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之鸿雁王米成:坚持初心立足开关面板 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icon 2017-06-26 09:54:41
icon 0

摘要:王米成,鸿雁电器总裁,从1988年杭州大学毕业至今,他已经在鸿雁坚守了29年。采访时,王米成经常提及的一个词也是“坚持”,他说再多微不足道的事情经过时间的磨砺也会变成珍珠。

  王米成,鸿雁电器总裁,从1988年杭州大学毕业至今,他已经在鸿雁坚守了29年。采访时,王米成经常提及的一个词也是“坚持”,他说再多微不足道的事情经过时间的磨砺也会变成珍珠。

  鸿雁的坚持在于专注开关面板的研发与生产,在别人看来或许无文章可做的开关面板,王米成玩出了“不少花样”,他希望鸿雁能够提供一整套的系统,来改变消费者的家居生活。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接受新浪家居采访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携手阿里 发布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6月,广州光亚展上,鸿雁电器与阿里智能共同打造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首次亮相。王米成表示,这是鸿雁与阿里联手打造的全屋智能的物联网平台,包含云端、移动端、本地端三个方面。

  “说起智能家居,大家很容易想到手机等移动端与家电的管理,我们也能看到移动端在安防管理、健康管理、生活输出、质量方法等管理方面的巨大作用”,王米成认为消费者在劳累一天回到家里的时候,再用手机去控制一盏灯是不人性的,而且家中有老人、小孩也十分不方便。“鸿雁以开关面板为基础设计一个本地端,在家里通过智能面板实现本地端的管理,在离开家的时候使用移动端进行管理,让消费者使用更便捷”!

  王米成解释到,如果说手机移动端是通过一个APP把各种各样的功能集成到一个系统中的话,那么鸿雁就是把APP上的各种安防、检测、家电管理、影音、娱乐等功能一个个拆分,单层安置到开关面板上,通过单层的造作实现控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能够让各个阶段的消费者更方便的使用产品,而不是过于伪智能化的一些东西”,王米成强调现在更多的避免反人性的操控,未来智能家居才能更好的普及!

聚焦开关面板 打造智能家居入口

  普通的一个开关面板,或许一般人看来没有大的发展空间,而王米成却想将其升级成智能面板,集安防、娱乐、检测于一身。王米成表示,鸿雁一直坚持做开关面板,从电工电气、智慧照明到如今的智能家居,鸿雁的坚持从未中断。在做好主业的同时,鸿雁也在做了十余年家庭信息交互,这为我们在智能面板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目前的行业形势,王米成分析说,如今很多互联网企业以手机为中心进行互联互通,解决了传统的智能家居在安装、使用、管理、升级等方面的的问题,且成本低,但是另一方面仍存在伪智能、对老人小孩使用要求高等问题。“而开关和面板是每个家庭都有的,且使用率高,操作简单”,为了让传统的机械式的开关面板承载智能家居的需求,鸿雁电器将其互联网化,通过信息技术将其升级改造,打通云端与移动端,变身智能面板。

  将开关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这一理念鸿雁进行了多方研究,最终得出了这种做法不仅能继承传统智能家居控制方面的优势,也弥补了现代互联网平台提出智能家居的痛点。“将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及终端平台”这一概念一经提出,便获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同,形成行业共鸣。

消费升级 建立消费新业态

  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消费者从应付生活转变为经营生活、享受生活,90后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体。面对市场的变化,王米成认为企业要顺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现在的年轻人习惯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生活与工作,王米成认为鸿雁打造的云端、移动端、本地端的整合以及智能平台不仅能满足这种需求,还能解决最基本在本地管理上的一些功能化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对鸿雁的这套系统感兴趣的原因,“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力产品,已经颠覆了原来的认知”!

  面对消费升级,王米成认为应该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是如何支撑智慧的物业管理,如何通过智能家居与外部的社会化的网络平台进行打通;另外是我们看到智能家居系统其实是未来的刚需。他举例说,中国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老年人的服务问题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居家养老其实就是未来智能家居刚需的一部分,王米成认为可以通过智能家居的技术手段,以及打通外部服务体系,满足未来居家养老。

  王米成表示要到达到这一效果,不仅仅是解决基本的技术问题、外部信息链接的问题,同时也会涉及到新的商业模式设计,这才是最主要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慢慢的建立起一种新的消费业态!

创建智能家居生态圈 未来尽在掌握

  鸿雁电器将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并推出了集安防监控、环境监测、影音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面板产品和“全屋智能”系统解决方案,王米成表示鸿雁所做的这一系列事情都是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不仅因为这是一个互联网+的产品,一个物联网的平台,也是因为这一基础的平台能够方便的在应用端进行接入,可以搭配娱乐、影音等应用,而且未来鸿雁会进一步在服务端延伸。

  近两年,美的、华为、阿里等大体量的公司纷纷选择与鸿雁进行战略合作,问及原因,王米成表示很多大体量的公司实力雄厚,之所以与我们合作就是意识到了他们的解决方案需要实体型的企业,他们意识到了智能面板是本地管理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

  王米成认为,这些合作有益于整合云端、移动端、本地端整个物联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的产品能够真正走向市场,能够全面的商业化”,他表示这是合作方共同意识到的一个未来能够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从概念走向商业化运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他强调,未来基于这种技术端更多的是要挖掘需求端,将需求端设计出来,只有如此,在智能家居生态圈中,在情景化的管理中,未来的衣食住行整个与社会化服务平台打通,一切尽在掌握!(文/新浪家居 章黎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