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电商谨防“店伤”

icon 2015-03-23 10:27:13
icon 0

摘要:春天是一年中最适合装修的季节,随着电商的发展,网购成为一部分人最方便的选择。然而,购物过程中许多不够透明的环节成为问题滋生的温床。家具网购到底安不安全?真的能省事省力省钱吗?从不少消费者购物的经验来看,如今网购家具仍需谨慎。

  暖春报到,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家居建材市场也开始重整旗鼓,迎接新的一年。春天是一年中最适合装修的季节,随着电商的发展,对于工作繁忙,没有太多时间去实体店挑选的市民来说,省钱、省力、省时间的网购成为他们最方便的选择。然而,购物过程中许多不够透明的环节成为问题滋生的温床。家具网购到底安不安全?真的能省事省力省钱吗?从不少消费者购物的经验来看,如今网购家具仍需谨慎。

  省时省钱选择多网购家具成风尚

  26岁的赵女士准备2015年结婚,跟丈夫一起买的房子即将交房,两人早就开始琢(装修的事情了。

  “我爱人工作很忙,经常出差,所以通常是我一个人去家居卖场,拍些照片回来给他看,然后两个人商量。”赵女士说,“可是这样沟通起来不是太顺畅,他在意的很多问题我不懂,转述卖场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总是说不清楚。”

  时间总是凑不到一块的两个人后来选择在网上看家具。“就算他不在家,我们也能商量。网上的样式比家具卖场里面多很多,什么尺寸都有,价格也便宜。”赵女士说。

  赵女士表示,网上的家具店不仅选择余地更大,还有一些店铺提供定制家具,样式、大小、颜色等都可以自己选择,既方便,又节省时间,价格比实体店中也便宜一些。

  正是因为网上订购家具的方便省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尝试在网上购买家具。记者了解到,不少家具网店如今的销售量都很大,在2014年11月11日,也就是所谓的“双11”当天,淘宝上一家家具网点的销售额超过3亿元。

 图片实物不相符网购家具纠纷多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家具毕竟是大件物品,传统家庭对于这类消费,仍然十分谨慎。网络销售家具的日益红火,也带来了逐渐增多的投诉和纠纷。

  今年年初,李先生在锦绣泉城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想要重新装修。刚工作没多久的李先生资金有限,打算从网上订购全套家具。可是家具送来以后,李先生发现了不少问题,先是家具的颜色与网上订购的不一致。原本乳白色的家具,颜色与网上图片相比有些发黄,部分地方还有点发黑。此外,茶几、柜子等家具边角处明显有磕碰过的痕迹。

  李先生说,他找到网店的售后客服,将这一问题反映过去,想要把这一套家具退回去换一套新的。但客服推三阻四,总是找各种理由不给办理。经过多次协调,店家终于答应退货,不过要由李先生承担退货的物流费用。

  经过这次折腾,本来的省时省力变成了费时费力。李先生对于网购家具失去了信任,最终还是从实体店买了家具。

  其实,有李先生这样经历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网络家具店分散在全国各地,送货上门一般是长途运输,容易产生问题。如果到货后不满意,退换货物的过程也十分繁琐,消费者维权更麻烦。

 网购家具有风险多方考量再下单

  针对网购家具出现的越来越多的问题,业内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由于无法像在卖场中挑选家具那样有直观的感受,家具的颜色、材质等问题很难确定。网购家具产品很容易出现照片与实物颜色差异过大、实物材质与网上描述不符、款式与图片不一致、配送期间破损等问题。所以,在网上买家居类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信誉度好、成熟的网购平台。

  如今,也有一些网店在线下开办实体店,消费者可以从实体店先感受要买家具的真实情况,再到网上下单付费,这样的消费模式开始受到青睐。例如在黄岗附近有一家网络家具店的实体店,虽然样品没有网络上全面,但消费者可以先从这里对网店的家具有直观的感受,也可以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各种细节。一旦出现质量等问题,也不至于投诉无门。

  此外,专家建议,网购的家居建材产品,最好购买运费险,在购买之前,一定要与商家确认是否送货上门,确定是否提供安装服务等细节。到货之后,也一定要注意仔细验货,将产品的细节一一查验清楚再收货。如果有问题,要注意拍照留存证据,以免发生纠纷时无法提供证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