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然中寻找极致之美 「威风八面」五位导师齐聚“威风创彩”畅谈色彩的力量

icon 2018-09-03 09:38:00
icon 0

摘要:色彩在设计中非常重要,因为很多设计最终效果的呈现都是用色彩作为起源,或者说任何设计都不能脱离色彩。

  9月1日,由阿克苏诺贝尔集团旗下高端涂料品牌——来威漆联合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共同推出2018上海设计周「再设计」来威漆「威风八面」专题活动“色彩的力量”,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一馆主论坛区举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媒体与传达副主任梁靖、西象建筑设计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意总监何文哲、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麦格思室内设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 | 设计总监麦国强、稼禾建设(上海)装饰集团董事苏冰在活动现场针对色彩的张力与色彩所能诉诸、传递的空间美学进行了精彩的探讨分享。活动后,新浪家居也围绕色彩的力量这一主题所辐射的各方面问题,对五位导师进行了专访。

△嘉宾合影


  授课导师青山周平:日本设计的“性冷淡”其实是对自然色彩的追崇

△青山周平

  对话中,青山周平告诉记者,虽然很多日本设计师的作品,作品本身采用了很简单的原木色和自然色,但并不表示日本设计师不注重作品中色彩的运用,而这恰恰是他们对于色彩运用的一种方式方法。“我做设计的时候重点并不是表面或者材料,更多的重点是关注人和人的关系,或者是体验感,光线等。但也要分项目,有些项目可能材料很重要,但有些项目更多的是空间本身。有些空间可以通过比较简单的颜色或者材料来表达,不需要通过另外的材质或者颜色再有变化,因为空间本身就已饱和,有的空间则需要一些浓烈色彩来点缀。”

  对话青山周平:

  【Q】:我们提到日本就会想到“性冷淡”,感觉这是一个没有太多色彩的词,不知道青山周平老师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日本人对于色彩是不是并不敏感,因此不希望有太多鲜艳的色彩?

  【A】:我不觉得无印良品等日本品牌的风格很”性冷淡”,对我来讲,这个词代表的反而是比较温暖的色彩感,我觉得日本整个文化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喜欢自然,因为日本传统的颜色很多都跟自然有关,比如土的颜色,草的颜色,花的颜色,日本传统艺术上用的颜色也是相对来讲比较自然的颜色,没有特别鲜艳,可能是这个原因。

  【Q】:我们知道在色彩的运用中,光的作用不可忽视,您如何看待光的问题?

  【A】:我不觉得颜色与光是无关的,相反它们两者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颜色都是通过光线来认知的,对于设计师来说采光很重要,如果采光利用好的话,最后的设计会很好,但如果是没有采光的话,这个空间怎么做也会很不舒服。


  授课导师何文哲:所有美好的装饰都在帮助人们获得极致的自然色彩


  △何文哲

  何文哲导师在访谈中告诉我们,当年他同麦国强老师共同就读于米兰理工时,教授曾对我们讲过一些关于空间,建筑以及色彩的故事。其中有一幅画,是透过一个框去看窗外的山谷峡谷和远处大海的景象,他认为所有好的装饰,给人美的装饰,其本质是帮助用户在家也能获得极致的,来源于自然的色彩,而这同来威漆此次发布的112色不谋而合。“如果你住在海边,那么你推窗望出去的话,大海就是你整个家的颜色,也有可能代表你的心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家里最美的画就是你推窗而望的大海,所以我觉得并不一定说家里设计的要多么奢华,而是要看居住环境内外部的融合。”

  对话何文哲:

  【Q】:何文哲老师认为上海这座城市是什么颜色的,为什么?

  【A】:上海应该用紫色来形容。因为通常在时尚感层面,紫色是有点精神分裂的,我觉得上海其实是有这样的特质。上海所有的时尚感都是千变万化的,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们会问,上海有圈子文化吗?不多,因为上海每个人的符号感都很强,在上海的设计师对于设计都有一种时代的叛逆性,都在审判作品,今年做了这样的,明年会去寻求改变和进步,因为在上海这座城市会掌握最快最新的信息,所以我觉得上海既具有一种神秘感,但其实也有一种精神分裂感,所以我会给这个上海赋予紫色这样一个色调。


  授课导师麦国强:设计师要善用色彩 也要擅于选择色彩产品


△麦国强

  麦国强老师在访谈中谈到自己近期正在北京主持的两个幼儿园项目,他表示儿童对于色彩的接受度较成人更为单纯,譬如粉蓝、粉黄、粉红,因此设计师在选择涂料时一定要选择相互匹配的色彩,此外还应考虑产品的环保性能,因此这次的项目他都采用了来威漆产品。

  他同时表示,色彩在设计中非常重要,因为很多设计最终效果的呈现都是用色彩作为起源,或者说任何设计都不能脱离色彩。为此设计师更需要有善用色彩的能力,通过对颜色的重组搭配建立一个完整、和谐的色彩秩序,而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中,设计师的色彩法则不仅仅可以满足业主的使用要求,更能影响到人的心理作用。色彩的明、暗,纯度的高低、空间的色彩组合都决定了空间的调性。为了更好地展现出色彩的魅力,设计师在涂料产品的选用上也要精益求精。这也是他携手来威漆共同研发112色品位之选的原因之一,希望能够借助外部力量更好地帮助设计师找到心中想要的色彩。

  对话麦国强:

  【Q】:麦国强老师来自香港,香港是高度发达的城市,但是楼房和楼房之间间隔非常小,生活节奏也非常快,那么香港的设计师在为居民做住宅设计的时候会不会融入一些色彩的运用法则来缓解城市的紧张感?

