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经济人物|“智能马桶台州造”这件事,我做了二十年

icon 2018-12-07 11:40:44
icon 0

摘要:他曾说“全球的马桶第一台在英国,但智能马桶(全国)第一台在台州。”二十年前他选择从事卫浴行业,二十年后他带领台州卫浴集群向世界证明“智能卫浴看中国”。

  【编者按】

  什么地方能给人幸福感?有人说是浪漫的摩天轮,有人说是柔软的床,而他却选择了小小一方卫生间,琢磨其中的一切,把产品做到极致。将“为人类如厕带来便利和健康”视为他的幸福。

  他曾说“全球的马桶第一台在英国,但智能马桶(全国)第一台在台州。”二十年前他选择从事卫浴行业,二十年后他带领台州卫浴集群向世界证明“智能卫浴看中国”。

  新浪家居独家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家经济”系列人物报道,带您走进“家经济”的实体样本,发掘“家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本期对话嘉宾——欧路莎卫浴董事长林华友,看这位年轻的60后如何改写中国人的卫浴生活体验?

  改革开放40年,如厕体验的改变是社会进步的缩影

  1978年,林华友刚满10岁,还是一个在田野里奔跑撒欢的小伙子。物质生活并不丰裕的年代里,林董回忆自行车比现在有宝马、奔驰的还要稀奇,感觉谁家有自行车就很有钱了。当时村子里家家户户保留着堆肥的习惯,别说坐便器了,许多厕所都是露天的。有马桶的家庭也没有卫生间的概念,马桶和浴缸(澡盆)直接放在起居室里。

  再大一些的时候,林华友走出村庄来到经济发达的广东,在南方体会到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见到高楼大厦、第一次体验到了在室内的“卫生间”、第一次用上了抽水马桶、第一次在冬天打开自来水龙头就能洗个热水澡.....打开了他的新世界。“90年代,我在家里洗澡很麻烦,夏天在自己门前屋后的水塘里面洗个澡,冬天的时候铁锅里面烧的水,用洗脸盆擦一下。当时台州这个地方还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比较落后。”

  此番南下的经历令林华友产生了动手改建卫生间的想法。90年代以后,台州引进了自来水,林华友开始做浴缸,自己用水泥砌,还改造了楼梯间,把马桶放进去。“我记得特清楚。当时很多人说用抽水马桶,你的肥料没有了,被冲掉了,有点浪费。那一刻我觉得真正的生活,内地跟南方是不一样的。”

  此后,用卫浴为人类带来便利和健康的想法在林华友的心中更加坚定。“二十年前我选择从事卫浴行业,我始终觉得卫浴能为人类带来便利和健康。如果我有一间小小的卫生间,可以在里面琢磨我的一切,对于产品我也去研究、去了解,每次推出一款新品,我就充满了成就感,所以我每天都在体验产品,把产品做到极致,每天我也能感受到产品带给我的快乐。”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居民卫浴空间的功能得到了质的提升,从基础的排泄、洗漱到养生、护肤、保健。良好的卫浴体验是居民美好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当人口红利消失 家经济需要寻求新方向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立在人口红利的基础上。而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当下,扩大经济效益对人口数量的依赖性迅速下降。即使是受上游产业影响较大的“慢消费”家经济,也不再默守陈规。据林董回忆,60年代国内曾有过买房炒房潮,但是现在人们愿意卖掉一套房子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也愿意不仅把住房当投资,而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居所。

  “现在装修讲究轻重装,重软装,我觉得中国13亿人口,2.5亿个家升级一下,平均一个家装修1万块钱,就是不小的市场体量。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家庭的装修周期在5年到8年,一套房子不再住到老,以10年为周期进行新一轮翻新将越来越普遍。比如说我这个家庭装修,我第一套装修的房子跟第二套装修的房子完全不一样。”

