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客李阳:消费者驱动着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

icon 2016-03-29 21:39:58
icon 0

摘要:3月26日-28日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广州)衣柜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参展企业近500家,新浪家居作为展会战略合作媒体,特派出专业采访团队第一时间直击现场。简约风格的好莱客展厅吸引着众多消费者的眼光,其中一个...

  3月26日-28日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广州)衣柜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参展企业近500家,新浪家居作为展会战略合作媒体,特派出专业采访团队第一时间直击现场。简约风格的好莱客展厅吸引着众多消费者的眼光,其中一个外形简约但收纳功能强大的衣柜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好莱客总经理助理兼北区销售总监李阳认为是消费者在驱动着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

好莱客李阳:消费者驱动着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

好莱客总经理助理兼北区销售总监李阳

 新浪家居:最近一年,全屋定制开始成为定制家居行业的主流,几乎所有的定制企业都推出了“全屋定制”的产品和概念。你所理解的全屋定制是什么样子的?

 李阳:我认为全屋定制的第一个关键点就是所见即所得,消费者在展厅里面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是能够实现定制的就叫全屋定制,第二就是消费者家中的家具类产品都可以定制,第三点是全屋风格是统一的。我认为应该从这三个维度来看全屋定制。


  新浪家居:好莱客的产品是如何实现全屋定制的?

  李阳: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们好莱客就转向全屋定制了,我们的全屋定制概念包含几方面,第一是柜类产品,比如衣柜、门厅柜、书柜、酒柜等等,第二是家具类产品,比如沙发、床、床垫等,第三是一些软装配饰产品。


  新浪家居:实际上,全屋定制的概念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为什么它会在现在这个阶段爆发?背后的行业和企业原因是什么?

  李阳:首先我认为可能是去年整个国家大经济环境不太好,很多建材家具行业增速度不是特别明显,甚至有一些行业是下滑的,唯独定制行业还保持着相对不错的增长率。也由于行业增长率的原因,使得更多的企业开始迈入定制家居这个行业,其实我觉得很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更多人、更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才可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才可以把这个行业的蛋糕做大,而在这个行业中不断进步和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就可以分得更大的利润和更大的蛋糕。


  新浪家居:家居行业发展,有一个分工细化的过程,慢慢形成了生产不同品类的企业。这个过程发展到后来,导致了企业想要跨界很难。但全屋定制,又是一个整合的过程,原来只做定制衣柜的,现在却可以全屋定制,囊括了传统的很多品类。你觉得企业能够做到全屋定制,本后的逻辑和原因是什么?

  李阳:我觉得最根本还是源自于消费者的需求,为什么说现在大家要做全屋定制,首先第一点,目前来说我们中国在高速发展,未来我们有大概五个亿的中产阶级,这五个亿的中产阶级能带来很多需求,他们基本上生活在城镇,可支配的时间是不多的,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自己去选家具。第二点是他自己没有办法提供一个全屋解决方案,他不知道如何选择家具、选择沙发、选择床或者饰品。为了自己未来的家会很好看,消费者在装修时可能会花一年的时间来解决以后二十年的居住问题,所以他会比较重视。第三点是消费升级了,原来他们只需要家具或家电等单品,但现在的消费者想拥有的是一个舒适的空间,空间就包含很多方面,比如他喜欢的风格、他喜欢的色彩、他平时的使用习惯,还有他要用各个功能帮他解决哪些问题等等,这些东西都在决定消费者希望有某一家企业能够给他提供一个整体家居解决方案,而这个大的家居解决方案是专属他自己的,并且是能够有保证的优质出品。从消费者的这些需要出发,我们这些定制企业就应运而生了。但最终企业能够提供一个怎样的解决方案还是要根据自身的资源能力来决定。到目前为止我们行业还没有一个消费者品牌,都是行业的品牌。综合这些因素来说,我们这个行业未来一定是可以做到全屋定制的。


  新浪家居:相对于以前只是做衣柜定制、橱柜定制,您觉得现在全屋定制对企业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阳:最大的挑战其实还是后端的生产,因为定制这个行业最大的挑战是来源于后台机械的生产,能不能在供需关系找到一个平衡点很重要,现在的科技叫做互联网化、信息化,大家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供需的矛盾关系,在定制和标准化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新浪家居:目前,大家推出的全屋定制产品,除了风格各有不同外,在产品的组合、构成上都很相似。你认为目前全屋定制的产品组成形态,是否已经成熟了。在这个概念下,未来是否还有可能增加其他品类的产品?比如软装?

 李阳:现在肯定不能说成熟,因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在不断进步的,也是在不断演化的,我相信未来会有新的技术、新的材料、新的应用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定制行业一定是越来越好的。目前我们不敢去做很大的预言说以后会增加些什么,但是可以看到未来的全屋定制一定会有地板、一定会有木门、一定会有橱柜、一定会有一些家居表面上能够看到的解决方案。


 新浪家居:其实在这一次的展会上,我们会发现有很多企业开始有新中式的产品,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李阳:我觉得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现在有很多人是比较喜欢新中式这种风格的,好莱客目前也推出了新中式风格,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成为其中一个主销产品,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系列。


 新浪家居:目前好莱客主要哪一种风格产品卖得比较多?

 李阳:我们围绕着欧式、简欧、现代风格为主,其他的风格为辅。


  新浪家居:实际上在几年前,行业展会上就出现过专门做中式衣柜的企业,不过后来却不见了。在以欧式风格为主的定制行业,为什么现在新中式又流行起来了?

 李阳:这是一个流行趋势,还有一个是消费人群审美的变化,还有就是我们上游端家装风格的进化。把原来那种传统的中式进行新一轮现代化的改造,融合了一些欧美、现代的元素在里面,这种新中式是比较符合80、90后相对高端一些人的审美需求,因为符合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所以它有存在的必要。


  新浪家居:相比成品家具企业在风格上的实践深度上,定制企业实际上在新中式这样的风格上是没什么优势的?定制企业推出新中式,你认为哪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李阳:我觉得需要注意三点:一是消费者究竟是不是需要,二是和新中式的家装风格是不是匹配,三是你的后台能不能实实在在落地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