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茂滤材:创新材料助力产业变革

icon 2018-03-29 22:43:12
icon 0

摘要:2018年3月28日,中国流体过滤纺织材料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技术交流盛会——高端流体纺织材料(双净滤材)技术创新及应用行业大会在江苏宿迁召开。

高端流体纺织材料(双净滤材)技术创新及应用行业大会侧记

2018年3月28日,中国流体过滤纺织材料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技术交流盛会——高端流体纺织材料(双净滤材)技术创新及应用行业大会在江苏宿迁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主办,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承办,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政府、盛世传媒、《中国空气净化》杂志、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江苏分院、威诺(宿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会议聚焦全球流体纺织材料(双净滤材)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高端滤材的技术特征以及在空气净化器、车载空调、医疗检测方面的应用展开讨论。

1

现场,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顾士明作为嘉宾主持,除了超过200位业内人士莅临之外,会议还吸引到了六位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和学者,他们分别从空气净化标准、固态/气态污染物处理技术以及不同材料的应用、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的设计原理等多维度、深层次的角度出发,为到场的企业负责人、经销商、空气净化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分析和讲解了滤材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发展趋势。

推动产业转型,宿城打造高端滤材集聚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波澜壮阔、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同样,在过去的五年,“转型升级”成为诸多产业的关键词。在中央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指导下,纺织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创新、改变增长方式,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流体过滤纺织材料质量全面提升,中高端产品的比例增加,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并有龙头企业诞生。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辉在此次大会的致辞中表示,流体过滤材料产业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绿色产业,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他强调,宿城将以此次高峰论坛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聚焦高端滤材产业,着力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产业集聚步伐,全力打造国家级高端滤材集聚区。依托宿城经济开发区、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打造高端滤材产业特色园区,加快推进产业配套,加速产业集聚。

1

亿茂滤材公司董事长吴龙涛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企业学习和践行的重点。对亿茂滤材而言,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努力,为人类的呼吸健康贡献力量。吴龙涛动情的说,创业之初,亿茂以汽车滤材为切入口,如今已延伸到家电、医疗、劳保防护、工业应用等领域。高端流体过滤纺织材料的净化方案愈发完善,涉及过滤气态污染物、固态污染物以及微生物污染物等高端流体纺织材料成为市场上的“拳头”产品。凭借高效、低风阻、容尘量高、使用寿命长以及对微小颗粒过滤性能更好的优势,亿茂滤材打破国外高端滤材的垄断、推出了一系列具备自主知识专利、技术产权的产品。

1

聚焦创新核心,六位专家把脉行业发展

此次会议不仅是宿城展示产业优势、亿茂诠释高端滤材的舞台,更是行业交流的盛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围绕新修订的“国家标准GB/T14295《空气过滤器》”为参会人员介绍了空气净化器相关标准及发展趋势,以及优质空气过滤材料的重要性。他表示,滤材技术涉及到高分子、化学、生物、物理、矿物等多方面,中国的高端滤材发展缓慢,就是因为牵扯了太多的核心技术。从“JG/T 404-2013《空气过滤器用滤料》”来看,滤料的优劣直接影响了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戴自祝认为,要创建室内清新健康的空气环境,就必须合理配合应用新风和净化技术,设计研制适合普遍使用的各种新风和空气净化装置。空气过滤作为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高质量的空气过滤材料非常重要。

1

随后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韩籍专家朴一镛、东莞市亿茂滤材有限公司专家罗平分别从《亿茂固态污染物处理材料成型技术及应用前景展望》和《亿茂新型气态污染物处理技术及滤网酸味去除最新技术分享》两方面为参会人员讲解亿茂在固态污染物处理材料和气态污染物处理技术上的核心优势和解决方案。作为亿茂熔喷无纺布事业部总负责人,朴一镛在空气、水处理滤材及医疗用产品开发上有着非常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应用经验。在亿茂工作期间,朴一镛主持研发了具备耐高温、抗菌滤材以及性能优异的亲水面料空气用滤材——熔喷无纺布;具备阻燃、抗菌的空气用滤材—静电针刺无纺布;具备抗菌、阻燃加工材料、空气滤材用骨架、油烟机滤材—化学粘合和热粘合无纺布。这些性能优异的滤材已经成功应用在汽车空调、白电等领域,为用户提供过滤效果出众的产品。

1

罗平则通过对气体及微生物净化材料的介绍,详细解读了活性炭滤网酸味问题及解决方案。他说,抗菌抗病毒材料核心技术是银离子和铜离子协同作用。当沸石载体中的银离子和铜离子与潮湿环境中的钠离子发生反应,可导致银和铜的控制性释放,在细胞内联合攻击。其中,灭菌法:防止复制银进入细胞质后,便会与基因组的DNA 发生反应。窒息法:使与呼吸功能相关的关键酶失效。饥饿法:使与细胞壁养分透过功能相关的关键酶失效。据悉,抗菌抗病毒过滤材料已通过美国实验室检测,SARS病毒平均减少率99.58%,H1N1病毒平均减少率99.91%,H7N9病毒失活率99.98%,大肠杆菌抗菌率99.96%。此外,除螨虫过滤材料同样可圈可点,亿茂应用高效安全的除螨剂(其活性成分与某种天然的菊花提取物相似),对螨虫的驱除率和灭除率都高,且安全无毒。在初效过滤无纺布上采用独家的负载技术负载除螨剂,除螨剂负载均匀牢固,可耐多次水洗。除螨虫过滤材料通过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驱螨率为95%, 灭螨率为77.8%。

