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落地大考:突围跨界生态圈

icon 2015-03-24 09:12:31
icon 0

摘要:3月11日,全球家电三大展之一的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AWE”)在上海启幕。正如此前预测,智能化成为了本届家博会的最热关键词,国内外家电品牌争相发布其智能新品,海尔和美的两大白电集团更开始为其智能家居战略的落地迈出关键一步——构建跨界生态圈...

  3月11日,全球家电三大展之一的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AWE”)在上海启幕。正如此前预测,智能化成为了本届家博会的最热关键词,国内外家电品牌争相发布其智能新品,海尔和美的两大白电集团更开始为其智能家居战略的落地迈出关键一步——构建跨界生态圈。

  事实上,过去一年是智能家居行业爆发的一年,长虹、海尔、美的等家电集团先后发布其智能家居战略,并且实现了单品的智能化。但是在众多产品齐开花的表象下,行业却遭遇 “外冷内热”的尴尬局面。众多行业大佬们纷纷开始布局自己的智能家居版图、整平台和跟进资本,忙得不亦乐乎,但用户却对模式化、片面化的产品反应平淡,市场一片低迷。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认为,随着中国家电大规模低成本模式逐渐失去效果,如何培养新的商业模式,并融入互联网时代,是当下中国家电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139.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0.0%;利润总额931.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5%;税金总额475.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1.5%。

  但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看来,智能家居是一个系统工程,智能产品只是前台的表演,后台需要有强大技术和网络作为支撑,加上目前消费者的教育尚处于初步阶段,导致智能家居行业尚未完全落地。

 突围跨界生态圈

  在物联网的推动下,智能化是传统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基本已在业内形成共识。大家普遍认为,智能化首先是一场技术变革,而这场变革掀起的浪潮必将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商业前景。于是,去年以来无论是硅谷的科技巨头谷歌、苹果,还是国内的海尔、美的,又或是联想、腾讯、阿里,甚至包括万科、花样年、龙湖地产等房地产和物业公司也加入了这场混战。

  不过,虽然各大公司都从自身优势出发,互相结盟,对行业进行各种探索,但至今仍没有一家公司找到打开智能家居行业大门的金钥匙。

  3月11日,海尔正式对外发布了其基于U+开放平台构建的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及每个生态圈里的多个网器新品,向外界展现海尔这一年来在智能家居的创新成果的同时,也意味着海尔智慧生活战略开始全面落地。

  据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介绍,目前海尔已搭建起一个不同于传统制造企业以及新型硬件企业的开放创新平台“HOPE”,并吸引了全球200万家资源在HOPE上开通公司主页,超过10万家资源在平台注册,每月可交互产生超过500个创意及创新项目,已累计成功孵化各类硬件创新项目超过220个。

  无独有偶,美的也在当天对外公布其智慧家居系统白皮书。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告诉记者,未来美的M-Smart系统将建立智能路由和家庭控制中心,提供除WiFi之外,如Thread、PLC、BLE、EnOcean等新的连接方案。同时M-smart系统还将扩展到黑电、娱乐、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品类,以开放、互存、共进的原则构建更加广义的商业圈及生态圈。

  “今年6月30日,美的将面向全行业推出单价仅为10块钱的模块,规划会应用于过亿台产品,同时,到2016年,美的智能家电的销量占比将达八成。”毛宏建表示。

  标准难题待破

  尼尔森发布的《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家居生活》研究报告显示,58%的被访者期望家居产品能主动实现人机交互,理解使用者的需求,近80%的被访者表示愿意跟厂商互动,反馈需求与建议,期待家电品牌更加开放化和全球化,使未来的家居生活更智慧、更简单和更有趣。

  但实际却是,由于目前家电行业内对于“智能家电系统”的定义尚未明确,也缺乏统一的标准去执行,这导致市场上出现不同企业拥有不同标准的智能家居系统,各系统之间无法互联互通,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体验,也是制约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一大原因。

  由于智能家电的价格要比普通家电高出不少,也出现了有的企业“为智能而智能”的现象。记者在本届家博会发现,不仅空调、冰箱、洗衣机在热推智能概念,就连榨汁机、微波炉也开始智能化。

  “微波炉等本来就是为了即时加热,根本没必要搞一套通过联网预先加热的系统。”一位家电业内资深人士说。此外,智能家电产品的检测标准以及认证机制不健全,导致了产品安全和可靠性有待改善。

  据了解,去年至今,中国国内市场上的智能家电纷纷上市,与普通非智能化家电产品不同的是,除了涉及产品性能及品质等基础3C认证之外,目前国内对智能家电基于其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网络信息安全认证、无线频率对消费者健康的安全认证以及用户隐私安全认证等方面均无系统性相关检测标准及认证机制,对于部分配置入网存在远程使用安全隐患的家电品类,也尚未在智能家电安全认证标准中做明确定义。

  美的集团副总裁、全国人大代表袁利群也在本届两会上提出,希望国家及行业机构在考虑龙头企业智能家电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统一的智能家电系统标准,并建立一套智能家电的相关检测标准和认证制度,推动智能家电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陈钢认为,产品跨度大、配套能力强的企业越有望率先在智能化上领先,这也是当下家电企业构建开放生态圈的初衷,“先要把盘子做大了才能吸引其他人进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