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文化溯源之旅”正式启程

icon 2015-06-10 12:28:42
icon 0

摘要:由新京报《家居周刊》主办、红博馆协办的“红木文化溯源之旅”正式启动,6月9日,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将在红博馆四季青馆举行。

  由新京报《家居周刊》主办、红博馆协办的“红木文化溯源之旅”正式启动,6月9日,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将在红博馆四季青馆举行。据了解,“红木文化溯源之旅”的核心将专注于“红木”文化研究,从地域流派、红木经济到工艺特色,从宏观角度研究红木行业和市场对红木文化的影响,从微观角度研究红木技艺和红木文化的传承。

  寻找真正红木文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红木文化溯源之旅”,以探访红木福建仙游、浙江东阳等最有代表性的地区和企业的形式,通过专家、名人及行业内人士的解读,为红木爱好者呈现最真实的红木行业现状,从中寻找真正的红木文化,研究红木传承的历史脉络,探访红木经济的变化路线,还原红木工艺和红木文化的根源,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木文化,喜欢红木文化。

  “红木文化溯源之旅”系列报道将由红博馆全程支持。红博馆总裁曾永杰表示:“近两年来,红木市场的热潮让大众消费者认识和熟悉了红木家具,但是对于红木文化的历史、内核都不甚了解,此次‘溯源之旅’可谓溯本正源,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导向,与红博馆‘传承、创新、品鉴国风’的宗旨不谋而合。这正是新京报与红博馆促成合作的机缘。”

  在6月9日的启动仪式上,著名红木收藏家、传统家具研究者海岩,吉瑞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吉祥, 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德祥,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周京南, 元亨利集团董事长杨波,新京报传媒副总裁张学冬,北京红博馆董事长吴招生,北京红博馆总裁曾永杰等多位业内专家到场,并以讲座、论坛等形式,探讨红木收藏之道,解析目前行业现状。

  红木文化之旅将持续半年

  新京报一直关注红木行业发展,并做过大量报道,其大型系列报道“木之传承”曾得到行业及消费者的认可。这次的“红木文化溯源之旅”将吸收以往经验,更深入,更全面地展示红木文化传承与发展。

  红博馆一直致力于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力图打造古典红木家具的创意文化产业基地。红博馆总裁曾永杰表示:“自成立伊始,红博馆便追求端庄高雅的文化意境,积极献身于弘扬红木文化。参与协办‘红木文化溯源之旅’,以红博馆红木文化平台的优势,集众多红木企业、红木流派之所长,绽放传统文化之魅力,体现顶级中式文化家居馆、创意艺术基地的行业地位,更推动红木行业更好地发展。”

  据介绍,此系列报道预计每周一期,持续半年,以每周两个版的规模报道。由新京报红木专业记者、红木领域专家、消费者组成常规报道团,走访全国红木主要基地、红木主要企业,采访专家、企业家、大师,并通过组织红木主题座谈,深入了解红木文化,组织业内人士进行红木文化交流。

  精彩声音

  收藏古典家具很快乐

  海岩,作家、海南黄花梨资深收藏者


收藏古典红木家具多年,我认为这项收藏有着双重快乐,一方面来自文化上的满足,一方面来自收藏品的升值。在收藏红木家具时,我认为好的收藏品应该具备四个特 质:美丽、耐久、稀有、纯粹。中国古典家具的美可以说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而且在中国古典艺术中,只有瓷器和红木家具是备受国际收藏界认可。对于红木家具的 收藏者,我有几个建议,第一,收藏要建立在喜爱的基础上,这样才不会因为藏品价值的涨跌纠结;第二,向行业的收藏家、玩家、专家各种“家”学习,不听一家 之言,不迷信网络;第三,观型、比工、辨材,虽然红木原料价值占据了家具价值的大头,但是家具本身设计不好、工不精,产品照样没价值;第四,购买红木家具 时看重品牌,买靠谱的家具;第五,贵重木材家具不宜定制。

  红木行业需要宁静致远

  张德祥,古典家具专家


  谈及整个红木行业,过去的十年可以说是黄金十年,来自东南亚、南亚等周边国家的红木原料价格相比现在便宜太多,红木材料的开采、进口成本较低,对于古典家具 制造企业而言,购买一本古典家具的介绍,便可以仿造制作,所以,很多企业家在过去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这两年随着市场疲软、原料的枯竭、买家的麻木,红 木家具的生产者也陷入困惑之中。我觉得行业从业者正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研究理解古人留下的设计智慧,吃透、领悟、推敲、锤炼,真正了解古典家具文化,而 非只是剽窃古人的智慧。宁静致远,行业未来才能健康发展。

  行业发展离不开坚持传统

  陈宝光,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认真说来,红木本身并无“文化”,古典红木家具才是文化来源。中国是红木家具第一大国,从消费、生产、出口各个方面,都非常具有影响力。在我看来,红木家具 的创新和发展,一定不能突破人文底线。不能使用板材代替木材,不能抛弃传统的榫卯结构。否则,很难说家具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红木营销应该避免庸俗

  周京南,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


  现代仿古家具在制作的时候,一方面要吸收古典宫廷家具的精华,另一方面也要理解和吸收,而非简单地仿制和剽窃。有的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仿古家具时,常常犯一些 可笑的错误。例如,我见过一家企业生产的一款精美的小圆桌,用料纯粹,结构很精美,但是其表面雕刻的是观音菩萨、罗汉、如来等形象,将这些形象雕刻在推杯 换盏的酒桌上,显然不了解佛教经典;有的企业在营销时,让穿着暴露的女性坐在交椅上,也显然不了解交椅在古代宫廷中的作用和价值。所以希望企业能够深入了 解古典家具文化,免得做出此类庸俗的举动。

  品牌应看重体验式创新

  杨波,“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元亨利这个品牌已经创造十五年左右了,在这些年中,我也感受到红木行业的变化。从过去在古玩城类似场所的销售,到现在体验式的销售方式兴起;从过去广式家具 占据主流,到现在多流派家具大放异彩。我觉得红木企业要理解红木文化的精髓,红木家具除了本身所散发出来的魅力,还有在室内陈设,与字画、瓷器等多种文化 艺术搭配所产生的意境。而这也是促使消费者买单的理由,唤起他们的购买欲望。

  对于目前的红木家具市场,因为各种元素的叠加,过去一年消费者观望情绪浓重,但是随着楼市、股市的回暖,现在红木市场已经明显好转了,我预计过了十一,行业将全面复苏。

    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和细分阶段

    邓雪松,中国家具协会 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 主席

当市场处于初级阶段,以生产加工批零兼营赚取加工费的时候,精英企业想法再多、产品再好,也卖不出与产品价值对等的价格。目前,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和细分的阶段,依托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那些制作精良的精品红木家具将获得市场的肯定与认同。红木家具行业中的一线精英企业,其产品目前基本享受过品牌溢价带来的收益,在后续发展中,这一部分企业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将会逐步凸显品牌与文化的附加值。因此,对于他们而言,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就风险而言,业内将有一大批无品质与技术优势、无清晰目标和市场定位、无品牌和营销体系的新三无企业被淘汰出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