1

此外,针对活性炭滤网酸味问题,亿茂采用除甲醛纳米凝胶(Nano-Gel),该产品选用与天然矿物质类似的含高化学活性组分的化合物作为原料,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纳米级粉末,再经过造粒、破碎、筛分而成。由于其组分和天然矿物质类似,本身并不是微生物的营养源,微生物在除甲醛纳米凝胶上不能生长繁殖,因此不会像活性炭一样产生酸味。其特点是去除效率快、甲醛吸附容量高和寿命长。其次,应用范围广,可在高低温(10-70℃)和高低湿(RH%20-90)环境下正常使用,无异味产生。特别适用于国家标准GB/T 18801-2015 《空气净化器》中CADR和CCM的各种要求。

随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卫林、香港理工大学李顺诚、中国室内空气净化专家吴吉祥三位专家学者,也分别从“个性化离心纺丝技术与产品应用”、“纳米光催化材料在大气污染控制中的技术应用”和“除甲醛空气净化器设计原理”三个角度和方面解读了行业的发展。李顺诚表示,纳米光催化材料优势较多,空气净化器将高效过滤与常温催化技术相结合,通过顶部风机带动气流依次经过滤筒的外层HEPA网和内层常温催化剂填充层,360°主动式有效去除室内环境中的毛发/花粉/螨虫等过敏原、颗粒物(烟尘和PM2.5等)和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机物(VOCs),达到深度净化室内空气的目的。吴吉祥则介绍了除甲醛空气净化器存在的问题、技术原理和发展方向。其中,提高除甲醛CADR到700、颗粒物、甲醛CADR双效到700、噪声必须控制到小于58dB(A)、解决夹碳布系统的酸味与CCM问题、检测仪器分离,推广基于平均浓度的智能化物联网控制系统、与其他综合治理方法结合,从解决方案着手,可靠解决场景甲醛等气态污染物超标与反弹的问题、进一步开发异味控制的技术的产品是2018年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的发展趋势。

1

不计成本投入,亿茂滤材只为呼吸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本地媒体的关注。当天下午,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们还跟随承办单位走访了亿茂滤材的第二个生产研发基地,见证了亿茂全球首创的从食用级自然植物中萃取原液研发而成的抗菌熔喷材料、成功解决除甲醛空净化器产生酸臭味的甲醛纳米凝胶以及生物处理技术和滤材杀螨虫技术。

1

在工厂走访中,吴龙涛分别介绍了活性炭生产线、针刺无纺布生产线、喷熔材料生产线、化学粘合和热粘合无纺布生产线。并详解讲解了超声复合设备、单效复合设备、活性炭复合设备,其中多台设备为日本、美国进口。他还介绍了空气滤材熔喷无纺布的技术特征,其高效率、低压差的产品可替代美国、日本、韩国进口的产品;还适用在CCM、CADR数值优异的空气净化器上;在工业用滤材上,达到环保、安全的效果,可替代对人体有害的玻璃纤维;功能性熔喷材料,具备耐高温、抗菌、亲水、弹性等技术特征。而亿茂研发生产的耐高温熔喷无纺布与 PP相比耐热性好;对燃料来说,使用寿命长;可作为碳氢燃料、燃油等高温液体用滤材,适用在货运车辆。重装备等领域;可应用于润滑油,冷却剂的过滤装置、碳矿的除湿、高效率血液滤材;张力及透气度好,可替代进口产品。

1

吴龙涛表示,对做材料的企业而言,是一直走在前面的,也一定会遇到技术壁垒,只有靠自己的研发和资源整合来解决。困难是永远存在的,但是可以通过努力来解决的,不断迭代的技术来解决行业问题是亿茂在做、要做的事情。至于未来,亿茂将坚持“空气过滤”,将滤材材料做好、做大、做的有价值,不断整合把材料做到世界级别。如今,亿茂第二个生产基地宿迁工厂已经逐步投产,2018年除了汽车、空气净化以及医疗防护等优势领域发展之外,其他品类将有大幅度提升。其中,东莞工厂主要服务珠三角地区;江苏宿迁工厂主要服务长三角及周边。到2018年,亿茂将达到4亿的产能,站在行业角度来看,在高端滤材领域,目前亿茂占整个行业的10%,随着第二基地投产,将超过15%的市场份额。随着布局完善,让中国滤材走向世界舞台的目标正逐步达成!对吴龙涛而言,滤材行业是造福于民的阳光产业,要为之努力爱护环境,为用户提供安全、洁净、健康的环境。正如公司的主旨所言“亿泽普惠,茂通天下”,都是吴龙涛内心的真实写照。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