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马桶盖比国产好?信息不对称惹的祸

icon 2015-03-16 11:16:30
icon 0

摘要:继成为吴晓波的文章主角、消费者的关注热点、两会期间热议话题之后,马桶盖再次在 “3·15晚会”亮相。晚会主持人分析认为,中国消费者专程坐飞机去日本买马桶盖背后,是一种“洋品牌比国产品牌好”的消费观念。

  “3·15晚会”上,“话题明星”马桶盖再次上头条。

  继成为吴晓波的文章主角、消费者的关注热点、两会期间热议话题之后,马桶盖再次在 “3·15晚会”亮相。晚会主持人分析认为,中国消费者专程坐飞机去日本买马桶盖背后,是一种“洋品牌比国产品牌好”的消费观念。2014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进口服装质检的权威发布显示,ARMANNI、LAPERLA等美国知名品牌服饰质量不合格,给盲目“崇洋媚外”的消费者上了一课。消费者不禁问:千里迢迢赴往日本购买的马桶盖真的比国产马桶盖好吗?未必!

国外马桶盖比国产好?信息不对称惹的祸
赴日本买马桶盖

 

 日本买马桶盖“水土不服”问题不少

  新浪家居记者获悉,中国消费者从日本购买的马桶盖“问题不少”。目前,已有部分消费者反映从日本带回来的马桶盖用了没多久就出现出水不畅的问题,经检测是水垢把出水孔堵住了。

  据了解,日本智能马桶盖的“温水清洗”功能需要储水罐实时加热保持恒温。由于日本的水质较软,在加热、冷却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太多水垢;而中国很多地区水质偏硬,容易产生水垢堵住出水孔。因此在一些水质较硬的地区,这种马桶盖使用五六个月就可能被堵住出水孔造成故障。

  新浪家居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日本马桶盖在中国“水土不服”还体现在诸多方面。譬如日本马桶盖储热式水箱不仅出现容易出现水孔被堵的问题,还会因为水质不好容易滋生细菌;日本的电压是110V,带回国内使用需要加装电源适配器;从日本带回来的马桶盖,需要自己安装,售后和维修非常麻烦。

  箭牌卫浴智能盖板研发中心总监薛永华则指出了一个对消费者安全密切相关的问题。日本的卫生间和洗浴间严格分离,因此不会考虑产品防潮和因此带来的安全问题。进入中国后,浴室和卫生间相连的环境下水汽很容易破坏智能马桶电子线路板。“中国智能马桶生产商比如箭牌卫浴则进行了针对性的防潮设计。从这一角度来看,国产智能马桶更适合中国消费者。”

  消费者“崇洋媚外”还是信息不对称?

  诸多“水土不服“的隐患之下,为什么那么多中国消费者赴日本购买马桶盖?3·15晚会主持人认为,这是中国消费者一直以来“洋品牌比国产品牌好”的消费观念作祟。新浪家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对智能马桶感兴趣的消费者普遍认为,日本智能马桶市场比较成熟,而且质量监管更到位,购买更放心。

    厦门艾拓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智能马桶盖,远销俄罗斯、欧洲等地,但在国内销量并不好。目前,厦门产的智能马桶盖90%以上都出口了,在国内市场很难推广。”

  东鹏控股总裁蔡初阳则认为,中国消费者去日本买马桶盖很大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10年前,国产马桶盖制造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的确有欠缺,导致以前使用马桶盖的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有心理障碍。近十年来国产智能盖板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已足以与日本比肩甚至超越,但消费者信息还处于滞后状态,还是倾向于在日本买。

  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的观点与蔡初阳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很惭愧,我们的产品还卖得太少。”他认为,正是因为目前还太少人用优秀的国产品牌产品,导致目前很多消费者还一直以为中国产品不如外国。

  空调行业领军企业掌舵人董明珠也赞同谢伟藩的观点,“他说的话我非常理解,你企业的声音很小,更多人接触的是质量确实不行,就变成中国人都说不行。” 董明珠认为,这是中国制造业给国人以及国际印象差的原因之一。

  国产马桶盖质量不比日本差

  “有机会看到他(吴晓波)的话,我会告诉他,我们的马桶一点都不输给日本,完全不需要去日本买。”谢伟藩这句话打算对吴晓波说,也想对中国消费者说。

  众多业内人士也纷纷作出类似申明,九牧副总裁张彬表示,“我们九牧的智能马桶产品一点也不差,性价比超高,完胜日货。”并在微信朋友圈召集九牧卫浴的智能马桶盖产品试用对象,并对新浪家居等媒体开放工厂参观,不少现场参观调研的媒体表示,国产智能马桶产品的确已经走在前端。

  恒洁卫浴办公室主任梁健生从年前的日本智能马桶考察之旅得出结论,从功能来看,日本智能马桶目前主要是以简单的加热和清洗功能为主的第一代智能产品,而中国的智能马桶如恒洁等大品牌的技术已经进入第四代,普遍采用即热式活水加热,除加热和清洗外,还拥有智能落座感应、暖风干燥、杀菌、智能遥控、夜灯、坐便圈智能加热等等很多融合现代智能科技的多种功能。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助理、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王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型马桶盖的技术不成问题,中国企业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生产此类产品。目前中国卫浴产品的生产和消费量都是世界最大的,质量并不比国外差。

  新浪家居记者注意到,针对中国水质比日本差、卫生间干湿未分离水汽重的特点,中国智能坐便器在水质过滤处理,在防潮技术上都有针对性研发。此前有报道指出,中日两国不同品牌、功能相当的两款智能马桶盖,中国品牌的销售价格还要远远低于日本品牌。(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