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微波炉行业市场分析

icon 2015-06-10 16:42:19
icon 0

  在我国家电行业中,微波炉属于后起之秀。在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等传统的三大件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在城镇居民家庭中已基本普及,且这三大行业已进入成熟期。而微波炉是90年代中期才开始起步的,到了90年代中期开始得到迅速的发展,并形成一定的规模。 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微波炉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

  品牌集中度高

  1995年,全国微波炉产量仅为99.79万台,1998年增至650万台。面对香喷喷的“大蛋糕”生产企业一度出现了一哄而上、盲目上马和重复引进的现象,由原来的不足10家猛增至80余家,其中绝大多数年产销量不超过4万台。

  同时,市场的繁荣引来了众多海外大企业,日本的松下、夏普、日立、三洋和三菱,韩国的三星和LG,美国的惠而浦、法国的万能等纷纷在华投资设厂,打出自己的品牌。 激烈竞争的结果是,市场份额逐渐集中到少数几个品牌手中。

  市场需求多样

  据微波炉市场分析报告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微波炉的家庭普及率高达80%~90%,而中国目前35个大中城市平均每百户居民家庭微波炉拥有量仅为13.17台,微波炉市场正处于成长发育期,潜力巨大。

  国家信息中心开展的消费者意向调查结果表明,微波炉市场的需求结构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文化程度较高的人群中,拥有的微波炉数量较多,购买欲望也较高;按职业划分,三资企业雇员的微波炉保有量最高,其次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和管理人员,个体、私营业主和工人较低,因此在1999年私营业主和工人家庭的购买意向最高,这部分消费者可能将成为今年微波炉市场的主力军;年收入在1-2万元之间的消费者需求增长最快;从地区看,经济发达地区的微波炉保有量高,如上海平均每百户保有量在70台以上,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此外,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进口微波炉的保有量也越高;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主要有格兰仕、松下、海尔、三星、LG、蚬华、惠而浦等。

  价格趋于稳定

  近两年来,微波炉价格波动剧烈,单一的价格竞争已大幅度降低了该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有关专家指出,就目前微波炉的价位而言,价格总体下滑的空间已很小。格兰仕也表示,他们已不打算再为挤占市场空间而重操降价策略,而将着力于加大技术和售后服务的投入力度。

  在龙头企业放弃降价的情况下,一般企业应该不会再采用降价策略。随着技术含量的提高,微波炉产品的附加值会逐渐增多,价格相对稳定或略有上升将成为今后微波炉市场的主旋律。预计今明两年微波炉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价格波动幅度呈日益减小之势。

  价格不会再掀狂澜,质量、服务、科技就将构成未来市场竞争的基础。对于厂商而言,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针对不同顾客群开发特定产品,例如为经济发达地区及高收入层次消费者设计的健康环保型微波炉,为农村缺电地区设计500W的微波炉,为盲人设计的盲文控制板等,能否贴近消费者需求将成为扩大市场份额的决定性因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