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icon 2015-04-20 11:49:05
icon 0

摘要:4月18日下午,由《中国瓷砖卫浴》(简称CTS)杂志社、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佛山陶博会组委会、中国旅游厕所智库、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大力支持的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在陶瓷总部中国陶瓷剧场拉开帷幕。

  4月18日下午,由《中国瓷砖卫浴》(简称CTS)杂志社、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佛山陶博会组委会、中国旅游厕所智库、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大力支持的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在陶瓷总部中国陶瓷剧场拉开帷幕。论坛由中国陶瓷城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商业运营中心总经理余敏主持,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技术标准委员会主席、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缪斌、驻会副会长夏高生、高级顾问陈丁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博士刘新、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中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士龙、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以及九牧、惠达、东鹏、台湾和成等卫浴知名品牌掌门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厕所革命”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演讲,重点强调了厕所设计的模块化需求和趣味性体验、厕所变废为宝的巨大商机、厕所再循环的绿色潮流以及利用善因营销助力厕所革命等观点,新颖的角度,奇特的概念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获益匪浅。

  绿色潮流孕育厕所革命

  人类在公元前2500年发明了厕所,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厕所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厕所不仅是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设施,更是文明的重要窗口,尤其是公共厕所,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2报告指出:发展中地区将近一半人口(25亿)仍无法获得改善的卫生设施。到2015年,全球(基础卫生设施)也将只能有67%的覆盖率,远低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需的75%的覆盖率。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表明,全世界大约有26亿人,几乎全部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只能使用水桶或公共的不加遮盖的茅厕,或者根本就不用厕所。其中有11亿人直接在户外排便,这些如厕观念的后果,是伤寒、霍乱、痢疾以及其他疾病的传播。而不安全的排泄物储存方法更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和死亡,缺少厕所导致孩童很容易接触到排泄物从而染上慢性腹泻,其致死率对于5岁以下的幼童甚至高于艾滋病和疟疾。而提高厕所这一举措,可以使腹泻病死亡率减少40%左右。

  纵观国内外厕所,研究发现,国外的厕所更关注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人性化设计、如厕的舒适度体验,甚至在公共厕所的运营、服务系统的建立方面挖掘商机。而相比之下,国内的厕所虽然也有所发展,但大部分局限于奢华外观的设计,是赤裸裸的面子工程。厕所问题,尤其是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找厕所难、男女厕位及面积比例不当、缺乏管理标准、过度浪费水、卫生与健康问题、粪便等废弃物处理不当引发污染问题、人性化设计缺乏以及农村公共厕所严重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健康,甚至严重制约着城市发展。

  中央发出绿色化目标,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之外,又加入了“绿色化”,将其定义为“政治任务”。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技术标准委员会主席、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表示,“中国提出绿色化,实际上符合世界上最主要的潮流,就是‘人的幸福最大化,发展环境影响最小化’。在绿色化潮流当中,需要安全厕所!”

  小厕所,大民生,威力无穷。一个厕所,能解决的不仅仅是人们的如厕问题,还会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习惯,改变的不仅仅是环保问题、粮食问题,甚至还能改变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绿色化潮流,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厕所重新设计应更具前瞻性

  民以食为天,有“进口”必定要有“出口”。九牧集团副总经理张彬指出,只注重“进口”不重“出口”是我国当下问题所在,以至于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忽视“屁大点事儿”的重要性,改变就要从理念、心这个根本出发,发自内心在设计上从不同层面满足不同的需求。

  好的厕所应该先建起来,怎么样的厕所才是好的厕所?细节是关键!惠达集团总裁王彦庆和东鹏集团总裁蔡初阳的观点不谋而合。王彦庆举例说,美国马桶承重标准是460kg,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学生喜欢踩在厕所的马桶上从窗户爬出去,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格外关注马桶的承重问题,只为了保证让学生踩在马桶上的时候,永远不会因马桶断掉而受伤。“五金虽小件,件件非小事。”蔡初阳强调,东鹏产品设计格外注重细节,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往往最容易出问题。蚁穴虽小可溃千里长堤,细节至关重要。

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消费者的需求、体验影响前端设计。不同的环境、人群,对厕所的需求不同,厕所改革需要针对性模块化设计,了解人群定位,真正把要解决的问题落到实处。这个地区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匀,你却去给厕所里加装液晶显示屏,这无疑是滥用资源,浪费设计成本。应当在解决好最基本、最实际的数量、分布、男女厕所比例、人性化设计等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之后,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增加一些趣味性元素,最后才考虑厕所外观等“面子工程”。

  怎么样才是真正做厕所?人们在厕所里还能干什么?厕所的可能性,是世界厕所重新设计必须思考的问题。比尔盖茨认为,我们今天的厕所是十八世纪的技术,处理面对的却是二十一世纪的问题。“过去我们认为冲水马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当下资源极度匮乏、污染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这种方式是不是文明的唯一方向?里面是不是可以有更多革命性的改变?这值得思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博士刘新对于比尔盖茨在基金会发出“世界重新设计厕所”的号召十分赞同,他认为,厕所卫浴这个行业已经做得很好了,已经想到了智能化、水冲等等的很多好办法,都是在前端,现在我们要提出的希望,是往后端靠一靠,想一想排出去怎么办。刘新表示,思考如何不连通下水道、不连接现有电网等等,能实现无味儿,低价,卫生条件好的厕所,同时产生的废物能成为能源,这是厕所设计研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厕所革命塑造时代文明