  【A】: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们必须要让空间的生活功能做一些改变,因为在只有几平米的很拥挤的场景里用的颜色不对的话,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青山周平老师也说空间本身是有力量的,其实每一种材质对人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只有把它变成一种压力去平衡。所以一个空间,不管它是10平米或者100平米,可能我们更多的是考虑空间使用者的背景,他本身有什么阅历或者故事,我们再判断到底适合用什么风格作为居住环境。其实我们的设计会牵涉到客户的心理分析,首先应该先了解客户,记得客户的品味和要求,然后我们再提供一些方案给他们。


  授课导师苏冰:用留白感受自然色彩的千变万化


  △苏冰

  作为威风八面的授课导师,苏冰表示自己对成都场活动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坦言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很多设计师不知道怎么去选择信息来源,而老师所承担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就是最好的可以帮助年轻设计师筛选信息的渠道。“我到全国各地去跟大家交流分享设计课程,重点的感受是设计师可以有选择地听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每个设计师会有不同时期的瓶颈和困惑,所以我觉得我跟成都设计师通过两次的交流能感受到大家对于信息的渴求,希望能够得到精准的经验交流,我觉得这是我非常深的一个感受。”

  他同时表示,此次“威风八面“设计师活动拉近了前沿设计师同全国各地设计师的互动,是双方获益的一件事,主办方来威漆与设计之都活动周都非常用心在做这件事。

  对话苏冰:

  【Q】:我们知道在色彩的运用中,光的作用不可忽视,您如何看待光的问题?

  【A】:我觉得如果没有光,色彩将荡然无存,没有光就没有色彩,当然没有色彩的光也没有意义。我更崇尚于自然光,因为自然光其实是变化的操作,从早上的晨光到晚霞到夜空,我为什么会喜欢白色?白色是无色彩,但是它会随着周边的环境慢慢的变化,而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光都有变化支持,我觉得这是自然的魅力所在,也是光的魅力所在。

  我们生活在城市里,或者在高楼大厦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如果想要感受自然的千变万化,灯光就变得非常重要,而且灯光现在也不再那么单一,不是说什么样的空间只能用什么样的光源,现在的灯光可以有情景模式,甚至于一个家庭可以通过灯光去改善不同的环境,比如说今天是派对的环境,明天是学习的环境,同样一个空间也会随着灯光的需要来营造整个环境,所以我觉得光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对家居更重要。


 授课导师梁靖:色彩的运用 忌多忌艳学会克制


  △梁靖

  采访中,梁靖表示,色彩是中国人本身的一个弱点所在,因为大众平时对“高级色彩”不是非常了解,但是他觉得在未来,色彩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以后很多人不会有机会重新去装修房子,而更多是去改造,改造的话用色彩是最简单最方便的方法,而且色彩可以更多的改变人们的心情,代表业主的个性。对此,他指出,未来涂料在各方面的色彩运用一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讲究,并且设计师对于色彩的运用也不单单局限于传统墙面乳胶等,更会集合木材、石材等新型材料,因此对于涂料企业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而此次主办方来威漆发布的112个自然色彩,正是吸取了很多自然的元素并与色彩进行结合,并且不论是墙面漆还是木器漆,来威都有对应的产品,并始终如一秉持低碳绿色环保理念,他坦言这也是对于大众和设计师非常好的福利。

  对话梁靖:

  【Q】:梁老师在同济大学授课的过程中,会运用什么样的方法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色彩的运用?

  【A】:很多情况下我会让学生看一些好的电影,例如《布达佩斯大饭店》等,其实很多电影都将色彩运用得非常好,这些电影里的色彩、布景都是经过精挑细琢的,所以如果想要提高色彩有很多方法,但其中很重要的方法可能是通过很棒的电影,很棒的美术效果去提升自己对于色彩的认知。

  【Q】:梁老师本身对于色彩运用有什么准则?

  【A】:我运用色彩的原则就是不用太多,不要太艳,要学会克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张凯:年轻企业家从来不缺想法主编专栏|全屋定制,智能互联…频频跨界的家纺展,谁将成为尤恩杰:转型合伙制,品牌升级由被动变主动石腾飞:潮流融入产品 个性打造未来金丽燕:拓展国内市场 专注精耕设计师渠道姚云松:从“欧式”到“轻奢”的跨度,设计要跟紧潮流杨兆华:家纺“快时尚”用提升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生产效益名成企业殷文:建筑节能以及智能化是遮阳窗帘行业两大驱动力格宁斯专访 | 知名台湾建筑师刘懿庆专访李昭强:一位扎根广东佛山的青年企业家梦想起航 耀世而来 | ITTO意特陶陶瓷禅城旗舰店盛大开业孙维革:以归零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新浪家居专访金牌厨柜副总裁瑞士卢森家具板将携创新型材料亮相BIHD20182018(:意思:)设计展“洗具之王”设计师团一行走进东鹏整装卫浴向大健康产业延伸 航标紧贴市场形势推动发展变革色彩的力量有多大?听新浪家居与青山周平等大师的对话!共话色彩的力量 2018上海设计周「再设计」X来威漆「威风八面」专题活动圆满落幕IFA观察:欧洲媒体集中报道中国企业海尔冷柜“爆冷设计”参展2018IFA 制冷速度快一倍能强陶瓷:加快全国市场布局,以口碑制胜!现代生活·品质服务——2018能强陶瓷战略发布会暨北京分公司开业典礼盛大启幕2018IFA:德国汉高加入海尔衣联生态联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