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人睡在无品牌床垫上 睡眠你觉得安全了吗?

icon 2015-03-12 00:18:23
icon 0

摘要:笔者至今仍对一篇《小女孩因床垫甲醛而引发白血病》的报道记忆犹新,虽然不敢肯定报道的可信度有多高,也无法确定病因是否真是床垫所致,但是该事件也足以让消费者警醒并关注睡眠安全问题。而作为占据了人一生1/3时间的睡眠,目前受到的关注较之于食品和饮...

  笔者至今仍对一篇《小女孩因床垫甲醛而引发白血病》的报道记忆犹新,虽然不敢肯定报道的可信度有多高,也无法确定病因是否真是床垫所致,但是该事件也足以让消费者警醒并关注睡眠安全问题。而作为占据了人一生1/3时间的睡眠,目前受到的关注较之于食品和饮水安全是少之又少。

  睡眠安全最直接的关联物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床垫。

  然而,当笔者拿到一份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喜临门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做的床垫调研报告时有些震惊,但又觉得在意料之中,报告显示63.1%的人都睡在无品牌的床垫上,这个数据让笔者一直在思考,其中有多少人正在遭受着劣质床垫带来的健康危害。

  无品牌企业对国标认识模糊

  笔者在淘宝上找寻了一些价格便宜无品牌的床垫卖家作为调研对象,当问及床垫是否合格时,所有卖家都振振有词,斩钉截铁的给予肯定答复,而当记者向他们询问国家相关标准时,回答都非常含糊,能答上的几乎没有。由此可见,这些品牌卖家说辞的可信度需要打个折扣。

  而据笔者了解,目前市面上使用较多的床垫是弹簧床垫和棕纤维弹性床垫,而抽检通常参考GB/T 26706-2011《软体家具 棕纤维弹性床垫》、QB/T 1952.2-2011《软体家具 弹簧软床垫》等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大家查看以往国家质检总局的报告可以发现,产品是否合格由诸多因素构成。笔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棕纤维弹性床垫是否合格主要涉及尺寸、面料外观、缝纫、缝边、面料及复合面料物理性能、芯料外观、芯料物理性能、安全卫生要求、阻燃性要求、耐久性要求、产品标志、使用说明、包装项目;而弹簧软床垫主要涉及尺寸、床垫铺面对角线、面料、铺面、边面缝纫、缝边、铺垫料物理性能(毡垫)、卫生安全、弹簧、耐久性(睡眠区域中心)、产品标志项目。

  国家质检总局通常会依据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对床垫的面料和芯料的物理性能、甲醛释放量等卫生安全指标以及产品标志等项目进行检测,而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成为不合格率最高的项目,笔者在调研咨询发现确实存在此类现象。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不合格并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但合格的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是消费者了解产品相关信息最直接的途径,也是消费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有效凭证,因此将这些项目列入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范围。

  床垫甲醛问题成消费者“心病”

  来看一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喜临门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做的床垫调研数据。

过半人睡在无品牌床垫上 睡眠你觉得安全了吗?
床垫产品七宗罪

  从数据上看,消费者对于床垫不满意的因素相对来说较集中,床垫不易清洗、太沉、透气性不好、太软、太硬占比靠前,这其中有多少是会危害到健康睡眠?为此笔者采访到了喜临门品质中心经理蒋航,他表示:“太软或者太硬的床均不利于健康睡眠,应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而透气性差的床垫也因人体排出的热量和水汽不能及时排出而容易滋生细菌,选购时应该注意。”

  数据上看,甲醛含量高被消费者提及并不多,但因其与健康睡眠直接相关,而不容忽视。而从调查数据中也发现,甲醛问题也是消费者购买床垫时担忧最多的问题之一,仅次于黑心棉。

过半人睡在无品牌床垫上 睡眠你觉得安全了吗?
床垫甲醛问题成消费者“心病”

  过半数的消费者都担忧的对于甲醛问题是否有必要?这种担忧是否是“杞人忧天”?笔者查阅了近两年的一些床垫质检报告发现,床垫甲醛超标事件屡有发生。国家质检总局去年底公布的2014年第3季度软体家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有5批次床垫被检出甲醛释放量超标,而在2013年年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抽检时有6款床垫被检出甲醛超标......

  众所周知,甲醛带给人的危害极大且不可逆转,轻则胸闷气短,眼睛刺痛、头痛,重则引发鼻咽癌、白血病等多种疾病,甚至致孕妇流产。皮肤直接接触甲醛,也可引发植入皮炎、色斑、坏死等皮肤病。

  而国家对于床垫产品甲醛释放量的是有严格的数据标准控制,为0.050mg/m2h,而在以往国家质检总局抽检过程中出现过超标30倍的产品,这带给人的伤害可想而知。严重点说,这是企业对国家标准的亵渎,也是对消费者生命健康的漠视。

  甲醛究竟从而何来?笔者在走访卖场时做了咨询,甲醛主要来源于有两个,一是床垫原料,其次是床垫原辅材料,以棕纤维为例,棕需要用胶来粘,然后毛毡也要用胶来粘,一旦胶黏剂的甲醛含量超标的话,原辅材料甲醛也超标。

  介于以上,笔者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床垫时,要学会看、压、闻、听四个基本功。看产品标示是否正规、信息是否全面,床垫厚薄是否均匀;用手压床垫对角线压力是否均衡对称、填充物散步是否平均;闻床垫是否有刺激性气味,甚至可以让厂商出具检测报告以供参考,当然,最好是选择有一定知名度的床垫品牌产品。(文/新浪家居周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