  历史留下了人类聪明的大脑所散发的无穷智慧,然而在对于自己排泄物的处理方面,人类的表现似乎并不让人满意。据资料记载,中世纪的欧洲,人们居然直接将夜壶倒向窗外,男士们为了显示绅士风度,走在女士的左侧,只为了可以随时挡去凌空而来的“脏雨”,从而就养成了男士走在女士左边的习惯。在西方人启蒙思想绽放的时代,欧洲城市的街头依然污秽满天,大街小巷堆满了无法处理的粪便。穿越至80年代的中国,老外从长城的厕所哭着跑出来,回到今天所谓文明的时代,在一些乡村,依然难找厕所的踪影。俗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如厕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形象的大问题,不容忽视。

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旅游厕所智库专家刘志明

  厕所革命,是每个人的义务,要从自身做起。旅游厕所智库专家刘志明在《旅游厕所迎来革命》演讲中介绍,新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旅游厕所革命”,制定了旅游厕所革命未来3年的定性目标,并于3月17日发表了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论述了旅游厕所革命的实施途径,呼吁旅游厕所革命要从每一个做起,先自我“革命”,一起自觉行动起来。

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原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

  “无论是什么地方的厕所,在设计上都要成景观,有特色,建得起,留念想。”夏青表示,厕所改革设计,尤其是地方旅游厕所改革,应该具有区域特色,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地的文化特点,让人留有印象,还想再来。英雄所见略同,蔡初阳认为,小小的卫生间体现出一个大文明。旅游厕所改革,厕所革命解决的不仅仅是如厕问题,更是中国文明的缩影,同时也是中国面向世界文明的窗口。他表示,此次文明论坛以及企业厕所联盟,恰恰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对接的良好平台,也很好地提升了卫浴行业的高度。

  厕所、马桶等都是人类文明的标志物象征,我们现下的文明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这些具体的产品来呈现的。“不登大雅之堂”是导致中国厕所文明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究其根本,厕所文明与人的意识、理念、价值观等密切相关,厕所革命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排泄物的“变废为宝”再利用,从大的搬来搬去到微生物循环。时代创造一定的厕所文化,厕所文化重铸时代文明。厕所革命的本质,是能够真正地解决厕所后端问题,引导新的生活方式,创造一种适应中国的、新型的厕所文化,建立一系列评估标准,是厕所革命得以持续的根本保障。

  互联网思维引爆厕所经济

  日本一直有“洗厕开运”之说,即向“厕神”祈祷可开财运,而让“厕神”高兴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保持厕所的清洁。且不说其真伪,厕所经济商机是不容置疑的。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智能洁具兴起。人们更注重生活体验与品质,对卫浴洁具产品要求越来越高,多功能、人性化、艺术性、舒适感,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追求。

  互联网思维下,用户的需求,无限的创意,引爆厕所经济。如厕与进餐本来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概念,在西方国家,商家把它们作了颠覆性的连接。2006年,台湾年轻人王子维受日本漫画《怪博士与机械娃娃》中阿拉蕾玩大便的清洁启发,萌生了使用塑料马桶杯来装冰淇淋的想法,于是“便所”主题餐厅应运而生。强烈的视觉刺激,让其在市场上一炮而红。无独有偶,国外有公司挖掘到目前“找厕所难”的需求,研发了专门找厕所的APP,广受用户的追捧,创造了独特的商机。

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高级顾问陈丁荣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高级顾问陈丁荣用营销的观点,结合各种案例,分享了他对世界厕所新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厕所经济具有无限的潜力,而智能概念性厕所,更是值得大家研究的一个话题。“厕所应该是有趣的,厕所应该是enjoy的,厕所应该是可以玩很多不一样的感觉的” 陈丁荣强调,做厕所一定不要忘记要思考,有舍才有得。

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卫浴行业资深人士陈宗云

  “真正的文明,其实就是回收大便!这是个商机!”原杜拉维特副总裁、四维卫浴总经理、卫浴行业资深人士陈宗云“惊天一语”道破商机,他表示,尽管现在智能马桶帮助九牧赚了很多钱,但那是小钱,按照当前这个趋势,未来马桶若能够真正带个头,用来回收大便,我们就能节省治理因为粪便遇水稀释的磷、氮造成水污染而浪费的钱,还能收集有机肥料,产生可利用的沼气甲烷。他强调,我们要像尊重财富一样尊重大便!

首届文明厕所论坛吹响建陶厕所革命号角

中国陶瓷城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商业运营中心总经理余敏

  中国陶瓷城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商业运营中心总经理余敏在会中以精辟的话语作了简短的总结,她认为对于卫浴企业来说,厕所革命意味着一场机遇和挑战。机会永远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上的,就像真理一样。这次厕所论坛的目的是为大家抛一个很好的橄榄枝,企业有使命感,也会商机,中国陶瓷城集团会帮助企业更好参与到这场革命当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