灰瓦,实木家具,这些是古代留下来的传统印象,由于古代技术局限,取暖隔热等涉及到生活舒适度的地方就要以新的做法去实现,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iColor记者:房屋改造之后,通体都很明亮,在灯光上是做了什么安排吗?

  梁建国:不完全是这样,室内灯光的设计只是一方面,我们要做节能的设计,要尽量让室内通过自然的光线变得通透起来,并把室外的景观通过这样的光线处理,引入到室内,也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室内视觉面积,再加上营造氛围的线形光源,没有暗角,即使在晚上,也能体会到整个室内的温馨感。

  iColor记者:色彩在空间设计中意义非凡,特别是这样的老房子,改造后呈现的室内也让人感觉很温馨。对于色彩搭配上,您是如何安排的呢?

  梁建国:色彩上采用大面积的留白,这也是中国古代山水画创造意境的一种手法,因为房屋本身的木架结构所具有的色彩,已经有了很浓厚的价值感,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价值感保留下去,通过软装搭配,细小的色彩处理,做到丰富而统一。

  iColor记者:改造结构基本完成的时候,老太太突然要求增加一个卧室,这在当时有没有打乱您的方案呢?想过拒绝吗?毕竟当时造价成本也已经不太够了。

 梁建国:我们做设计的目的就是为客人解决问题,既然有新的诉求,就要尽力去创造、去满足。对于初始方案以及造价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考虑到这样的诉求还是有一定现实意义就应竭尽所能去做到最好。

  iColor记者:最后增加的卧室楼梯,您将它藏在了柜子里,这一设计很多观众都拍手称绝,您的这一奇妙创意,如何而来呢?

  梁建国:由于室内面积较小,又要满足基本功能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想法设法利用每一寸的面积,并根据分析物品的使用率,利用柜子上半部分的空间设置楼梯,因二层阁楼作为一个不经常使用的空间,且在本身空间高度允许的情况下使衣柜与楼梯结合在一起,既不影响柜子的储物功能又省地面空间,又能在外部看起来简洁大方。

  iColor记者:节目中您有很多设计都富有人情味,空间的挑空、餐桌凳子的搭配、屋外的防盗链……随着《梦想改造家》的播出,人文情怀也被推到公众视野中,那您觉得,人文情怀在设计中占有一个什么样的成分呢?

 梁建国:我觉得人文情怀在设计中占最大的一个比重,我认为设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人为本。

 iColor记者:房子改造结束后,我们也看到老太太,会笑了又哭、哭了又笑。看到他们的表情,并且在完成了这样一个改造设计之后,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感悟吗?

  梁建国:谢谢,当我看到他们一家人回到家里兴奋的表情,我心里非常激动,设计有这样的力量,可以让一个大家庭变得更加幸福,更加有爱,设计过程中的各种辛苦与之相比,变得不值一提,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以后做这类公益项目的信心,希望设计界所有的同仁们都积极加入进来,用我们力所能及的技术和知识,设计出更有意义的作品,更有爱的作品,再次谢谢。

  文章转载自iColor网站

  iColor网址:www.icolor.com.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