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概念争先落地 互联网企业“凑热闹”

icon 2015-03-16 10:10:17
icon 0

摘要:去年是家电行业转入低迷的一个分界点,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倍受家电展商热捧的上海家博会展现了惊人的繁荣景象。

  去年是家电行业转入低迷的一个分界点,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倍受家电展商热捧的上海家博会展现了惊人的繁荣景象。

  记者在11日开幕的2015年上海家博会了解到,今年共计有550余家企业参展,创下了家博会历史新高——除了几乎所有的知名的中外家电品牌参与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些只做进口的外国品牌,以及近两年瞄准小家电细分市场所涌现出来的不少新品牌。

  “本届家博会人气很旺、整体营造出了高大上的氛围”,不少参展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家博会已经超过了行业其他相关展会,而信息时报记者也发现,与往年厂商以展示传统家电为主不同的是,智能和高端成为2015年行业走向的风向标。

  智慧家庭概念争先落地

智慧家庭概念争先落地 互联网企业“凑热闹”
 

  记者发现,本届展会首次设立了“未来@家智慧家庭概念馆”,芯片、传感器、集成电路等智能系统上游企业及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下游企业将共同参与。

  创维11日就在展会期间宣布,成立智慧家庭战略发展部,发布标准协议,向上下游伙伴以及同行开放酷开系统平台,以促成其智慧家庭战略的落地。为了使其搭建的智慧家居平台形成一个闭环,一直专心做彩电业务的创维去年砸26亿进军空调产业,创维空调总裁肖友元当时表示,这一战略背后的主要意图是打造全屋智能家居平台,完善产品线。

  美的也在现场发布了智慧家居系统白皮书,其智能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称,未来美的M-smart系统将扩展到黑电、娱乐、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品类,即日起M-Smart系统全面开放,今年6月30日,美的将面向全行业推出单价仅为10元的模块,规划应用于过亿台产品。

  格力电器则宣称,2015将建立以光伏空调为中心的智能环保家居立体式应用体系,彻底解决智能家居在环境保护、能源消耗和节省支出上的种种问题。而记者也了解到,据悉,目前已有多家第三方厂商接入海尔U+平台。作为入口的海尔U+智慧生活APP已正式发布,用户可以通过APP随时对自己的智能生活需求进行增减,随地对自己的智能家居进行控制。

  而厨电品牌格兰仕也发布了系列智能新品和一整套互联网家电,均为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明显产品,支持Wi-Fi远程操控,为消费者提供一步到位更节能、更智能、更人性化的现代家电。

  国际上,要利用产品优势、品牌优势搭建智能家居平台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家电巨头LG去年首次展示了HomeChat服务,用户可以向LG冰箱、烤箱和洗衣机远程发送信息。该服务今年上半年将登陆美国市场,之后就会来到中国。为此今年上海家博会,LG史无前例展出电视、冰洗、小家电全套新品。

 互联网企业“凑热闹”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展会,京东、乐视、360等互联网公司也悉数到场,他们欲将互联网基因架接到传统家电产业的意图十分明显。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涌入和产品落地,预示着中国家电行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融合进入到新的阶段——也即智能概念的真正落地。

  乐视展出的是智能电视乐视TV,专门组织乐迷体验超级电视上的大屏卡拉OK、体感游戏、语音功能、体育赛事直播、线上音乐会等服务。以内容服务为优势的乐视已经有了盒子、电视、智能玩具,最近又要发布手机,下一步还要做互联网汽车,实现产品线的互联互通指日可待。

  京东今年高调搭建了面积超过300平米的智能家居环境。京东做智能家居,用的是“巧劲儿”,利用渠道优势,号召众多合作伙伴加入其平台,但其自身并不涉足硬件制造。其还投资了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企业Broadlink,据悉,Broadlink的核心产品Wi-Fi模块,内置到硬件中能实现独立硬件的互联互通。

 新品猎艳

  黑电

  大屏曲面的高端产品在黑电展馆抢尽风头眼球。

 记者观察

  智能家电向

  人机交互向物物相联进展

  2015年被视为智慧家居战略元年,这也意味着智能概念也将从简单的智能产品的人机互动功能,向更广阔的物联网即家庭中的各家电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

  本届家博会参展企业们所展现的也是这种方向,正如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所说,互联网发展思路是从智能终端,向移动智能终端,最终是实现物联网终端这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应用。

  目前,包括海尔、美的、创维、TCL等品牌都在向这个目标努力,而且都打造了自己开放式的物物相联的智能平台系统。以某企业推出的4D家庭影院为例,它需要包括彩电、空调、冰箱等在内的家庭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理想的状态是当电视处呈现冬天的景象时,空调能受到指令自动将温度降低以配合电影中场景的需要。又比如实现互联互通后,家里的空调和净化器等协同使用,打造一个温度、湿度适中的健康空气环境。而且这些产品由于使用同一个平台操作系统,从而也令消费体验更简单更人性化。

  当然,物联网由于实现的是不同产品、不同品牌之前的互联互通,是需要业界小伙伴的共同参与,里面也牵扯到对谁来维护用户的抢夺问题,毕竟用户数据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从这一点上来说,如何找到大家都认同的一个平衡点才是物联网战略成功与否的关键。

 相关报道

  奥克斯续约南北极考察队

  3月11日,奥克斯在2015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宣布,与中国南北极考察队再度续约,双方由原来一年一签的合作形式改为一次签约四年。

  据透露,目前该集团已累计投入近8.5亿元资金,从研发、技术、制造、销售、供应链、售后服务等多个层面全面提升。

  续约仪式上,该品牌还发布了雪龙系列空调。据介绍,雪龙系列空调聚焦于智慧与科技呈现上,凭借领先外观材质,四维立体送风,行业智能Wi-Fi,行业精准控温及清新无霾的5V优势,雪龙系列空调将占领行业竞争的智能机战略高地。

  海尔七大网器首获德国TüV认证

  3月11日,海尔在家博会上发布了海尔U+开放平台构建下的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及多个相应网器新品,同时开启了中国首家TüV用户体验认证授牌仪式,海尔成为家电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TüV认证的企业。

  据悉,TüV北德集团是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认证机构之一,在质量管理体系、环境保护体系以及产品和技术认证方面具有国际权威性,目前海尔家电共有9项获得TüV产品体验设计认证,其此次发布的七类网器如新水晶洗衣机、干湿分离储存的星厨冰箱、尊越燃气热水器等在用户体验上都极具颠覆性,将智慧生活战略真正变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