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物美价廉”不能说服新中产,私人定制成趋势

icon 2016-04-07 09:06:24
icon 0

摘要:吴晓波去年那篇《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文章在网上疯传之后,引发了国人对中国制造业的反思。在今年慕思寝具举办的“321世界睡眠日论坛”活动现场,吴晓波在现场被问及:继去日本买马桶盖之后,国人应该去哪里买寝具?

  吴晓波去年那篇《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文章在网上疯传之后,引发了国人对中国制造业的反思。在今年慕思寝具举办的“321世界睡眠日论坛”活动现场,吴晓波在现场被问及:继去日本买马桶盖之后,国人应该去哪里买寝具?

  谈到这个话题,吴晓波坦诚分享了自己的睡眠经历:“我是晚上不能想事,一想事肯定睡不着。我大概三十岁身体就坏了,那时候神经衰弱,大学毕业拼得太狠,30岁晚上不能喝咖啡喝茶、不能看书,晚上睡十万只羊差不多。十多年前我就开始做了一个事情就是晚上不工作了,现在8点以后我从来不工作。到今天我晚上喝咖啡喝茶都没问题,但是想事情还是睡不着。我觉得还是强制性问题,不能干任何事。我几乎没什么应酬,晚上要么看韩剧,要么看电影、打麻将,就这三件很“高尚”的事情。”

  针对吴晓波提出的睡眠障碍,来自台湾的著名香薰师金韵蓉老师专门进行了“闻香识男人”测试环节,吴晓波选择的2号味道是属于马乔莲精油,根据金老师的判断,吴晓波喜欢的香型是清新淡雅的青草香型,而喜欢这种香型的一般属于服务型人格特质,提醒吴晓波可能会有肠胃方面的小困惑。

吴晓波:“物美价廉”不能说服新中产,私人定制成趋势

  对于睡眠的高端定制化解决方案,一直深入研究新中产人群的吴晓波有非常强烈的同感,他认为目前的中国已经进入到新中产崛起的关键节点,而在这些新中产的人群中,8090后的占比越来越高,这些年轻群体的消费观念跟6070后人群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愿意为高品质生活买单,更加注重产品的舒适度,仅靠“物美价廉”已经不能说服他们了。新中产对寝具的要求已经从简单的木板床过渡个性化“私人定制”,坦言自己对于寝具的要求已经非常苛刻,对于软硬度的要求也特高,论坛现场吴晓波直接体验了一下慕思的私人定制系统,工作人员通过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大数据的解读及科学的计算,为他匹配到最适合他的定制款床垫。

吴晓波:“物美价廉”不能说服新中产,私人定制成趋势

  历史地看,这正是制造业创新的起点。不论是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还是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国内发生的产业升级无不伴随着中产阶级的消费理念的变化。按照吴晓波老师的解释:“中产阶级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要求,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子弟,他们对战争、饥荒不太有记忆,所以慢慢会对自我生命本身和生活体验有更高要求,从而推动本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一系列创新和变革。”

  这和当下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目前,中国本土制造业正在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过去几年,不断高涨的土地租金,长期用工荒,恶性价格竞争拖垮了无数沿海制造企业。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中国制造业迫切需要摆脱过去低成本加工的标签,实现产业变革。大浪袭来,只有真正实现技术升级的企业才能够屹立不倒。慕思寝具是其中的强者。

  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增加了消费者的购物选择。出国热的涌动伴随着一股又一股的消费潮。但与此同时,全球化也为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这方面,慕思有自己的目标。2014年,慕思制定了“十年筑梦全球”计划:未来十年,慕思将在30个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开设自主品牌专卖店,将良好的睡眠带到世界各地。在活动中,慕思寝具姚吉庆总裁透露,目前慕思已经在德国和意大利开设了多家分店。而在日本,分店已经开到了第7家。

吴晓波:“物美价廉”不能说服新中产,私人定制成趋势

  中国从来都不缺少专注品质的企业家和优秀产品。面对民众的刻板印象,中国制造业正在努力。慕思呼吁更多的企业专注于打造自身产品的中国企业能够更多一点,让中国制造不再是低成本仿制的代名词。不断创新,努力改善自己的产品质量。不仅要进驻日本,更要走向世界。真正做到中国创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