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份额超20% 长虹旗下华意压缩蝉联“世界冠军”

icon 2016-06-17 17:33:32
icon 0

  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全世界平均每5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来自华意系......在日前举办的华意压缩上市20周年活动上,华意压缩“晒”出了一份极为耀眼的成绩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数十年来,华意一直在坚持做一个制造业的“傻瓜。”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公司总经理兼华意压缩董事长刘体斌看来,华意上市20年来,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坚持做一个产品。坚定振兴中国制造业梦想,跳出企业自身以全球化视野进行战略布局和精细化运营,是华意成为冰压“世界冠军”的关键所在。

全球市场份额超20%   长虹旗下华意压缩蝉联“世界冠军”

  并购整合  打造“全球化”大格局

  从1996年上市之初的海外销量40万台,到2015年的海外销量1634万台,20年间增长了40倍。在华意的客户名单中,海尔、海信、美菱、西门子、利勃海尔、伊莱克斯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赫然在列。而压缩机素有冰箱“心脏”之称,犹如芯片和电脑的关系,华意便掌握着全球冰箱行业脉搏的那颗“芯”。

  在行业观察家看来,华意在海外市场屡获突破,得益于其“两洲四地六工厂”的产业布局。其中,成功收购西班牙Cubigel成为华意全球化运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2年11月,华意成功竞购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厂商西班牙Cubigel压缩机公司的资产,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全资的华意压缩巴塞罗那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走向世界的冰箱压缩机企业。

  而也正是通过此次对西班牙Cubigel的并购,使得华意压缩成功切入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和海外市场。长期以来,全球商用冰箱压缩机市场由几家国际巨头把控,国内企业只能在低端商用机市场获取小部分份额。然而,目前这一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016年,华意轻型商用产品在全球的销量预计将超过400万台,华意距离轻商冰压全球第一仅“一步之遥”。

  高端转型  提振“全球化”竞争力

  世界经济融合发展,全球化和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整体经济步入转型升级新常态,产业变革和结构性调整正在席卷多个领域。对于搏击全球市场的华意而言,要与全球顶尖同行同台竞技,要成为“世界冠军”,除了合理的产业布局外,更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全球化运营能力作为支撑。于是,牢牢把握冰箱行业和冰压行业国际发展潮流,进行高端化转型成为华意近年来的突破方向。

  具体而言,就是围绕压缩机主业持续强化“高能效、变频、小型化和商用机”的四大技术能力。在高能效方面,华意将COP值从引进时的1.0提升到2.15,节电超50%,以年产2000万台环保、节能、小型压缩机计算,每年节电数接近2个新安江水电站年发电量;在小型化方面,将重量从引进时的11KG降到低于5KG,节约大量铜、钢等自然资源。

  此外,华意还成立了欧洲技术营销中心和美洲技术营销中心,进行“全球化”研发平台整合。其中,通过对西班牙Cubigel公司的收购,实现对其产品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在国内成功建设全新的专业轻商生产线,该生产线拥有生产柔性强、节拍快,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处于行业先进水平。2015年,华意本部通过和欧洲顶级设计公司的强强合作,已经全面具备变频压缩机系列化研发、生产的能力,并实现对客户的批量供货,成功打破国外在变频压缩机领域的垄断局面,其中VN系列变频压缩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得“艾普兰核芯奖”。

  目前,华意压缩拥有六大核心技术,一百多项技术专利,包括全球首创的轴承应用技术等。成功实现产品技术世界领先,工艺水平世界先进,生产节奏世界第一,凭借强大的整体技术实力成为冰箱压缩机国家标准组长单位,成为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博世-西门子全球唯一的压缩机优秀供应商。

  聚力共赢  构建“全球化”产业链

  华意不仅客户遍布全球,还先后与全球359家专业配套企业合作,带动就业超2万人,年创造产值50亿元以上,产业集聚明显,打造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压缩机配套产业链。而通过发挥华意与华意巴塞罗那的协同效应,有效降低其采购及制造成本,逐步实现了华意巴塞罗那的经营良性发展,同时还以Cubigel为基础在欧洲成立了研发中心、营销(服务)中心、物流基地,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公司在欧洲地区的市场规模和竞争能力,为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在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华意压缩方面将采取双品牌策略,“Cubigel”是欧洲市场的传统优势品牌,它将立足欧洲市场;“华意”将主要立足中国市场。两大品牌同时辐射美洲、亚太和中东市场。在欧洲市场,华意系产品占整个家用冰箱压缩机市场份额的35%以上,部分高端冰箱生产厂家甚至有一半压缩机来自华意系。华意压缩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客户包括博世西门子、利勃海尔、惠尔浦、伊莱克斯以及国内的海尔、美菱、美的、海信等。

  目前,以华意和美菱为核心,其母公司长虹成功构建起了冰箱“核心零部件+整机”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格局。在长虹内部资源的统筹之下,打通华意、美菱的一体化研发平台,进行技术研发、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等整体协同,美菱与华意压缩紧密协同从研发到产品定义,加速美菱冰箱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而华意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智能化”、“变频化”技术创新,也有力地支撑了美菱在终端产品上倡导的“智能化”和“变频化”。

  显然,对于长虹来说,华意的做强做优做大,其意义不仅在于成为冰压产品“世界冠军”,更在于对长虹白电系及其智能转型的重要基础产业支撑。对长虹来说,到2020年,不仅要实现华意股票市值和销售收入的双百亿目标,还要再造一个新美菱。

  不论是企业,还是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无疑是一生的奋斗目标。成为世界第一既是自身实力的认可和荣耀,也是激励自身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鞭策。已经坐稳三年冰压产品“世界冠军”的华意并不满足,面向未来,更要“做到世界第一强”,不止于产销量和企业规模,更在于全球化人才、全球化运营能力都要做到世界一流,成为受全球尊敬的中国制造业代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