  家经济市场始终存在,每个时代企业都要寻求新方向。在林董看来,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要了解市场,了解客户的需求,每年要不断自问顾客想要什么。据林董回忆,曾经的中国人对民族品牌是不自信的。消费者买的是商标而不是买产品。而如今,所谓的国际的品牌,90%以上都在中国生产,民族品牌的产品并不比国际差,反而在追求个性化的道路上先走一步。

  “老外做不了的我们做。很简单的事,像国际品牌,做简易房做得了吗,做全屋定制做得了吗?但是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做到。2016年1月份,欧路莎提出“服务创未来”的口号,把售后服务提升到与售前一样重要的位置。现在已经做到了24小时给消费者答复的承诺,另外,只要产品在保修期以内,所有修复费用都由我们企业承担,就好像汽车4S店一样。”

  欧路莎坚持认为产品的品质才是一个品牌。20年来,在董事长林华友的带领下,欧路莎卫浴不盲目跟风,坚持走原创路线,追求知识产权保护,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卫浴行业的佼佼者。

  孕育漂亮的智能马桶“混血儿”,让台州标准成为世界标杆

  台州是国内智能马桶生产最早最集中的地区,民族卫企要掌握国际最高标准才有话语权,才能抢占智能马桶制高点。“每个企业的定位不同,但是有一点不能改变,就是台州的整体标准、质量必须要统一。不管你做OEM还是自己的品牌,质量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作为智能马桶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欧路莎从休闲卫浴转型智能卫浴,稳健把握了市场发展的重要拐点。“品牌来自于哪里?来自于产品。产品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品质。最高的标准保证了我们的成长。”

  林董表示,现在欧洲智能马桶的认证很严格,欧路莎不单做了CE认证,还做了EVO认证等方方面面更高层级的认证。近三四年欧路莎频频与国内外多方合作,用国际化的视野去做欧路莎的定位,2017年欧路莎的智能马桶走出国门在美国、德国等欧美市场开展推广。在他看来,即使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智能马桶的市场占有率也不高,而在亚非市场,几乎属于竞争蓝海,民族品牌一定要把握住机会,通过建立行业最高标准,赢得高端市场的主权。

  林董坚持智能马桶制造的精益求精,把欧式的理念、意式的设计、日系的功能结合到一起做。将美国的成套,意大利的设计,德国的工艺为中国所用,向日企学习把产品做成艺术。欧路莎去除了智能马桶前代产品的死角,把品牌对于家居行业的期望,融入到产品的人性化中,对于产品质量和生活品质有了的突破。

  而在智能卫浴生态的打造上,欧路莎已经确定在近两年内做更多的投入,和大健康产业互联合作,改善国人的亚健康状态。“我觉得智能马桶可以有几方面定义,但它绝对不是普通马桶的改装。连自动翻盖都没有怎么能叫智能呢?人一靠近马桶,它会自动掀开盖子,而且已经调试好了舒适度,比如温度、洗净的力度。同时这些参数可以随时随地根据家庭成员来调整。我觉得马桶智能化加上大健康产业,还有很大的文章要做,比如说,加上尿液测试、体征测试等功能。”

  30年前,林华友就有想法把马桶这个小众产品变成大众产品。作为“智能马桶公厕革命”这一公益行动的发起人,林华友称在现在人们生活都提高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厕所。欧路莎已经先行一步,在台州实施了公厕改造,将城镇卫生环境得到改善。在林华友看来,这是一个得人心的一个工程,人们美好的生活应该从厕所开始。欧路莎会坚持走下去,坚持把公厕革命坚持到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欧路莎卫浴董事长林华友欧路莎卫浴董事长林华友

  “做企业,我也不是说一定要做到多少大,我一直在做我自己喜欢的事。人们美好的生活应该从厕所开始。”打造“智能马桶台州造”这个品牌,做生活的观察者,给予全球用户所需又独具亮点的整体卫浴解决方案,欧路莎一直在路上。(文/新浪家居 顾媛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