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设计师沙龙:设计将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

icon 2016-02-01 15:11:13
icon 0

摘要:这是2016年春节前的最后一期,嘉宾是“4+2”模式,4位女设计师,2位男设计师,是沙龙有史以来女设计师最多的一期,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感受、学习设计 设计无处不在

  记者:各位都是资深设计师,每一位在自己的领域里面能够做到资深一定有不同的学习方法,除了设计的技术上以外,有没有其他的学习方法?

  徐鸶鸶:这个问题我感触比较深,回忆来北京这十年经历的一些事情。当我还是年轻设计师的时候,我会特别努力地看老设计师的一些图纸,学艺不如偷艺,尤其喜欢看他们画完扔了的草图,研究平面布局里有哪些地方是我需要了解的。十年前像我这个年龄大家都刚出校门不久,社会经验包括生活阅历比较少,包括当我偷师的时候发现北京的户型,一百个户型有九十九个不一样,没有重样的。

  后来我发现,因为很多优秀设计师喜欢看一些国外的电影,通过电影来学习设计风格,这是我大概从入行到现在特别坚持的一件事情,所有的电视剧、包括电影,我可能记不清里面的台词或者节奏,但是我看装修。

  设计师既得讲究品质生活,也得讲究品牌生活,品牌对我们来讲是特别大的支撑点,去各大酒店参观看看,你可以不住,只要参观一圈,拿卷尺量,虽然不是我自己设计的,但我下一个方案就可以从中学习。

新浪设计师沙龙:设计将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

大业美家家居装饰有限公司 专家级主案设计师 徐鸶鸶

  川子我也总结了一些学习的方法,简单总结其实是六个字,“多看、多练、多记”。 作为设计师进入这个行业前期要多看,我们不是天才的创造师,很多东西我们能去创造,但不可能把所有东西都创造出来,现在有再多的成绩也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往上走,多去看以前大师的优秀案例,再去实地看建筑过程,现场的感观跟我们看书本是不一样的。

  看了之后就可以当大师或者当设计师吗?当然不可能!所以还要多练,客户给不给机会是一方面,但一定要把握机会练,可以在实践的过程中做,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去做,把你所见到的体会运用到纸面上或者施工图上,如果单纯地去存储到电脑里其实没有用,没有任何意义。再一个是多记,所做的、所看的如果没有把它形成文字性的东西,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忘掉。

  除此之外,一定要掌握材料。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想做好设计,对材料不了解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比如说IMOLA瓷砖,这里面有很多材料的细节都可以运用到设计之中,再说大一点,包括还有其它一些建材材料、地板、洁具、灯具、布艺之类的,如果单单只是在图上看根本没有意义,一定要多看多记,而且你接触新式的材料越多,掌握的设计手法或者能创造的设计方案就会更多、更广。

  张恒:刚入行的新设计师,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两个字:积累。设计这个行业牵扯到的东西特别多,我们几个只能说是工作经验相对丰富的设计师,但谈不上真正的大师,真正的大师我相信没有40岁以下成功的,他们一点一滴在我看来像个超大型的海绵一样,在不停地吸收,把平时遇到的知识量全都累积起来。因为工作久了会发现日常当中遇到的客户是形形色色,包括不同行业的、不同生活方式和不同品位的。比如说刚才各位老师提到去住新开的五星级酒店,或者去感受一些国际时装周,真正感受一下。

  高利国:我个人觉得要去施工第一现场,这样前期看到的、听到过的一些东西,以及掌握的一些材料,在第一施工现场会看到一个实物,实际的感官包括工艺性怎么做的印象会非常深刻。还有,就是一定要勤奋。

  部一:我觉得除了本身科班出身,在学校学的东西,其实有很多,比方我们去欧洲游学,这也是学习的一种,可能年轻设计师刚开始没有太多的资本,但是我觉得有机会还是要走出去看一看,你看的过程可能比你在学校里边或者听别人说更直观,可能印象会更深刻,会印在你脑子里忘不掉。

  要多留心。平时不管去任何场所,只要是建筑或者是室内的东西,都要留意去感受,包括平时去餐厅吃饭,可能你会看到一个马赛克,身边有很多种方式,可能在你的装修中没有想到的,我经常会看一些小的细节的东西,因为在做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想的解决方式没有那么多,但别人想到了,我觉得这也是学习的方式。书本上的、文字上的东西看完以后,如果不用到实践中去,就没有那么直观的感觉。

  高敏:我个人觉得新设计师应该“走出去”,这个“走出去”分为几种,第一种要去建材城学习材料,还有家具的成色等等。第二个,要看一些新盘的样板间,每一个样板间都是开发商经过精心设计的,可能对于居住来讲不是太实用,但是它往往给每个人展现出来是最好的一面。第三个,到工地看一些施工的细节、材料的运用,把这些运用好了才能花少的钱做出更好的效果。

新浪设计师沙龙:设计将会从生活方式到情感化过度

北京元洲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主任设计师 高敏

  记者:今天的沙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女设计师,包括在北京的设计圈,女设计师相对于男设计师相对比较少。因为男女思维不一样,在设计当中,男设计师和女设计师在设计思维上或工作处理上会有什么不一样?

  徐鸶鸶:男设计师色彩敏感度稍微弱一些,女设计师在这方面占了一个很大的优势。但是无论选择男女设计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还有自己的审美,包括生活方式或者是更多别的东西来选择,多聊几个设计师是没有错的,不需要根据性别来选择设计师。

  川子男性设计师大多数在空间感上比较有优越性,空间的想象力要更丰富一点,也确实是在色彩上是稍微要弱一点,但都不是绝对,也有女性设计师在空间上非常好,比如女性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空间感无敌,男性在色彩上也有把握很好的。但大多数是这样,男性空间好,女性一般在色彩上、软装上会很好。

  提个建议,希望未来设计师,能够把灯光这块给重视起来,灯光或者光线这块,如果能利用更多的自然光就会更多节能、减排,也是响应国家的政策。如果说能把室内人工光源设计好,可能会对整个空间感、整个色彩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用的材料再好,或者说色彩再艳,灯光不到位也是暗淡一片;空间设计再大气、再有动线感,如果光线做不到位,也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张恒:设计应该简单一点,要以人为本,要以人为出发点,这是男女设计师都应该遵守的第一要素,不分性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