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风水:卫生间为什么不要地处“皇极”

icon 2015-06-12 09:57:02
icon 0

摘要:按照传统风水学的观点来看,厨房应朝向东方或东南方,是为大吉。这一说法是由五行观念而来的。东为木,东南为水、厨房用火、用水,燃木可以生火,水可以润木,都是相生的关系,是木火通明格局,给人很顺的感觉,能培养出健康、和睦、勤勉的一家人。

  厨卫篇

  一、厨房为什么朝东

  按照传统风水学的观点来看,厨房应朝向东方或东南方,是为大吉。这一说法是由五行观念而来的。东为木,东南为水、厨房用火、用水,燃木可以生火,水可以润木,都是相生的关系,是木火通明格局,给人很顺的感觉,能培养出健康、和睦、勤勉的一家人。

  从实用性的角度看,我国北方冬季常刮西北风,将厨房设置在东方或东南方向,可以配合风向,便利起火烧柴;现在虽然不需起火烧柴,但西北风一来,即可把厨房的各种味道都刮到室外,使整座住宅的空气保持清新,避免厨房带来的空气污染。

  从卫生方面来说,厨房设在东方或东南方向,最适宜食物安全卫生地存放。东方和东南方有新鲜、清爽的空气,早晨气温低,又可享受到阳光的照射;中午气温高,又变成阴凉的地方,食物的新鲜度可以保持较久,不易腐坏。

  厨房若设置在其他方向,则多为不利,若无法变更,应尽量加以补救。比如:

  南方位:这个方位的光线十分充足,夏天又有南风,从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个好方位,但实际上,这个方位太亮,容易使人患上神经疲劳、神经衷弱、精神紧张及消化器官方面疾病。另外,这个方位因受到阳光热度的辐身影响,温度容易升高,火气太重,食物易腐坏,而且,厨房里的臭味、热气、湿气、烹饪的烟气,也会随着南风弥漫整个住宅。万一发生火灾,更容易蔓延扩大,十分危险。因此,厨房最好不要设在南方。在现代的城市住宅中,南方是一个很“宝贵”的方向,应该尽可能把这个朝向安排给客厅或卧室。

  西南方位:这个方位会受到午后热气的影响,且有空气污染,即使通风设备良好,对人体也不好,同时,对食品的保存也有影响。因此,应尽量放弃在这个方位设置厨房。

  西方位:厨房是煮食之地,用水量多而潮湿,清洗食物多污秽,且西方有夕阳照射,容易发生食品腐坏的现象。不过,墙壁若使用隔热材料,又有冰箱设备的话,问题就不致太严重。

  北方位:这个方位在冬天容易受寒风侵袭,对家庭主妇的健康不太好,不过,由于现代的建筑材料、设备及技术都相当发达,所以这个影响不算太大。另外,这也是比较潮湿的方位,所以要添置排水、除湿的设备。其次是煤气炉及用火设备,尽量不要设在北方位的正中,如此才能减少此方位的不佳。

  总之,厨房是住宅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考虑,将其配置在住宅东方或东南方是最为适当的。

  二、厨房为什么要方便清洁

  一般来说,中国人非常注重饮食,但有的人却并不注重厨房的环境是否清洁,往往会把很多不必要的杂物堆放在厨房中,以致厨房变得狭窄、昏暗、潮湿。这样的环境最易滋生蚊虫病菌,成为疾病酝酿的温床,对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威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厨房的清洁是至关重要的。

  风水学认为,厨房清洁状况不好,易致家人身体瘦弱等。从现代卫生的角度来考虑。也是如此。厨房是烹调食物之处,如果一个家庭不重视厨房环境的清洁,生熟不分、污秽不堪,就易滋生病菌,致使家人肠胃不适,身体状况不佳。

  除此之外,厨房的卫生环境若不理想,还会影响你炒菜著饭的情绪。在肮脏混乱的环境中烹调,心情不好,煮出来的食物,无论是色、香、味自然都会大打折扣,因而影响人的食欲,使全家人的身体和心情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清洁厨房是比较让人伤脑筋的,油污、锈迹、菜汁等,都是难以应付的脏物;墙壁、台面、洗涤、锅碗瓢盆、残羹剩饭,方方面面都要收拾得光鲜整洁,的确是一项繁琐的工作。

  不过,只要你掌握以下几个要诀,即可拥有一个合理布局、整洁有序、洁净顺畅的厨房。

  1、厨房的墙壁应选择方便清洁、不易沾上油污的墙材,还要具有耐火、抗热变形等功能。厨房油烟甚大,尤其是中国人喜欢煎炒,讲究“火候炉气”,以致厨房的油烟污渍难以清除。所以,四面墙壁的表层材质要有很好的抗油渍、抗油烟的能力,以便能较长时间地保持表面洁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